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区:推出“指尖上的服务平台”

2016-06-13 11:0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姜言明

  泰山区在全省率先推出“指尖上的服务平台”,打造“菜单式”模式升级版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本报通讯员 刘奎林 付 刚

  5月19日,泰安市泰山区泰前街道科大社区“瑞迪E修”志愿服务站的30多名志愿者,一大早就来到科大东院居民区,为群众免费维修家电,刚一铺摊子,就被前来维修的居民围住了。活动召集人张际振告诉记者,以往他们开展活动,得给志愿者挨个打电话。现在居民有啥需求,只要在“志愿云”上发布,很快就有志愿者接单。

  泰山区文明办主任李永荣介绍说,“志愿云”是当地依托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利用网站、APP、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在全省率先推出的“指尖上的服务平台”。有了这个平台,志愿者在系统注册通过审核后,即可获得全国统一的注册志愿编号,其个人服务记录可以在全国范围内转移、接续。

  据悉,早在2013年,该区推行的以“备菜、点菜、送菜、评菜”为主要环节的“菜单式”志愿服务模式就在全国得到推广。今年,他们又抓住泰安入选全省唯一的“全国志愿服务模范城”示范创建市契机,借力“互联网+”,推出了“菜单式”服务模式的升级版。

  随着“志愿云”应用的普及,泰山区志愿者人数、志愿组织均呈爆发式增长,志愿项目也越发多元化,涵盖了环保、助残、助老、扶幼、济困等各个方面。“利用‘志愿云’将专业化、社区化的志愿者队伍与群众的需求有效、实时对接,使志愿服务实现了智能化。”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安丽介绍。

  据统计,自年初开展“志愿云”注册以来,短短五个月,志愿者实名注册近4万人,占当地总人口的10%,列全省各县市区之首。

  在此基础上,泰山区面向基层定向发力,将治安管理、环境美化、帮扶济困、就业指导、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咨询等便民志愿服务活动转化成项目,形成了依托项目招募志愿者、按照需求选择志愿者、长期参与培养志愿者的工作机制,“律师会客厅”“一家亲互助会”“少年法庭”“青少年阳光课堂”等一批特色品牌脱颖而出。由100名律师、公证员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的法律志愿者队伍,在各自所在的社区积极当好依法治居的参谋助手,解答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调解民事纠纷76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2件。全区2.98万名残疾人也陆续收到了帮扶联系卡,在各个社区登记注册的1000多名助残志愿者将为他们提供助养、助学、助医、助行等长期的无偿服务。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区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20余场次,受益群众20余万人次。

  泰山区委书记、区长赵斌表示:“志愿服务‘润物细无声’,通过聚焦民众需求、凝聚各方力量,变‘政府配餐’为‘百姓点菜’,特别是以创新发展的精神,用‘互联网’思维助力志愿服务,实现了供需的精准对接,有效补齐了政府民生服务短板。”

  按照创建“全国志愿服务模范城”的标准,泰山区下一步将着力实施“个十百千”工程:到明年年底,实现每个家庭都有1名注册志愿者,培育10支有社会影响力的志愿服务组织,依托机关事业单位成立100支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伍,依托各街道镇、社区(村)、规模以上企业建立1000支基层志愿服务队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大洗牌?“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将于10月起实施

    QQ截图20160613091017.jpg

    目前我国103家婴幼儿奶粉企业共有近2000个配方,今后市场上三分之二的奶粉配方都将被淘汰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6月8日发布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这份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办法》明确了将以药品管理方式规范配...[详细]

    06-13 09-06北京青年报
  • 银联卡"一枝独秀"将终结 众卡"同台飙戏"会带来什么

    由于银联目前是国内唯一的银行卡清算机构,“银联卡”交易范围覆盖消费交易、日常缴费、转账汇款、ATM取现等,因此无形的银行卡清算其实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有业内人士分析,银联为了吸引持卡人使用“银联卡”,可能会和商户合作推出更多“刷卡打折”等优...[详细]

    06-14 09-06新华社
  • 男子吃霸王餐殴打民警 又是泼油汤又是砸啤酒瓶

    咬.png

    最近,在什邡城区一家火锅店内,上演了一出啼笑皆非的闹剧,一中年男子大中午在店内吃火锅喝啤酒,酒足饭饱后却无钱付账,在店内耍赖,还乘着酒兴殴打处理纠纷的民警,最终被什邡警方刑事拘留。[详细]

    06-14 09-06福州晚报
  • 西安翻译学院一女生宿舍被砍身亡 嫌疑人已被抓获

    6月12日,根据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官方微博消息:西安翻译学院校园内两名学生因纠纷发生打架,致其中一人死亡。13日上午,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发布通报称,警方于昨日夜间在宝鸡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详细]

    06-14 08-06新华网
  • 奥巴马:暂无明确证据显示佛州血案嫌疑人受海外指挥

    记者 张骜】美国当地时间6月12日凌晨2点,佛州“脉动奥兰多”夜总会发生大规模枪击案,造成49人死亡,53人受伤。[详细]

    06-14 09-06环球网
  • 奥巴马:无证据显示枪击案由国外恐怖组织策划

    奥巴马表示,现阶段尚无证据表明奥兰多枪击惨案由国外恐怖组织指挥发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一家同性恋夜店周日(12日)凌晨发生美国30年来伤亡最惨重的枪击案,遇害人数下修为49人。[详细]

    06-14 09-06国际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