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景颜现场“点题”:幼儿教育怎么管好?

2016-01-27 21: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盛堃 赵洪栋

 

省人大代表、聊城市委书记徐景颜。(盛堃 摄)

  大众网济南1月27日讯记者 盛堃 赵洪栋) “社会力量办幼儿园,政府支持。但坚决不能让黑心幼儿园把事办坏了……”在今天上午的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聊城代表团分组审议中,省人大代表、聊城市委书记徐景颜的一席话,表现出他对幼儿教育工作的关注,让人动容。他还现场给聊城区县的领导同志点了个题:幼儿园怎么办好?怎么管好?要好好抓一抓。

  冠县教育局副局长李娟是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她发言时分享的是冠县在优先发展教育、加大教育改革的做法和建议。她说,冠县提出创建聊城最好的办学条件,从2011年以来,县里累计教育投入达到12.1亿元,新建扩建110所学校项目,极大的改善了办学条件。听到这里,徐景颜频频点头,表示认可。当听到“冠县全县中小学餐厅的米面油肉等大宗食材,全部实行招标采购”时,徐景颜说:“这一点冠县做的非常好,学生吃的东西必须全程监测,找优质客户。有毒有害食品要是进了校园,是极大的犯罪。”

  在发言中,李娟提到了冠县在中小学教育改革上的尝试,如推行中小学去行政化,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引进全国名校长等。徐景颜说,去行政化要坚持推开,坚持让教育家办教育。政府要给予民办教育教师同等待遇,可以采取“财政发基本工资+学校发绩效奖金”的形式,落实民办教师待遇。“人家办了好事,政府什么都不管,那怎么能行!”徐景颜说。

  “你们在幼儿教育上有什么做法和探索吗?”在分组审议中,徐景颜还向李娟提了一个问题。随后,李娟把自己的做法做了介绍。

  听完李娟的介绍后,徐景颜强调说,对于幼儿教育,教育部门必须要拿出精力管好。“现在社会上很多幼儿园不正规,孩子的饮食安全不能保证,接送孩子车辆安全也不能保证”,说完,徐景颜还现场给聊城市各区县的负责同志点了个题:“这(幼儿教育)应该是政府公共服务,你们带头调研调研。在这个事上,政府怎么办,社会力量怎么办?社会力量办幼儿园,政府支持。但是坚决不能让黑心幼儿园把这个事办坏了。”

  发言中,徐景颜也给解决校车问题“支招”:聊城本地校车企业可以做点贡献,让县区政府以“分期付款”的方式把校车配齐,财政分年支付费用。“校车的事要普及起来,不能因为县里没有钱就不配校车。”徐景颜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