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2016-02-05 10:55: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尹晓宇

  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提到了开辟古丝绸之路的张骞,讲到了丝路上的陕西,并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畅想。同年10月,习近平出访东盟,提出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作为中国外交的新提法,“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同构成了“一带一路”的倡议。

  上升为国家战略

  “一带一路”自从提出之后,在各种重大场合被习近平提及。

  2013年11月,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加快同周边国家和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同年12月,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2014年11月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专门研究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规划,发起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设立丝路基金。

  2015年3月,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随后,中国政府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了共建原则、框架思路、合作重点、合作机制等具体内容。

  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指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实行市场化运作,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促进沿线各国共同发展

  “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人口规模最大的互利共赢的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涉及60多个国家,40多亿人口。“一带一路”以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作为优先领域,为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基础公共产品,带动沿线各国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的增长,以中国的发展带动沿线国家的发展和世界的发展。正如习近平所言:“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

  正是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让“一带一路”得到沿线国家的支持和积极参与。

  2016年新年伊始,习近平出访沙特、埃及、伊朗,同3国领导人商定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对接各自发展战略,实现协同发展和联动增长。在习近平此访期间,3国分别同中方签署了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中沙还签署了加强“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目前,“一带一路”已经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蒙古“草原之路”战略、哈萨克斯坦“光明大道”、欧洲“容克投资计划”、越南“两廊一圈”等国家和地区的战略规划形成了对接。

  巴基斯坦旁遮普省900兆瓦光伏地面电站,莫斯科到北京的高铁项目,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中塔公路二期……“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是多元的,涉及基础建设、产业投资、资源开发、经贸合作、金融合作、人文交流、生态保护、海上合作等领域,而非西方有些人所说的仅仅是能源领域。

  为全球治理提供新思路

  “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于推动相关国家扩大市场开放和贸易投资便利化,有利于促进国际经贸规则制定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是区域经济合作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也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

  2016年1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作为由中国首个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它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国际责任和国际担当,是全球金融治理的增量改革。此外,丝路基金、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这些国际公共产品,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的具体实践。

  正如俄罗斯《导报》刊文所称,对中国来说,“一带一路”与其说是路,不如说是中国最重要的哲学范畴——“道”,包含行动、力量展示、创举和社会秩序等多重含义,中国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多多少少提出了“全球治理新模式”。记者 尹晓宇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大洗牌?“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将于10月起实施

    QQ截图20160613091017.jpg

    目前我国103家婴幼儿奶粉企业共有近2000个配方,今后市场上三分之二的奶粉配方都将被淘汰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6月8日发布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这份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办法》明确了将以药品管理方式规范配...[详细]

    06-13 09-06北京青年报
  • 盐水一泡杨梅就冒出虫?专家解释颠覆你的认知

    酸甜的杨梅是初夏里最诱人的水果之一,不过“杨梅生虫”现象的存在却总让市民有些顾忌。扬子晚报记者在进口超市、生活超市以及精品水果店中购买的杨梅均保存在冷藏柜中,在本次实验中都没有发现活体幼虫。[详细]

    06-13 09-06央广网
  • 北京“毒跑道”续:白云路小学“异味”操场或将拆除

    检测报告显示,学校教室空气检测样本中按国家规范要求的苯、甲苯、二甲苯、甲醛、TVOC(总挥发性有机物)等5项指标抽检的16间教室中,15间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有1间音乐教室甲醛超标。塑胶操场检测样本中国家规范要求的苯、甲苯+二甲苯、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TDI)、...[详细]

    06-13 07-06京华时报
  • 女孩酒后无证驾车被错认为男子 民警:看脸难辨性别

    无证载人驾驶无牌摩托车,已经违反交通法规,但驾驶员面对民警检查还不配合……6月7日,这样的一幕发生在江北区九街附近。民警以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摩托车,和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扣留了屈某的摩托车。[详细]

    06-13 07-06重庆商报
  • 默克尔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演讲 获荣誉博士

    2016年6月12日,北京,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发表演讲,并获荣誉博士学位。2016年6月12日,北京,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发表演讲,并获荣誉博士学位。[详细]

    06-13 09-06中国青年网
  • 球迷闹事欧洲杯蒙阴影 欧足联警告“再犯就出局”

    综合报道,欧洲杯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但持续不断的球迷暴力事件却给赛事蒙上阴影。球场内有俄罗斯球迷怀疑情绪高涨,比赛结束后后冲到英格兰球迷区滋事,对英国迷拳打脚踢,另有俄罗斯球迷在场内燃点烟花。[详细]

    06-13 09-06中新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