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改革要体现“获得感”

2016-06-14 10:14: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刘义杰

  要让人才“有舞台、有地位、有荣誉、有待遇”。最近,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省委主要领导对人才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充分激发和释放人才发展活力。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人才往往是一个地区经济活力的体现。前不久腾讯发布“2016全国城市年轻指数报告”数据显示,“年轻指数”和城市经济活力呈正相关,城市越年轻活力就好,创新能力也强。一些地区和企业如今面临的问题恰恰是人才吸引力不足。《中国青年报》就曾报道过某通信类央企深圳分公司,其虽然建立起了绩效考核制度,却只停留在“纸上”,实际上不会对工资产生影响,而竞聘往往又会“走过场”,最终导致人浮于事。

  人才建设不到位有历史原因,也有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但能否化解问题关键看认识到位不到位,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够不够强。中央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对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什么、怎么改,都做出明确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人才改革已经做到了最大程度的“简政放权”,在这样的语境之下,做到“周公吐哺,天下归心”是每一个领导干部的责任。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改革细则会因地区和行业的不同以及单位的性质而有所差别,但不管怎样,改革的方向和方法又是明确的,即让人才“有舞台、有地位、有荣誉、有待遇”。“四有”本质上来说,就是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化解人才管理上的弊病。

  具体到“舞台、地位”上来看,就是要激活地方和单位的用人制度,创造更多的平台,拿出更多的岗位。有一些单位养着闲人,这些人又占据着平台和职位,导致想干事的人难有平台去发挥;也有一些单位干活的没地位,不干事的成“大爷”,对干事的人指手画脚……这些阻碍人才发展的问题要想法解决。比如,长沙宁乡县就通过“村官”“社区指导员”“信访调解员”分流了194名大龄现职干部,让他们既能够发挥自己的余热,也解放了大量岗位。

  从“荣誉、待遇”上来看,就是要厘清舍和得,注重用感情牵系人、用事业挽留人、用荣誉激励人、用待遇吸引人。如今很多单位的荣誉职工享受的少,待遇不少按照级别来分配。“四有”人才建设,就是要理顺管理体制、划清权责界限、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让年轻有为的人、干事创业的人能够获得晋升机会,拿到应得的荣誉和待遇。

  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最终要体现在“获得感”,这种“获得感”既要表现在物质上,也要表现在精神上,要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使每个人都能够经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不同的“中国梦”。“最后一公里”在哪里?在企事业单位“获得感”怎么实现?靠“四有”。从这个角度来说,以“四有”加快人才改革,让人们共享社会发展红利,是各个单位的必答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大洗牌?“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将于10月起实施

    QQ截图20160613091017.jpg

    目前我国103家婴幼儿奶粉企业共有近2000个配方,今后市场上三分之二的奶粉配方都将被淘汰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6月8日发布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这份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办法》明确了将以药品管理方式规范配...[详细]

    06-13 09-06北京青年报
  • 对在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深挖细查决不放过

    2015年9月的一天,根据群众举报,天津市纪委对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文利涉嫌违纪问题展开立案调查。2015年9月,青岛市纪委对青岛日报社党委原副书记、报业传媒集团原总经理王海涛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详细]

    06-14 10-06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 男子吃霸王餐殴打民警 又是泼油汤又是砸啤酒瓶

    咬.png

    最近,在什邡城区一家火锅店内,上演了一出啼笑皆非的闹剧,一中年男子大中午在店内吃火锅喝啤酒,酒足饭饱后却无钱付账,在店内耍赖,还乘着酒兴殴打处理纠纷的民警,最终被什邡警方刑事拘留。[详细]

    06-14 09-06福州晚报
  • 西安翻译学院一女生宿舍被砍身亡 嫌疑人已被抓获

    6月12日,根据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官方微博消息:西安翻译学院校园内两名学生因纠纷发生打架,致其中一人死亡。13日上午,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发布通报称,警方于昨日夜间在宝鸡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详细]

    06-14 08-06新华网
  • 西班牙各政党候选人参加电视辩论

    当地时间2016年6月13日,西班牙马德里,西班牙各政党候选人参加电视辩论。当地时间2016年6月13日,西班牙马德里,西班牙各政党候选人参加电视辩论。当地时间2016年6月13日,西班牙马德里,西班牙各政党候选人参加电视辩论。[详细]

    06-14 10-06中国青年网
  • 推迟增税 日本主权信用评级展望再次被调至负面

    据了解,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日宣布推迟增税后,国内评级机构“评级投资信息中心”(R&I)也将日本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美国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虽然没有作出评级,但认为再度推迟增税对日本主权信用评级而言是负面的。[详细]

    06-14 10-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