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新区:容错免责机制让干部敢担当

2016-06-14 09:2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杨国胜 张 蓓

  “没想到银通街两侧那些乱搭乱建的违章简易房一上午就不见了。”5月29日,潍坊高新区市民杨磊对记者说,尽管这一幕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但一想起来就欣喜不已。

  “顺民意,敢担当,依法拆除绿化带上的违章建筑拆出了正气,群众都为这事点赞喝彩。”杨家庄子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小东对记者说,这些违章建筑有的还带着小院,“就是为了‘碗外找饭’,套取补偿款,一个小院成本一般在10万到20万元,可他们要的补偿款比成本还高,到头来损失的还是国家和群众的利益。”

  “说实话,一直想拆,但一直下不了决心。一说拆迁,哪个基层干部心里不打怵?各方面压力太大了。”清池街道党工委书记聂绍俊告诉记者,3月23日,潍坊高新区出台“容错免责办法”和“重点项目推进落实问责办法”两个规定,当天晚上,他们就拍板决定“啃掉这两块难啃的硬骨头”。“有制度撑腰,心里有底气,干部的精神面貌也大不一样了。”聂绍俊说,为了确保56个“大、新、特”项目如期续建、开工,必须解放思想,看齐对标,敢于担当。

  同样感受到大不一样的还有元旭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文平。“延后了大半年的项目,一个月就完成了。”按照协议,潍坊高新区城投公司要在3个月内将符合要求的厂房和配套设施交付元旭光电,但由于拖延工期,致使企业无法正常开工。结果,公司两名项目负责人被公开问责。“高新区是真为企业办实事。当初落户这里,真是落对了。”郭文平说。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干部精神面貌必须要有新状态。”潍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初宝杰告诉记者,容错免责机制也好,重点项目推进落实问责办法也罢,关键词只有一个——履职担当。要靠制度创新形成一种导向,不干事不行,“太平官”做不得。

  “为能干大事、会干难事、敢干新事的干部兜住底线,让能干事、敢干事的人不吃亏,允许出错,宽容失败;对不愿担当、不敢担当、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推进重点工作不力的干部问责追责。”初宝杰说,新机制也是新供给、新动能。在高新区发展的关键当口,破解难题,创新发展,干部作风至关重要。连续出台担当实干创先争优意见、在急难险重工作一线考察考核干部实施办法等规定,就是要打好干部队伍建设组合拳,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活力,营造创新突破、敢于担当、积极履职的良好氛围,推进工作高效率、高质量落实。

  建立容错免责机制在潍坊尚属首创。潍坊高新区的容错免责机制,有个前置条件:未造成重大责任事故和恶劣影响,未谋取私利。在此之下,只需满足五个条件之一,就可容错免责。在潍坊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赵文君看来,“支持、保护必须在党纪国法框架内,容错免责不是‘免罪牌’。

  与容错免责配套的问责办法,通过细化标准为敢作为与乱作为、不作为划出了清晰、明确的界限。”

  “环境更好了,买菜比超市还便宜,真是太方便了。”说起家门口新建的十甲农贸市场,居民王爱芳赞不绝口。新城街道党委书记孙波告诉记者,为了让辖区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依托社区党委成立的14个指挥部的百余名干部全部下沉到棚户区改造一线,重点攻坚。“14个项目、40栋楼、22万平方米,都是民心所盼,政府应为,必须全力率先突破。”

  为敢于担当者担当,向不作为者亮剑。瞄准科技化、国际化、生态化、法治化目标,潍坊高新区新风扑面。“今年我们计划布局重点建设项目125个,总投资约780亿元。开春以来,整体推进顺利。”潍坊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宋赤锋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大洗牌?“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将于10月起实施

    QQ截图20160613091017.jpg

    目前我国103家婴幼儿奶粉企业共有近2000个配方,今后市场上三分之二的奶粉配方都将被淘汰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6月8日发布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这份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办法》明确了将以药品管理方式规范配...[详细]

    06-13 09-06北京青年报
  • 银联卡"一枝独秀"将终结 众卡"同台飙戏"会带来什么

    由于银联目前是国内唯一的银行卡清算机构,“银联卡”交易范围覆盖消费交易、日常缴费、转账汇款、ATM取现等,因此无形的银行卡清算其实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有业内人士分析,银联为了吸引持卡人使用“银联卡”,可能会和商户合作推出更多“刷卡打折”等优...[详细]

    06-14 09-06新华社
  • 男子吃霸王餐殴打民警 又是泼油汤又是砸啤酒瓶

    咬.png

    最近,在什邡城区一家火锅店内,上演了一出啼笑皆非的闹剧,一中年男子大中午在店内吃火锅喝啤酒,酒足饭饱后却无钱付账,在店内耍赖,还乘着酒兴殴打处理纠纷的民警,最终被什邡警方刑事拘留。[详细]

    06-14 09-06福州晚报
  • 西安翻译学院一女生宿舍被砍身亡 嫌疑人已被抓获

    6月12日,根据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官方微博消息:西安翻译学院校园内两名学生因纠纷发生打架,致其中一人死亡。13日上午,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发布通报称,警方于昨日夜间在宝鸡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详细]

    06-14 08-06新华网
  • 奥巴马:暂无明确证据显示佛州血案嫌疑人受海外指挥

    记者 张骜】美国当地时间6月12日凌晨2点,佛州“脉动奥兰多”夜总会发生大规模枪击案,造成49人死亡,53人受伤。[详细]

    06-14 09-06环球网
  • 奥巴马:无证据显示枪击案由国外恐怖组织策划

    奥巴马表示,现阶段尚无证据表明奥兰多枪击惨案由国外恐怖组织指挥发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一家同性恋夜店周日(12日)凌晨发生美国30年来伤亡最惨重的枪击案,遇害人数下修为49人。[详细]

    06-14 09-06国际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