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山东篇】稳中向好 莱芜谋变

2017-03-23 09:55: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于向阳

  莱芜的“传统基因”很强大,不管工业基础,还是历史文化。

  如今,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一座“吃钢咽铁”的重工业城市,如何才能转型升级、轻装前进?这成为摆在决策者面前赋值最高的考题。

  在年初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莱芜市委书记王良指出,莱芜的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指导上必须把握和处理好数量与质量、传统与创新、实干与动脑、发挥优势与无中生有、勇于担当与依法行政、坚持高标准与深化细化落实“六个关系”。

  莱芜正在用前所未有的辩证智慧,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促进经济平衡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强存量 优增量 增总量

  记者从莱芜市统计部门了解到这样一组数据:“莱芜市的三次产业比例由6.7:60.6:32.7调整为7.8:50.2:42,非钢产业增加值占比由44.3%提高到61%。”

  多年来,莱芜持之以恒地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这座钢铁城市的“筋骨”,开始变得“柔韧”起来。

  莱芜始终没有放弃“做大总量”的目标,不断扩大项目、企业数量,接受先进地区产业转移,实现多元发展、多点支撑,夯实发展基础。近5年来,全市累计引进大项目1076个,完成投资2082亿元,开工建设过亿元项目783个,招商引资形成固定资产投资84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7.2亿美元,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7%。

  在追求数量的同时,莱芜严把质量关,不断调优结构,提升质量效益。在发展中,注重追求质的提升,按照丰富品种、提高品质、做强品牌的要求,在创新、管理、市场上下功夫,不断扶优扶强、增强实力、提高竞争力,做到以质求强、以质取胜。

  一提起空调、热水器,大家脑中很快会出现“传统家电”的标签。但莱城工业区的山东阿尔普尔节能装备有限公司,改变了人们对“传统”的印象。阿尔普尔公司瞄准国际市场,坚持创新驱动,成为超低温空气源热泵技术的原创者。公司抢抓北京市“煤改电”工程的机遇,一口气拿下了北京海淀区、平谷区等5个区上亿元的订单,2016年市场比2015年增长了十多倍,产值也从2015年的千万元跃升为3亿元。

  如今,在莱城工业区里,以珅诺基生物制药、苏州安科、微诺医疗为支撑的新医药,以奔速电梯、汇金股份、锦尔泰等企业为支撑的高端装备制造,以希格斯新能源、阿尔普尔为代表的新能源等产业集群已初步形成,九成以上的企业产销两旺。

  “只有过时的产品,没有过时的产业。”莱芜注重使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智能手段改造提升传统技术工艺,为传统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同时,不断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创新平台,加快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经济发展,积极培育新的发展支撑。

  从“一大一小”

  到“一金一银”

  在钢城区的棋山温泉小镇,游客们在大大小小的温泉池里嬉戏休闲,处处充满欢声笑语。

  谁也想不到,“吃钢咽铁”的钢城区,两年前“变”出了这么一个温泉度假村。

  近年来,钢城区主动求变,做起温泉旅游和冷链物流“一热一冷”的文章,努力推动钢铁产业和大众创业“一大一小”发展。

  “无中生有”,彰显出敢为人先、敢于突破的智慧和勇气。

  高新区立足高新技术产业孵化优势,引导创业者从事电商平台、互联网运营、VR研发等前沿行业;雪野旅游区从零做起“一金一银”,大力发展金融小镇和银发经济;莱城区筑巢引凤,建好标准化厂房,成为招引客商的“新磁场”;农高区注重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在“亦工亦农”寻求突破,这些“无中生有”的积极探索,为地方进一步拓展了发展空间,增添了发展活力。

  只有出实招、干实事、重实效,才能出实实在在的业绩。只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才能不断增创发展新优势。莱芜的干部群众,在埋头苦干的同时,善于动脑巧干,用心用脑研究工作,掌握科学方式方法,用法治的思维、改革的思路、开放的胸怀、市场的办法来谋划工作、破解难题、推动发展。

  “三个三分之一”抓工作

  新年伊始,莱芜的领导干部们有了一句新的口头禅:“三个三分之一”。

  原来,市里要求领导干部们践行“三个三分之一”工作法,即各级干部拿出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各部门特别是经济部门要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干部开展招商引资、服务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工作,各部门单位要保证三分之一以上的精力用来抓学习、提素质,切实提高决策水平和管理能力。

  这是工作方法的升化,更是工作作风的锤炼。

  干部作风好不好,基层最有发言权。莱芜的企业家们切身感受到政府越来越“亲”,工作越来越“实”。

  山东华通磁电设备有限公司经理魏丕国盖起一栋五层高的办公楼。然而办公楼占地两宗,一块在魏丕国个人名下,一块在他的公司名下。楼盖好后,因占地性质不同,无法办理土地证、房产证。10年来,魏丕国年年跑规划、国土部门,收到答复基本一致:不合规,无法办证。

  后来,魏丕国找到莱芜市“稳调促”指挥部。

  收到企业问题反映后,指挥部召集各工作组和发改、国土、规划等部门举行联席会议“会诊”:公司占地实际产权人均为魏丕国,无争议,应在合法合规前提下为其合并办证。老魏的“心病”一下子被治好了。

  除了“稳调促”,莱芜在推动发展方面不遗余力,实招不断——

  实行市级领导抓产业“一条龙”工作法,统筹推进各产业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项目建设、企业培植等工作;

  深入开展重点企业“困难摸排消”活动,每月两天实行集中办公,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各种难题;

  实施十大产业振兴提升工程,由市级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聚焦聚力解决主要矛盾,推动经济提质增效;

  ……

  硬招见实效。今年以来,莱芜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发展的质量效益不断提升。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86%,增速列全省第三位;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4%,增速列全省第五位。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失业保险降费率开始落地 企业和职工负担将减轻

    11.png

    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开始落地。根据山东省测算,与《失业保险条例》规定的3%费率相比,山东此次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每年可减轻缴费单位负担约50亿元,可减轻个人负担约10亿元。[详细]

    03-22 17-03中国新闻网
  • 激发融合传播新优势(评论员观察)

    无论媒体融合发展推进到哪个阶段,内容生产的政治方向、正确导向不能变,党管媒体的原则不能变。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时代大势,多次强调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要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详细]

    03-23 08-03人民日报
  • 宝马女司机闯红灯 360度旋转侧翻撞断树木(图)

    siji.png

    3月20日14时30分,珠海香洲交警大队民警接到群众报警称,一辆中山号牌白色宝马车铲上红山路路旁的绿化带,车辆侧翻路边,还是名女司机。于小姐驾驶的宝马车受到撞击后铲上路边绿化带,撞完一棵树后360度旋转侧翻,另一辆粤C小车车头保险杠被撞脱落,前车牌被撞掉到...[详细]

    03-23 09-03羊城晚报
  • 男子喜欢每天换新衣不舍得花钱 商场试衣偷13件

    男子喜欢每天换新衣服,但是他从来不舍得花钱买。他以试衣服为由,在试衣间用钳子把衣服上的磁扣夹断,然后把衣服偷走。随后,男子被带到派出所,但他就是不说自己的姓名和住址,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详细]

    03-23 08-03生活报
  • 英议会大厦外枪击致5人死40多伤 疑IS幕后操纵

    英国首相特里莎·梅晚间主持内阁紧急会议,并发表谈话,称袭击者“病态和堕落”,并说他的行为不会影响到国家的正常运作。对此,美国国务院表示,正在密切关注伦敦议会大厦外发生的事件,并敦促在伦敦的美国国民避免前往出事地段。[详细]

    03-23 08-03中国新闻网
  • 英国议会大厦外发生驾车持刀“恐袭”,致5死约40伤

    当地时间3月22日下午,英国议会大厦外突发枪击事件。当地时间3月22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奥泽罗夫表示,俄罗斯愿意向英国提供情报信息,以帮助英国调查当天发生的袭击事件。[详细]

    03-23 07-03中新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