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起党员和公务员交通违法将"存档"

2016-06-03 06:41: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7月1日起,交通违法行为涉及中共党员或公务员的将被通报纪检监察机关。”“党员、公务员开车违规将重罚”。近日,该条信息在网上流传,不少人表示,身边的党员和公务员开车要当心了。记者昨日从山东交警总队求证后得知,下月起,交通违法行政处罚确实做了调整,但并非直接通报纪检监察机关,也不是“重罚”。不过,党员干部今后确实应做好守法表率。 记者于娜

  5月18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下发了《关于在公安交通管理行政处罚法律文书中增加被处罚人有关信息采集项目的通知》。《通知》要求,从7月1日起,各地在按照一般程序对交通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时,应当调查被处罚人的政治面貌和职业信息等事项,并在制作《公安交通管理行政处罚决定书》时填写。也就是说,下月起,民警制作行政处罚决定书时,将启用新的法律文书模版,增加对被处罚人政治面貌和职业两项信息的采集。

  其中,“政治面貌”包括中共党员、中共预备党员、共青团员、民革党员、民盟盟员、民建会员、民进会员、农工党党员、致公党党员、九三学社社员、台盟盟员、无党派人士、群众。“职业”包括公务员、公安民警、职员、工人、农民、自主经营者、军人、武警、教师、学生、港澳台胞、华侨、外国人、外来务工者、不在业人员、其他。相关人员表示,此次调整中增加的信息是对受处罚人身份信息的确认,重点是为加强对中共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遵纪守法、做好表率的监督和管理。

  按照规定,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有“十大类”交通违法行为的,其个人政治面貌和职业信息被调查后,公安交管部门将及时向有关纪检监察机关进行通报,或将受到重罚。据介绍,这“十大类”交通违法行为主要是酒驾醉驾、无证驾驶、准驾车型不符、驾驶拼装改装或报废车辆、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牌证或标识、套用机动车号牌、脱保、超速50%及以上、货车超载30%以上、客运车辆超员。山东交警总队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调整适用于一般程序处罚,也就是“罚款金额200元以上,或处扣证的处罚,在现场开具强制措施凭证或违法通知书的”。增加信息采集项并非直接通报纪检监察机关,而是留档保存,以便相关部门查询。“重罚”从交警方面来说并不准确,“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比如酒驾醉驾,除刑法和一般交通处罚外,党的纪检部门或违法人员单位也会根据规定进行内部处理,这是两套程序。”

  其实,有些地方此前就有党员干部重大交通违法行为处罚通报相关部门的措施,多年前济南就对公职人员涉嫌交通肇事罪致人重伤以上以及危险驾驶罪的,依照法定流程抄告给相关单位的纪委监察部门和政工部门。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交警总队已全文转发相关通知,下月起各交警支队将根据情况具体施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jpg

    自今年三月份二手房成交量超过3万套以来,整个二季度的成交数字都在不断下跌,与此同时,在二手房成交价方面,涨幅相比前期也继续收窄。更重要的是,今年上半年,北京供应的居住类用地仅有7宗,商品房住宅的面积只有38.7万平方米,也就是商品房住宅土地未来大约只能...[详细]

    06-30 18-06央视财经
  • 浙江日报:红船精神引领民族复兴的航向

    始于浙江的红船精神,铸就坚定的红色信仰,一颗红心向着党,就要矢志不渝忠于党。始于浙江的红船精神,理应造福更多浙江人民,一颗红心向着党,就要一心为民谋福祉。始于浙江的红船精神,理应激发拼搏实干之风,一颗红心向着党,就要一往无前立潮头。[详细]

    07-01 09-07新华网
  • 中国军医跪地手术半小时救埃塞俄比亚男童 其父亲连说 China good!

    手术.png

    埃塞俄比亚当地时间6月28日晚22时31分,第三军医大学援埃塞俄比亚医疗队队员、耳鼻喉科医生李琪博士跪地手术30分钟,成功抢救了食道异物嵌顿近10小时、情况危急的4岁孩童。[详细]

    07-01 08-07人民网
  • 甘肃一中学老师持条状物暴打8名学生 已被停职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甘肃陇南礼县一中高一某班一名老师,在教室暴打多位学生。网友称,当天该老师喝完酒耍酒疯拿学生出气,被打的包括女生。视频显示,一位成年男子在教室内,手持条状物对4名男生头部、后背等部位实施抽打。其间伴有推搡、训斥等行为。[详细]

    07-01 08-07京华时报
  • 报告:美国海军遭伊朗扣押期间曾供出电脑密码

    据外媒1日报道,美军中东地区海军部队司令说,今年早些时候10名美国海军士兵被伊朗革命卫队拘押事件,“完全可以防止”。2016年1月12日,这些水兵,包括九名男性和一名女性,乘两艘河川特战艇从科威特经波斯湾驶往巴林,期间美军控制人员和他们失联。[详细]

    07-01 09-07中国新闻网
  • 日本男艺人在广播直播中对女性施暴遭逮捕

    据日本电视台6月30日报道,日本艺人宫地佑纪生在广播节目直播中施暴,用话筒殴打女性艺人并致其受伤,目前已被逮捕。嫌疑人宫地作为艺人以东海地区为中心广泛活跃于电视节目、商业广告等领域。[详细]

    07-01 09-07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