献策“供给侧改革” 委员建议去库存取消限购限贷

2016-01-23 22: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沙龙会(1)

  献策“供给侧改革”  委员建议去库存取消限购限贷

山东省政协委员、百替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孝平做客大众网沙龙会。大众网记者 赵洪栋 摄。

23日,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做客大众网沙龙会。

  大众网济南1月23日讯记者 李兆辉)今天,大众网沙龙会第一期聚焦热词“供给侧”,邀请多名山东省政协委员集中献策“供给侧管理和改革”,从房地产行业如何去库存、产能过剩行业如何化解产能、金融端如何助力供给侧改革落地等方面,为山东通过供给端发力破除增长难题建言献策。有的委员建议,去库存调供给,应取消限购、限贷政策;有的委员建议,供给侧改革,应从金融供给侧改革出发。

  热议供给侧  寻求助力经济发展质量新路径

  “供给侧改革”横空出世,成为今年山东两会代表委员讲话时的高频词。究竟何谓供给侧改革?需求侧有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供给侧则有劳动力、土地、资本、创新四大要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旨在调整经济结构,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

  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政府了解到,2015年,山东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较大,企业市场预期不强、投资意愿不足, 23%的企业2016年没有新上项目计划;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的压力仍然较大,山东小微企业贷款高于国家基准利率的幅度最高达到150%。

  这些问题都需要山东将通过供给端发力破除增长难题,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

  “对于这样一项涉及各行各业和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改革,自然成为山东两会期间热议的话题。”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他们都希望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质量的提高,找到一条更好地路径。

  金融供给侧改革  创业者缺钱不用再找银行

  陈华在谈到供给端出现的问题时说,当前老百姓需要的高质量产品生产不出来,而生产出来的产品,老百姓又不需要,从而导致产能过剩,以及供给侧与需求侧的错配。这个时候,就需要从供给端和需求端进行纠偏。

  而纠偏就需要金融供给侧改革。众所周知,金融是经济的核心、催化剂,如果金融供给侧改革不落地,整个供给侧改革就会飘在空中,无法发挥效力。那么,什么是金融供给侧改革?金融供给侧改革又能给经济发展带来哪些变化?

  陈华解释说,金融供给侧改革,势必要带来金融供给主体的变化。也就是说,现在缺钱往往就会去找银行,但对于初创期的小微企业来说,银行考虑到风险,不可能把钱贷给他们,这个时候就需要天使基金。而通过天使基金获得成功的企业也不在少数,如阿里巴巴。这也说明了一个问题,金融供给侧改革需要建立“一个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支持体系,金融供给主体由单纯的银行供给,变成天使基金、银行、资本市场等多样化供给。

  此外,金融供给侧改革还会带来金融服务对象的变化。以往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和机构多一些,而金融供给侧改革的落地,势必带来金融机构对创业个人、草根企业的资金支持。也就是说,金融服务对象需要从垄断企业、大型国企,转变到小微企业、尤其是科技型小微企业。

  去库存调供给  应取消房地产行业的限购限贷政策

  山东省政协委员、百替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孝平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认为,全国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库存,已经到了非常满、非常严重的阶段,山东也是如此。

  “由于过去对房地产市场一刀切式地调控,致使房地产这样一个正常的市场需求,在贷款、首付、利率、消费、融资等方面都受到了限制,由此带来了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巨大压力。”李孝平说,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房地产行业很容易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还会带来小额贷款公司、银行金融机构负面连锁反应。

  李孝平建议,山东政府尽快出台相关救市政策,积极帮助房地产企业回笼资金,度过难关,因为众所周知,房地产行业涉及国民经济65个行业以上,所以它不只是一个行业的问题,还是一个社会问题。

  此外,李孝平还建议降低房地产企业融资门槛;清理房地产企业不合理收费;同时调整房屋竣工审批备案程序,实行单体验收,建一个验收一个卖一个,帮助房企尽快回笼资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