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上的“养老关键词”:养老+医疗、政府+企业

2016-01-28 17: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盛堃

  大众网济南1月27日讯记者 盛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和养老服务业融合发展,建设一批医养结合服务综合体,新增养老床位6万张。在省两会上,养老服务业发展也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养老+医疗”“政府+企业”成为大家口中的关键词。

  传统养老院服务待提升,代表建议加入优质医疗资源

  山东已成为全国老年人口最多的省份,截止到2014年底,60岁以上老年人口接近1800万,占全省总人口的18%。预计2020年底,将达到2208万左右,占总人口的22%。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多次提及“养老”,如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和养老服务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养老产业等。

  省人大代表、奥德集团总裁林波在接受大众网记者时说,根据他的企业调研,未来十年到二十年,全国老龄人口将达5-6亿,其中,2-3亿人的子女是独生子女。传统养老方式遇到困难,必须有专业养老设施和机构来承担,“然而单纯做养老行业的企业,成功的不多”。

  林波认为,目前阻碍养老服务业发展,尤其是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最大障碍是“医养结合”。“现在很多老年人住在养老院里,身体有不舒服,院方就通知子女来接老人去医院检查,老年人在养老院享受到的服务并不完善。”林波说。

  在城市里,优质的医疗资源基本都掌控在大的公立医院手中,但是公立医院大多又不做养老服务业。因此,他建议,政府引导进行医疗资源分配,把部分优质医疗资源分配到养老产业当中,“这样既发展了养老服务业,又减轻了医院对老年病患的压力”。

  很多老人住不起养老院,委员建议补贴资金倾斜中低端服务

  省政协委员黄晓光和王丹联名建议优化政府资金投向,补贴资金重点投向中低端服务项目,把支持养老产业发展重点放在增加老年人收入上。

  黄晓光在大会发言时说,2013年全国企退人员月平均养老金为1893元,2014年为2082元,这样的收入,仅够入住二线城市中等水平的养老机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国家月人均补贴为70元,加上各地政府的补贴一般不超过100元,不足以支付入住哪怕是最低档次养老服务机构的费用。

  他们建议,养老服务业的发展要有政府和企业的合理分工。“收入群体的养老问题能够通过市场解决,而低收入群体的养老问题则离不开政府支持,有无补贴对中低收入群体意义重大”。他们认为,政府应改变目前高中低端项目一律补贴的政策,将更多的资金投向中低端服务项目,有效解决中低收入老年群体的养老问题。

  两位委员还建议,把支持产业发展重点放在增加老年人收入上。增加老年人收入是提高老年人消费能力,变潜在需求为有效需求、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治本之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