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紧扣新矛盾 奋进新时代

2017-10-30 09:2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 本报评论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是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也是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一条主线。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深刻认识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深刻认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更好地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政治判断,以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坚实实践基础和现实依据,是十九大报告的逻辑起点和出发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就要深刻把握“三个意味着”、“五个是”的时代特征和丰富内涵,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我们党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中华民族历史上所具有的里程碑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了重大变化。经过长期不懈努力,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已进入世界前列,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加突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落后的社会生产”到“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反映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巨大进步,反映了发展的阶段性要求,也反映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点要求。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就要充分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和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牢牢把握好“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和最大实际,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思考,致力于解决新的社会主要矛盾,解答新的时代课题,实现新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努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入新时代,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我们要紧密结合十九大对我国未来发展作出的战略安排,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新时代,属于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就一定能谱写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丽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2018年度国考今起报名 这些报考信息需注意

    11.png

    今日起至11月8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8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将正式开启为期10天的报名工作,本次国考计划招录2.8万余人,笔试时间为12月10日。根据招考公告,对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职位、基层职位和特殊专业职位等,在划定最低合格分数线时将予以政策倾斜。[详细]

    10-30 08-10中国新闻网
  • 俄媒:中国正迅速成为最强商业大国

    11.png

    俄媒称,中国正迅速成为最强商业大国。新华社记者 刘咏秋 摄  报道援引美国《大西洋》月刊的文章称,未来几十年中国打算凭借各种项目打造遍布亚洲乃至全球的基础设施网。[详细]

    10-30 08-10参考消息网
  • "黑科技宿舍"走红 95后学生改造宿舍变"太空舱"

    heikeji.png

    近日,北京理工大学“黑科技宿舍”的动图在网上走红,被多次转发,大多网友以为这间宿舍的改装出于学自动化的“理工男”之手,没想到却是一群学设计的“95后”学生创作。[详细]

    10-30 09-10北京青年报
  • 历史先河!沙特授予“女性”机器人公民身份

    据香港东网10月27日报道,人工智能机器人日益普遍,有人甚至担心AI机器人日后会取代人类。据报道,沙特政府25日在利雅得举行的“未来投资计划”大会上,向香港公司的AI机器人索菲娅(Sophia)颁授公民身份。[详细]

    10-30 09-10新华网
  • 天野之弥说伊朗履行了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下的承诺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29日访问伊朗并与伊方举行会谈。据报道,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在会谈中说,只要伊朗在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中的权益得到保障,伊朗将遵守协议。[详细]

    10-30 08-10光明网
  • 专家:人工智能有助化解全球金融难题

    在28日举行的“2017金鸡湖金融科技安全与发展论坛”上,业界人士建议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在金融风险防范中的应用,并认为新技术利于克服周期性的全球金融危机。“围绕着金融危机产生原因的研究越来越多,但争论并不比过去少,金融风险防控与监管仍然是公认的世界难题。[详细]

    10-30 08-10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