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着力“三个导向” 描绘农业新图景

2016-06-13 10:01: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宫喜祥、张志龙、王阳

  新华社济南5月29日电题:山东:着力“三个导向” 描绘农业新图景

  新华社记者宫喜祥、张志龙、王阳

  夏收在即,记者在山东多地采访发现,农业发展的新图景在齐鲁大地描绘:“新农人”培育和服务逐渐显效,地少水缺下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先行先试,农产品生产愈发注重舌尖上的安全。“三个导向”如何破解农业改革发展难题,又透露了怎样的农业发展新气象?

  培育服务“新农人” 破解“地怎么种”

  “深耕深松机械”“粮蔬结构调整”……满口的“种粮经济学”,让人很难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民标签和一身时髦打扮的高密市种粮大户王翠芬联系到一起。“农民也可以很体面,我将农民看成是一种职业,毕生的事业。”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种地农民大多年龄大、身体弱、文化水平低,解决好人的问题对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影响深远。山东省委相关负责人认为,关键是要提高农民素质,让“有知识、懂技术、善管理,会经营”为特征的“新农人”经营农业。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在山东已有95%以上的村社完成。山东省副省长赵润田表示,确权后农民可以放心地把土地承包经营权向专业大户、合作社流转,不仅增加了财产性收入,还促进了土地规模化经营。至今年3月底,仅山东注册登记的合作社就达15.8万家,家庭农场4.1万家,山东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成效显著。

  “新农人”越来越成为农业生产经营队伍中的生力军,而对于这股力量,山东在不改变现有承包关系的前提下,发动供销、邮政、农机等系统积极开展农民土地全托管、半托管服务。

  “简单说我们的专业队伍就是帮‘新农人’和老农民把地给种了。”潍坊一家由供销社主导建设的为农服务中心负责人仪亮说,中心给农户提供智能配肥、农机作业、烘干晾晒、农产品收储等全程社会化服务。

  据介绍,目前山东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面积2471万亩,占家庭土地承包经营面积的26.3%。加上各类土地托管服务,土地经营化率达到40%以上。山东正在逐步构建起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应对资源环境束缚

  在齐河县胡官屯镇郑官村包地的农民赵玉平,这两年越发体会到了水的重要性。“道理简单,水能浇上,一亩地就能多收几百斤粮食。”

  为此,赵玉平今年初新上了一批先进的“浇地武器”——带有旋转式喷头、覆盖面积大,且实现了水肥一体化的喷灌设备。更可贵的是,这个设备的用水量大大减少,只有以往大水漫灌的五分之一。

  说起资源环境束缚,山东处境较为尴尬。这个省人均耕地面积1.21亩,比全国人均少0.31亩;山东也是我国水资源严重短缺的省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6。而山东以占全国1%的水资源、6%的耕地,硬是生产了全国8%的粮食、13%的蔬菜。

  “必须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我们已经启动了农业科技展翅行动。”在山东省农业厅厅长王金宝看来,发展现代农业,必须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态循环道路,尽快使农业转入高科技、能循环、可持续的良性发展轨道。

  作为我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山东始终把强产能、保供给、作贡献作为农业发展的第一要务。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提升工程。发展大食物产业和循环经济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

  “这些都是土豆制成的,别拿土豆不当干粮。”在乐陵市国家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民企业家梁希森指着一桌馒头说。在成功培育出马铃薯脱毒种薯后,这里已经形成了从育种、大田种植到餐桌主食一体化的有机食品产业链条,“土豆馒头”等产品直销京津冀。

  韭菜地“上了网” 保障居民舌尖安全

  5月中旬,在寿光市稻田镇西稻田村的蔬菜大棚内,69岁的农民董汉章正在韭菜田里除草,他还不知道,自己的这块韭菜地已经“上了网”。“我们绘制了‘放心韭菜’地图进行监管,省内半亩以上韭菜地都能查到信息。”王金宝说,我们坚持问题导向,韭菜受欢迎又最易出问题,就开展专项整治。

  农药是影响农产品安全的“牛鼻子”,必须抓好。在农药等农业投入品管理方面,山东在全国第一家以省长令形式出台监管规定,明确了属地责任和各类主体责任,成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有力武器。

  在山东,农产品生产全流程透明化逐渐成为趋势。山东燎原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的化验员赵倩倩每天的工作就是对运来的蔬菜进行抽样化验,在显微镜下检验有机磷和氨基苯酸酯是否超标,这两种物质是高毒农药残留的主要代替指标。

  山东还注重农业供给侧改革,以“齐鲁灵秀地、品牌农产品”为主题,打造山东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济南正庄农业生产的唐贵妃梨、玖红苹果等中高档有机品牌果蔬畅销省内外。总经理王妍说,别人种地除草,我们为吸引有益昆虫反而种草,把整个果园建设成一套环境友好、绿色循环的生态系统。

  一些先进技术也在助力农产品安全。在潍坊、临沂等地,经过重重检测的蔬果将获得属于自己的二维码生产信息,跟随蔬菜进入消费者手中。目前,山东省级农产品质量监管追溯平台已经上线试运行。

  山东省农业厅相关人士表示,山东7.91万个涉农行政村已经全部配备农产品监管员,1591个涉农乡镇街道建立了监管机构。自此,山东省、市、县、乡、村的五级监管队伍基本建立。(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大洗牌?“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将于10月起实施

    QQ截图20160613091017.jpg

    目前我国103家婴幼儿奶粉企业共有近2000个配方,今后市场上三分之二的奶粉配方都将被淘汰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6月8日发布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这份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办法》明确了将以药品管理方式规范配...[详细]

    06-13 09-06北京青年报
  • 重庆新增一家川渝医保异地结算医院

    记者昨天从重庆市人社局了解到,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近日纳入川渝医保异地结算医院。据介绍,重庆市城镇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四川省本级、成都市、广安市城镇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在这22家指定医院住院就医时,只需持本人社保卡就能实现即时结算。[详细]

    06-13 09-06央广网
  • 北京“毒跑道”续:白云路小学“异味”操场或将拆除

    检测报告显示,学校教室空气检测样本中按国家规范要求的苯、甲苯、二甲苯、甲醛、TVOC(总挥发性有机物)等5项指标抽检的16间教室中,15间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有1间音乐教室甲醛超标。塑胶操场检测样本中国家规范要求的苯、甲苯+二甲苯、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TDI)、...[详细]

    06-13 07-06京华时报
  • 女孩酒后无证驾车被错认为男子 民警:看脸难辨性别

    无证载人驾驶无牌摩托车,已经违反交通法规,但驾驶员面对民警检查还不配合……6月7日,这样的一幕发生在江北区九街附近。民警以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摩托车,和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扣留了屈某的摩托车。[详细]

    06-13 07-06重庆商报
  • 巴菲特午餐拍卖345万美元落锤 平历史最高纪录

    据路透社报道,6月11日 , 一位匿名人士以3,456,789美元的价格,竞得今年同“股神”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巴菲特已经为格莱德基金会举行了17次年度午餐拍卖活动,筹得了大约2,360万美元的善款。[详细]

    06-13 10-06人民网
  • 德国避难申请程序被指冗长 政府收到数千份起诉信

    据法新社6月12日报道,德国官方的数据显示,各地政府共收到了3000多份来自难民的投诉信,指责德国的避难申请程序太过冗长。德国联邦移民和难民办公室在写给律师的信件中说,截止3月底,各地政府共收到了3271份这样的投诉信。[详细]

    06-13 10-06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