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张店区:“正推倒逼”产业优化升级

2016-06-13 11:00: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马景阳 刘 磊

  6月6日,站在空旷的车间里,淄博大唐瓷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全略显忧伤:“4000多万元的设备,说拆就拆了。”他指着另一条仍然热火朝天的生产线:“按照计划,这条生产线也将在11月30日前拆除。”

  自淄博主城区南部区域产业优化升级决策实施以来,张店区围绕“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的目标,开始了“关停淘汰、改造升级、入园搬迁”产业升级风暴:区域内的建陶、化工、建材等五大行业536家企业面临要么进园升级换代要么关门大吉的生死考验。

  “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区委书记孙来斌说,“主城区南部区域产业优化升级,是淄博市委、市政府打造生态淄博的重要举措。张店是淄博的中心城区,我们不会容忍这些企业继续在城区喷云吐雾,也不会坐视这些为张店经济发展、安置就业作出过巨大贡献的企业坐以待毙,更不会对即将暂时失业的群众置之不理。在用资金奖励和环保倒逼企业主动转型升级的同时,要引导这些企业搬迁入园,引进新设备新工艺,在下一轮市场大潮中争取主动权,不仅要存活,还要大发展。”

  “南部区域面积仅为82.93平方公里,占全市的1.39%,但大大小小的高耗能企业煤炭消耗量占淄博全市的十分之一,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排放占全市11%。这与生态淄博的发展目标相悖。尽管这些企业安置了15000多名职工,每年上缴地方财政近2亿元的税收,但长痛不如短痛,‘正推倒逼’势在必行。”区长王义朴告诉记者。

  张店区设立2亿元产业优化升级基金,对搬迁入园企业从土地、税收、贷款等方面给予扶持。同时采用环保倒逼机制,让不能继续生存的企业主动关停,让有竞争力的企业转型升级。目前,有4家建陶企业的5条生产线拆除完毕,3家建陶企业的4条生产线正在拆除。

  孙来斌说,关停不是目的。为促进入园企业尽快转型升级,张店区规划建设了包括中铝淄博工业园、淄博传化集团金泰公路港在内的三个园区。全区不再批准新建、技改建化工、建陶、建材类工业和物流项目,新上此类项目一律进园区,推动企业向各功能区集聚。

  大唐瓷业先行一步,已经有了初步的入园蓝图规划,他们将投资2亿元,建两条500米生产线,采用最先进的工艺和技术,生产出质量更高适销对路的瓷砖,既减轻污染物排放,更能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率,预计将招用800多工人,实现产值约10亿元,利税2亿元。“各类资源的有效集中供应,也势必会缩小企业的生产成本。随着企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相信我们的企业会越来越好。”丁全说。

  企业关停并转后,对闲置下来的近2万名职工,张店区将围绕物流、仓储等产业,借助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加强相关培训,帮助他们再就业。

  “南部区域产业优化升级完成后,张店将告别粗老笨重的生产方式,基本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现代工业为支撑、现代农业为补充的现代产业体系。到2020年,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为0.16:35.84:64左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0%以上。”孙来斌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大洗牌?“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将于10月起实施

    QQ截图20160613091017.jpg

    目前我国103家婴幼儿奶粉企业共有近2000个配方,今后市场上三分之二的奶粉配方都将被淘汰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6月8日发布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这份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办法》明确了将以药品管理方式规范配...[详细]

    06-13 09-06北京青年报
  • 银联卡"一枝独秀"将终结 众卡"同台飙戏"会带来什么

    由于银联目前是国内唯一的银行卡清算机构,“银联卡”交易范围覆盖消费交易、日常缴费、转账汇款、ATM取现等,因此无形的银行卡清算其实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有业内人士分析,银联为了吸引持卡人使用“银联卡”,可能会和商户合作推出更多“刷卡打折”等优...[详细]

    06-14 09-06新华社
  • 男子吃霸王餐殴打民警 又是泼油汤又是砸啤酒瓶

    咬.png

    最近,在什邡城区一家火锅店内,上演了一出啼笑皆非的闹剧,一中年男子大中午在店内吃火锅喝啤酒,酒足饭饱后却无钱付账,在店内耍赖,还乘着酒兴殴打处理纠纷的民警,最终被什邡警方刑事拘留。[详细]

    06-14 09-06福州晚报
  • 西安翻译学院一女生宿舍被砍身亡 嫌疑人已被抓获

    6月12日,根据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官方微博消息:西安翻译学院校园内两名学生因纠纷发生打架,致其中一人死亡。13日上午,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发布通报称,警方于昨日夜间在宝鸡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详细]

    06-14 08-06新华网
  • 奥巴马:暂无明确证据显示佛州血案嫌疑人受海外指挥

    记者 张骜】美国当地时间6月12日凌晨2点,佛州“脉动奥兰多”夜总会发生大规模枪击案,造成49人死亡,53人受伤。[详细]

    06-14 09-06环球网
  • 奥巴马:无证据显示枪击案由国外恐怖组织策划

    奥巴马表示,现阶段尚无证据表明奥兰多枪击惨案由国外恐怖组织指挥发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一家同性恋夜店周日(12日)凌晨发生美国30年来伤亡最惨重的枪击案,遇害人数下修为49人。[详细]

    06-14 09-06国际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