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栖霞:1.3亿元“公交礼包”派送66万百姓

2016-06-14 09:2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董 卿 隋翔宇

  胶东半岛,丘陵绵延。从地处半岛中部的苏家店镇后寨村到栖霞市区,要经过一条30多公里的山间公路。想从这条山路出来的话,前几年后寨村的杨力庆需要半天工夫,而如今他只需要“个把钟头”。

  给这位农民生活带来变化的,是栖霞市近年来推动的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没通公交的时候,全是私人承包的小面包车在跑,这里停停,那里等等,票价贵不说,还不定时不定点,进个城最起码得半天,有点急事啥都耽误了!”杨力庆感慨。而现在新式公交车,不仅乘坐舒适,而且票价便宜、定时定点。

  公交改革之前,栖霞原有城市公交48部、县内客运班车118部,都是个体业主承包经营。“这种方式曾一度繁荣了客运市场,但由于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经营者存在不按规定时间、线路运营和抢客等问题,运行不规范,群众意见大,极大影响66万栖霞人的出行。”栖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永杰说。

  改革势在必行,但改革并非易事。个体经营业主如何退市,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由于过去采取的是到期延续审批经营的管理方式,部分业主主观上将公共客运线路资源当做私有财产,线路经营权回收阻力大、难度高。

  经过详细调研,栖霞首先把突破点瞅准了城市公交,该市将经营权到期的48辆城市公交车全部回收。紧接着,他们又对县域内通往乡村的118部个体经营的线路班车进行了公交化改造,实行公车公营。

  “原车主不理解,我们就一方面了解车主的心声和要求,并与市政府沟通协商,尽量在政策和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向车主倾斜;另一方面,成立工作小组挨个与车主进行沟通交流,让矛盾在‘家里’解决。”栖霞市交运局副局长杨爱东说。经过两个多月努力,最终与车主达成了收车协议。

  旧公交退出,需要新公交投入,资金成为栖霞面对的又一难题。总面积2100平方公里的栖霞,多为山区丘陵地形,有966个自然村。自2012年开始实施农村公路“网化示范县”工程后,该市的农村公路里程达到1732.5公里,其中县路299.8公里、乡路142.2公里、村路1290.5公里,实现全市村村通公路。  

  要在这样一个大摊子上推动城乡公交一体化,仅回收到期车辆、投放新运力等前期投入就要超过1亿元。而栖霞作为烟台水源地,对发展工业控制严格,财政收入相对不高,在10亿元左右。

  在这种情况下,栖霞确立“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百姓受惠”的思路,引导企业资金投入城乡道路客运市场,引进烟台交运集团等市场主体带动公交发展。“1.3亿多元投入主要来自企业自筹。”李永杰说。

  改革带来实效。栖霞城区范围内规划公交线路6条,配备新型环保公交车45部,规划设置公交站点110余处,票价由1.3元降为1元。农村客运方面调整优化城乡公交线路45条,配备新型环保公交车67部,电动公交车110部均按照定时、定班、定点和编号管理的公交模式运营,全程票价下浮20%以上,规划乡镇公交停车场11处、停车点17处、城乡公交站点1200余个。

  “优化城乡一体的公共交通服务,既是广大农村群众关注的热点,也是栖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更是新型城镇化战略的题中之义。栖霞市虽然财政不富,但集中力量为民办事的传统要坚持下去。”栖霞市委书记李宁说。

  栖霞目前正围绕加快构建换乘枢纽和城区、城乡、镇村四级客运网络,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面开通以镇村主、支线公交客运线路为主的乡村公交,实现全市所有乡村公交全覆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大洗牌?“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将于10月起实施

    QQ截图20160613091017.jpg

    目前我国103家婴幼儿奶粉企业共有近2000个配方,今后市场上三分之二的奶粉配方都将被淘汰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6月8日发布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这份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办法》明确了将以药品管理方式规范配...[详细]

    06-13 09-06北京青年报
  • 银联卡"一枝独秀"将终结 众卡"同台飙戏"会带来什么

    由于银联目前是国内唯一的银行卡清算机构,“银联卡”交易范围覆盖消费交易、日常缴费、转账汇款、ATM取现等,因此无形的银行卡清算其实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有业内人士分析,银联为了吸引持卡人使用“银联卡”,可能会和商户合作推出更多“刷卡打折”等优...[详细]

    06-14 09-06新华社
  • 男子吃霸王餐殴打民警 又是泼油汤又是砸啤酒瓶

    咬.png

    最近,在什邡城区一家火锅店内,上演了一出啼笑皆非的闹剧,一中年男子大中午在店内吃火锅喝啤酒,酒足饭饱后却无钱付账,在店内耍赖,还乘着酒兴殴打处理纠纷的民警,最终被什邡警方刑事拘留。[详细]

    06-14 09-06福州晚报
  • 西安翻译学院一女生宿舍被砍身亡 嫌疑人已被抓获

    6月12日,根据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官方微博消息:西安翻译学院校园内两名学生因纠纷发生打架,致其中一人死亡。13日上午,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发布通报称,警方于昨日夜间在宝鸡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详细]

    06-14 08-06新华网
  • 奥巴马:暂无明确证据显示佛州血案嫌疑人受海外指挥

    记者 张骜】美国当地时间6月12日凌晨2点,佛州“脉动奥兰多”夜总会发生大规模枪击案,造成49人死亡,53人受伤。[详细]

    06-14 09-06环球网
  • 奥巴马:无证据显示枪击案由国外恐怖组织策划

    奥巴马表示,现阶段尚无证据表明奥兰多枪击惨案由国外恐怖组织指挥发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一家同性恋夜店周日(12日)凌晨发生美国30年来伤亡最惨重的枪击案,遇害人数下修为49人。[详细]

    06-14 09-06国际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