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个关键词看习近平的网络观

2016-06-13 09:49: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张道营

  【学习进行时】4月19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非常重视互联网的发展,近年来多次对如何发展好、利用好网络作出重要指示。新华网《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从四个关键词看习近平的网络观》,与您一起学习、理解习近平的网络观。

  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关键词一:人民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是习近平网络观的核心。

  2014年2月7日,习近平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谈及“执政理念”:“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因此,谈及网络,习近平对“人民”二字看得很“重”: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他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4月19日的座谈会上,他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在习近平眼中,网络是落实为人民服务理念的重要工具,也是新时期治国理政的重要工具。

  关键词二:安全

  在习近平的网络观中,“安全”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安全是发展的前提”。

  习近平深刻指出,从老百姓衣食住行到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安全,互联网无处不在。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一国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越来越具有重大意义。

  可管、可控是世界各国发展网络的一项重要原则,确保网络安全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习近平说:“我们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不搞网络霸权,不干涉他国内政,不从事、纵容或支持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

  如何维护网络安全?一靠法治,二靠人民。习近平强调,要抓紧制定立法规划,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法律法规,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习近平指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同筑起网络安全防线。

  习近平指出,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关键词三:创新

  “创新”在“习式”话语中是高频词,在五大发展理念中居首位。在习近平关于互联网的论述中,“创新”同样居于重要地位。

  习近平对我国的网络创新现状有准确认识,“我国互联网和信息化工作取得了显著发展成就,网络走入千家万户,网民数量世界第一,我国已成为网络大国。同时也要看到,我们在自主创新方面还相对落后,区域和城乡差异比较明显,特别是人均带宽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国内互联网发展瓶颈仍然较为突出。”

  习近平要求充分发挥企业利用互联网转变发展方式的积极性,支持和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进行创业探索。鼓励企业更好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用好互联网带来的重大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习近平指出,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要有决心、恒心、重心,树立顽强拼搏、刻苦攻关的志气,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基础技术、通用技术、非对称技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核心技术研发,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性安排。

  关键词四:开放

  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开放”反映在习近平网络观的方方面面。

  习近平说:“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可以说,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

  他指出,互联网是传播人类优秀文化、弘扬正能量的重要载体。中国愿通过互联网架设国际交流桥梁,推动世界优秀文化交流互鉴,推动各国人民情感交流、心灵沟通。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携手努力,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则,深化国际合作,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习近平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能关上,也不会关上。外国互联网企业,只要遵守我国法律法规,我们都欢迎。习近平倡导,国际社会应该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新华网 张道营)

  相关稿件

  习近平: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平语”近人——关于互联网,习近平做过这些重要论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大洗牌?“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将于10月起实施

    QQ截图20160613091017.jpg

    目前我国103家婴幼儿奶粉企业共有近2000个配方,今后市场上三分之二的奶粉配方都将被淘汰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6月8日发布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这份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办法》明确了将以药品管理方式规范配...[详细]

    06-13 09-06北京青年报
  • 重庆新增一家川渝医保异地结算医院

    记者昨天从重庆市人社局了解到,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近日纳入川渝医保异地结算医院。据介绍,重庆市城镇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四川省本级、成都市、广安市城镇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在这22家指定医院住院就医时,只需持本人社保卡就能实现即时结算。[详细]

    06-13 09-06央广网
  • 北京“毒跑道”续:白云路小学“异味”操场或将拆除

    检测报告显示,学校教室空气检测样本中按国家规范要求的苯、甲苯、二甲苯、甲醛、TVOC(总挥发性有机物)等5项指标抽检的16间教室中,15间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有1间音乐教室甲醛超标。塑胶操场检测样本中国家规范要求的苯、甲苯+二甲苯、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TDI)、...[详细]

    06-13 07-06京华时报
  • 女孩酒后无证驾车被错认为男子 民警:看脸难辨性别

    无证载人驾驶无牌摩托车,已经违反交通法规,但驾驶员面对民警检查还不配合……6月7日,这样的一幕发生在江北区九街附近。民警以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摩托车,和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扣留了屈某的摩托车。[详细]

    06-13 07-06重庆商报
  • 美国大选初选将结束桑德斯拒退选 将会晤希拉里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联邦参议员伯尼·桑德斯说,当地时间14日在华盛顿特区举行最后一场民主党党内初选后,他将会晤被推测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希拉里·克林顿。桑德斯上周发出信号,他的竞选接近尾声,但在拥有众多民主党选民的首都华盛顿14日举行初选之前,他拒绝...[详细]

    06-13 09-06中国新闻网
  • 美国男子计划攻击洛杉矶同性恋活动 被警方逮捕

    据美国媒体12日报道,加州圣塔莫妮卡警方逮捕一名携带炸药、攻击性步枪和大量弹药并计划攻击洛杉矶同性恋活动的男子。纽约市照常举行波多黎各节日庆祝活动,表示同奥兰多恐怖袭击受害者站在一起,但警方已提高警惕。[详细]

    06-13 09-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