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起解局高房价“门槛”,让“创客公寓”留住人才

2016-01-27 17: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姜洋

  大众网济南1月26日讯记者 姜洋)26日上午,山东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青岛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山东省人大代表、青岛市市长张新起在发言说,青岛市高度重视人才在城市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十三五期间,青岛将至少建成20所研究生院,让青岛“变身”为教育大市。为了留住人才,青岛将鼓励相关单位拿出部分房地产资源,吸引人才落户。

  十三五期间至少建成20个研究生院,青岛将“变身”教育大市

  作为山东省内高精尖科技龙头企业的聚集地,青岛从上到下都更加了解高科技人才对城市发展所起的积极作用。张新起说,十三五期间,青岛市计划拿下30个研究生院,至少建成20所研究生院,在校生的培养能力达到2万人,让现在青岛研究生人数翻一番。

  目前,青岛市已与四川大学、中科院附属院校、德国波恩大学等院校签订协议,在青岛建设研究生院。其中,中科大相关附属院校将在青岛建设科教融合基地,包括1000个本硕连读名额,同时还将建设海洋科学学院等等。德国名校——波恩大学,也将在青岛落户。“我们每年投入2500万欧元,让德国伯恩大学研究生院落户青岛。我们最看重的,是名校的落户能为青岛带来什么。”张新起说,此外,他还透露,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等院校也有意在青岛设置研究生院,目前正在洽谈沟通当中。

  通过这些努力,青岛市未来将建成教育大市。张新起说,“我们的建设目标是研究生数量超过济南,实现人才培养的跨越式发展。”

  鼓励拿出房地产资源吸引人才落户,为创业者提供“创客公寓”

  俗话说“筑巢引凤”。把人才引进来后,如何留下人才,这才是根本。张新起说,目前制约青岛留下人才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房价问题。“青岛近几年已经引进人才40多万人,其中不乏高层次人才。我们要考虑,怎么样让他们‘落地生根’,扎根在青岛。”张新起举例说,近年来,青岛本土培养的研究生,毕业后留在青岛的仅有30%左右,除了专业不对口外,大部分人才离开青岛的原因是房价太贵。长此以往,这将“窒息”青岛的发展。

  为此,青岛正在研究在高房价的背景下如何善待人才。张新起说,部分进行房地产开发的集体和单位,不能只把眼光盯在房地产项目带来多少资金上,更要看“与谁为邻”,让高端人才落户提升社区的品质。

  张新起谈到,要鼓励房地产开发的集体和单位,拿出相当一部分房地产资源吸引高端人才落户。他建议,在众多房地产产品中,设计一类给未来有成长性的高端人才,为创业者提供“创客公寓”,把社区建设成知识型社区、有创新能力的社区和有活力的社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