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稳中向好基础不断夯实

2017-10-30 09:5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盛刚

  □盛刚

  ■从经济三季报来看,我国不但在沿着新的路径前行,而且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利因素还在不断积累增多

  最新出炉的中国经济三季报,再次给出“定心丸”。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8%,前三季度累计同比增速仍为6.9%,经济增速连续6个季度企稳回升,很可能意味着经济“新底部”已经探明,而整体经济在结构性调整中持续回暖,尤其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以及新动能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在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迈向中高端水平的重要力量,更印证了经济发展质量提升的最新成果。

  从三季报来看,因投资和出口增速趋缓导致经济增速略有回落,在意料之中。可喜的是,经济结构改善步伐的加快,不断夯实着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

  服务业主导作用增强和消费成为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力,是经济结构改善最突出的特征。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9.8%,比第二产业高23.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和上半年分别提高了1.3和0.7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64.5%,比上半年提高2.1个百分点,比资本形成的贡献率高出了31.7个百分点。以消费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到来,是中国经济转型取得进展和增长质量不断提升的重要标志。

  新动能加快成长同样印证了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前三季度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6个百分点。从投资来看,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8.4%,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了6.7个百分点,表明高端产业的投资仍在加快。从最新的工业品产量数据来看,前三季度,钢材、有色金属、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的产量增速均出现持续回落,甚至达到负增长,但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微型电子计算机和集成电路等相关新兴行业的产量高速增长。例如,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69.4%,新能源汽车增长30.8%。显然,产业结构出新已成为当前经济增长中的最大亮点。

  另外,前三季度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农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5.0%、23.7%和16.2%,分别快于全部投资17.5、16.2和8.7个百分点。这些短板领域投资的快速增长,意味着我国正在加速推进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的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现在人民群众的需求,不再是“有没有”而是“好不好”,也不仅仅限于物质产品和文化产品,而是全方位的全面发展。仅从经济的角度来看,需求结构“消费超过投资”、产业结构“三产超过二产”,居民消费升级与迭代开始提速等,既反映出城乡居民的巨大现实消费需求和消费潜力,也意味着经济增长带给民众的获得感正日益释放出来。而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同时,新动能的加速成长与汇集,不仅不断满足、提升和开发了人民的需求,还反映出我国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和经济发展持续能力的增强。所有这些,都构成我国经济“向美好转变”的重要内容。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把“发展”又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其内涵和外延远非以往所能比。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从经济三季报来看,我国不但在沿着新的路径前行,而且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利因素还在不断积累增多。比如,在消费为主导的发展模式下,消费升级必然拉动产业升级,经济增长新动能不断涌现则是消费升级的重要支撑。另外,新旧动能的转换有利于经济平稳增长,而经济增长的持续向好也为这种转换提供了有利条件。到今年三季度,我国GDP增速已连续9个季度运行在6.7%至6.9%的区间,连续6个季度企稳回升,见底迹象明显,而由于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已达6.9%,且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还将继续,今年中国经济有很大可能改变2010年以来的连续放缓态势,首次出现年度同比加速,这意味着,全年有望实现比预期目标更好的增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2018年度国考今起报名 这些报考信息需注意

    11.png

    今日起至11月8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8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将正式开启为期10天的报名工作,本次国考计划招录2.8万余人,笔试时间为12月10日。根据招考公告,对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职位、基层职位和特殊专业职位等,在划定最低合格分数线时将予以政策倾斜。[详细]

    10-30 08-10中国新闻网
  • 俄媒:中国正迅速成为最强商业大国

    11.png

    俄媒称,中国正迅速成为最强商业大国。新华社记者 刘咏秋 摄  报道援引美国《大西洋》月刊的文章称,未来几十年中国打算凭借各种项目打造遍布亚洲乃至全球的基础设施网。[详细]

    10-30 08-10参考消息网
  • "黑科技宿舍"走红 95后学生改造宿舍变"太空舱"

    heikeji.png

    近日,北京理工大学“黑科技宿舍”的动图在网上走红,被多次转发,大多网友以为这间宿舍的改装出于学自动化的“理工男”之手,没想到却是一群学设计的“95后”学生创作。[详细]

    10-30 09-10北京青年报
  • 渝贵铁路即将通车 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创三项“世界之最”

    中铁大桥局项目部昨披露,位于重庆江津的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也进入动车组测试阶段。线路开通后,列车以200公里的时速运行,通过这座大桥最快仅需16.56秒。[详细]

    10-30 10-10央广网
  • 美赌城枪击案凶手动机仍不明 大脑送研究机构解剖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拉斯维加斯枪击案凶手帕多克的作案动机持续成谜,近日拉斯维加斯当局透露,已把他的大脑送往斯坦福大学进行为期数月的研究。当地时间2017年10月4日,美国拉斯维加斯民众在事发现场附近悼念枪击案遇难者。[详细]

    10-30 10-10中国新闻网
  • 韩网络司令部701份秘密文件被发现 含多个军事问题

    据韩媒报道,涉嫌展开发帖工作的国军网络司令部,在李明博政府时期向青瓦台报告的大量秘密文件再次被发现。据报道,韩国国防部“网络司令部发帖事件再调查特别工作小组”复原韩军内部秘密电脑网“KJCCS”后,再次发现了701份文件。[详细]

    10-30 10-10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