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东部新区打好蓝色创新牌

2016-07-01 09:45: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杜文景

  ■“四区三园”创新发展优化升级系列报道·“四区”篇

  □ 本报通讯员 李 静 张欣斐

  本 报 记 者 杜文景

  高端企业聚集发展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给烟台带来的发展机遇。“一极领先、多极崛起”发展思路中的“一极”,正是烟台东部新区。

  依靠雄厚的涉海和海洋科技力量聚集,烟台率先建设东部高科技海洋新区,大面积拓展蓝区综合效应。

  自2012年规划建设以来,烟台东部新区按照“烟台城市建设新亮点,全省海洋经济新龙头,国家海洋高新技术产业新高地”的发展布局和产业定位,坚持高端与产业兼顾、规模与效益并举,加快打造国家海洋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实现了“一极领先”的带动作用。

  海工装备产业异军突起

  在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海工梦,从这里起航”的横幅极为醒目。

  “我们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海工建造基地,为中海油服建造的首座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COSLPIONEE,是迄今为止我国自主建造的最先进的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之一,多次在挪威对所有30多个平台的月度综合绩效评比中排名第一。已交付的4座深水半潜式平台在巴西作业,在浮式生活平台中排名第一。”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副总裁姜隽说,研究院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深水海洋平台研发基地,自主研发的半潜式平台的总包设计建造、批量并行建造模式,有效带动海工的上下游700多家配套企业发展,年带动相关产业产值200亿元以上。

  “我们的优势在于集设计、建造、调试为一体,能够总包建造高端海洋工程装备和其它特殊用途的船舶。”据姜隽介绍,建造基地的总占地面积为2000亩,在半潜平台领域,建造和手持订单达到了世界26%的比例,可以和新加坡、韩国的一流海工企业比肩。

  杰瑞集团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油田增产设备制造商和压缩机设备成橇商,自主研发制造的压裂成套设备、系列固井设备、连续油管作业设备、液氮泵送设备、智能排管系统等产品遍布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山东省首家为中国大飞机项目开展高端零部件配套的基地,东方蓝天钛金紧固件综合研发生产基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项目一期检测检验车间、工艺研发楼、热处理工艺试验车间等已建成并投入运营。针对航天513所自主研发的高强钛合金紧固件进行产业化,为国产ARJ21支线飞机和C919干线客机提供产品配套。

  据介绍,2015年,烟台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54万亿元,以中集来福士、杰瑞集团为代表的海工装备产业快速发展。

  完善孵育梯级体系

  作为烟台东部新区重要组成部分的高新区被列入省级创新创业区域试点。创新孵育体系快速完善,“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专业园区等多形态创业载体建成启用,初步形成“种子—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梯级体系。建立了小微企业综合服务中心、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等立体化服务体系。

  在高新区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绿叶鲍巴斯康复医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通过物理治疗、日常生活动作、水浴等疗法等多样性服务来增强运动的感觉。”小到刚出生婴儿的脑瘫康复训练,大到车祸等意外的术后恢复,以及脑卒中康复治疗,都可以在这里得到康复服务。

  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是国家创新药物(烟台)孵化基地,主要研发生物医药、海洋生物、生物农业和健康医疗。截至目前,已经与19家机构签订了入园协议。该科技园具有烟台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及中瑞先进技术转移中心、中乌、中格、中俄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等平台。

  据高新区科技服务中心主任于红绫介绍:“我们建设了长效和靶向制剂国家重点实验室、全人抗体转基因动物平台、细胞工艺研究实验室等一系列研发平台。研究成果包括国内首个全人抗体转基因小鼠(LuyeMab小鼠)、全人抗体药物、仿制抗体等,而研发的培酮微球注射剂获得FDA的确认,可在美提交新药上市申请(NDA),有望成为第一个获批在美上市的‘中国新药’”。

  为增加区域内科研水平,高新区累计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项目100多个,培育科技小微企业2000多家。建设综合孵化器、专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等各类创新创业载体100多万平方米,先后与中科院计算所、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50多家高校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引建省级以上科研机构17家,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企业技术中心47家。

  “未来五到十年,我们将集聚百家以上国内外科研院所建设分所或专业实验室,把园区建设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生物技术特色园区。”于红绫说。

  建设发展平台招揽项目

  “海洋经济发展中心目前完成投资16亿元,除正式水、电暖配套未接入外,其他施工任务全部完成。现在正在进行招商工作,目前,瑞典‘零碳展示馆’及山青培训基地项目已签订了进驻协议,符合中心定位的孵化器、工行、农商行等已有意向,十几家科研研发机构项目正在积极跟进。”城发公司副总经理张学超介绍。

  烟台东部新区深入推进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在东部新区规划了10平方公里区域作为中韩(烟台)产业园东区。5月28日,华安国际韩国城项目开工建设。金山湾基础设施项目也已进入决算审计和竣工验收阶段,共完成投资28亿元,防潮堤和吹填工程全部完工。自规划建设以来,东部新区起步区共确定重点基础设施项目126个,总投资280多亿元,目前已完成基础设施投资70亿元。

  在大环境下,普遍面临招商困难问题,“针对招商难问题,2015年我们组织开展了‘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先后赴韩国、日本、台湾、北京、上海等地开展了一系列专题招商活动,与近百个国内外大型企业、机构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烟台市发改委蓝办副主任李杰说,目前,新区正在跟踪推进的投资过5000万元内资项目有35个、投资过1000万美元外资项目有27个。

  按照发展布局和产业定位,新区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投资500亿元的龙湖滨海生态城正加紧建设,投资135亿元的中冶国际商务城全面建设。海德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龙湖葡醍海湾游艇码头、招商地产、中瑞物流园等10个投资过亿元项目已经开工建设,总投资近200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jpg

    自今年三月份二手房成交量超过3万套以来,整个二季度的成交数字都在不断下跌,与此同时,在二手房成交价方面,涨幅相比前期也继续收窄。更重要的是,今年上半年,北京供应的居住类用地仅有7宗,商品房住宅的面积只有38.7万平方米,也就是商品房住宅土地未来大约只能...[详细]

    06-30 18-06央视财经
  • 非银机构网络支付新规实施 多数用户影响较小

    今天起,央行颁布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将正式实施。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实名认证支付账户为13.46亿,同比上升8个百分点,刚过支付账户总量的一半,实名制落实形势严峻。[详细]

    07-01 09-07京华时报
  • 中国军医跪地手术半小时救埃塞俄比亚男童 其父亲连说 China good!

    手术.png

    埃塞俄比亚当地时间6月28日晚22时31分,第三军医大学援埃塞俄比亚医疗队队员、耳鼻喉科医生李琪博士跪地手术30分钟,成功抢救了食道异物嵌顿近10小时、情况危急的4岁孩童。[详细]

    07-01 08-07人民网
  • 甘肃一中学老师持条状物暴打8名学生 已被停职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甘肃陇南礼县一中高一某班一名老师,在教室暴打多位学生。网友称,当天该老师喝完酒耍酒疯拿学生出气,被打的包括女生。视频显示,一位成年男子在教室内,手持条状物对4名男生头部、后背等部位实施抽打。其间伴有推搡、训斥等行为。[详细]

    07-01 08-07京华时报
  • 报告:美国海军遭伊朗扣押期间曾供出电脑密码

    据外媒1日报道,美军中东地区海军部队司令说,今年早些时候10名美国海军士兵被伊朗革命卫队拘押事件,“完全可以防止”。2016年1月12日,这些水兵,包括九名男性和一名女性,乘两艘河川特战艇从科威特经波斯湾驶往巴林,期间美军控制人员和他们失联。[详细]

    07-01 09-07中国新闻网
  • 日本男艺人在广播直播中对女性施暴遭逮捕

    据日本电视台6月30日报道,日本艺人宫地佑纪生在广播节目直播中施暴,用话筒殴打女性艺人并致其受伤,目前已被逮捕。嫌疑人宫地作为艺人以东海地区为中心广泛活跃于电视节目、商业广告等领域。[详细]

    07-01 09-07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