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条控制线保障美丽中国生态建设

2017-10-30 10:33: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十九大报告在谈到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时提出,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代表们认为,这三大硬约束指标不仅彰显了我们党生态系统保护的坚定决心,也将倒逼我国城市走集约节约发展之路。

  十九大代表、湖北省宜昌市委书记周霁说,生态保护红线是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的底线和生命线,是全国“一张图”管好生态环境的基础。

  代表们认为,红线不仅要将森林、草原、湿地、海洋等生态空间统一划入,更要按照主体功能区定位要求,合理确定城镇空间、农业空间和生态空间,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绿色发展,需各部门协调配合,避免“种树的只管种树、治水的只管治水”。

  红线的意义在于约束,在于强制性保护的功能。十九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委书记罗虎在说,要让红线落地并实施严格监管,还要从制度、体制和机制入手,做好过程监管和责任追究。

  永久基本农田不仅要守住,还要管牢、用好。十九大代表、江苏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党组书记李侃桢说,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既为了守住耕地红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也是为了拥有“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美丽家园。要加强巡查监管,坚决防止农田“非农化”,落实保护责任,调动各方保护耕地积极性。

  划定城镇开发边界控制线,将优化规划、节约土地,推动城市集约化发展。代表们认为,守住城镇开发边界,要充分发挥规划的管控作用,合理控制发展规模,还要加强信息平台建设,推进基础数据共享,用“互联网+空间规划”,推进“一张图”管理。

  三条控制线“三位一体”,一系列硬措施、严要求不断展开,将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2018年度国考今起报名 这些报考信息需注意

    11.png

    今日起至11月8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8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将正式开启为期10天的报名工作,本次国考计划招录2.8万余人,笔试时间为12月10日。根据招考公告,对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职位、基层职位和特殊专业职位等,在划定最低合格分数线时将予以政策倾斜。[详细]

    10-30 08-10中国新闻网
  • 俄媒:中国正迅速成为最强商业大国

    11.png

    俄媒称,中国正迅速成为最强商业大国。新华社记者 刘咏秋 摄  报道援引美国《大西洋》月刊的文章称,未来几十年中国打算凭借各种项目打造遍布亚洲乃至全球的基础设施网。[详细]

    10-30 08-10参考消息网
  • "黑科技宿舍"走红 95后学生改造宿舍变"太空舱"

    heikeji.png

    近日,北京理工大学“黑科技宿舍”的动图在网上走红,被多次转发,大多网友以为这间宿舍的改装出于学自动化的“理工男”之手,没想到却是一群学设计的“95后”学生创作。[详细]

    10-30 09-10北京青年报
  • 双11临近包装箱快递袋将泛滥 共享快递盒引关注

    大河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快递公司需要大量的包装箱,而市民也希望快递公司能上门回收包装箱。上周末,大河报记者走访多个小区及写字楼发现,只要有垃圾桶的地方就有包装箱、包装袋及泡沫块等快递垃圾。[详细]

    10-30 10-10大河网
  • 新疆开行首趟至乌克兰的中欧班列(组图)

    10月29日,X9081次列车在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整装待发。当日,搭载着石油钻井设备的X9081次列车驶离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驶向乌克兰东部城市波尔塔瓦。[详细]

    10-30 10-10新华网
  • 法媒:英国人每年花1000英镑点外卖 58%最爱中餐

    据欧洲时报网10月26日报道,英国外卖公司Deliveroo近日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从打电话点菜到网上叫餐,英国人平均每人每年花1000英镑叫外卖,平均每个月的消费是80英镑(约合人民币697元),其中伦敦是实至名归的“外卖首都”。调查发现,大部分受访者认为简易快捷的网...[详细]

    10-30 10-10中国日报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