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扎实做,砥砺奋进新征程

2017-10-30 09:3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李子路 齐静

  □ 本报记者 李子路 齐静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我省各地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要深入学、卯足劲、扎实做,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山东落地生根见实效。

  坚定不移

  拥护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

  伟大的征程,需要伟大的舵手把舵定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展现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理论家、战略家的雄韬伟略、远见卓识、坚定信念和崇高品质,不愧为党中央的坚强核心、全党的坚强核心。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表示,迈向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有习总书记为我们引领航向,是历史所鉴、事业所需、人心所向、众望所归,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民之大幸。

  “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最关键的是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坚强领导核心,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烟台市长张永霞说,“我们一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四个看齐’,坚定不移忠诚、拥护、紧跟、捍卫核心。”

  诞生在沂蒙老区的歌曲《跟着共产党走》,传唱了一代又一代,唱出人民永远跟党走的共同心愿。“当代红嫂”于爱梅说:“在新时代,跟着共产党走,就是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不断前进。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把沂蒙精神传承好弘扬好,坚定不移跟党走,凝聚更多力量共筑中国梦。”

  枣庄市薛城区委书记姜山这样表达学习习总书记报告的感受:一份报告开启了一个崭新的征程,深感总书记的伟大。他说,“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学习宣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淄博市临淄区纪委书记张成利说:“有这样与人民心连心的总书记作为领路人,必将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

  “始终如一听党的话,向总书记看齐,必须落实到行动上。”沂源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尚武结合自身工作,制订了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计划。“要通过深入学、系统学、经常学,把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工作,为党的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扭住主要矛盾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为新时代谋划发展、推动发展指明了方向。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省社科界专家学者表示,除了继续推动发展之外,我们还要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禹城市委书记张安民说,“我们将专挑难啃的硬骨头啃,专挑群众想办而没有办成的事办,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

  成武县天宫庙镇康集明德小学校长宋登峰说,报告中提出了不少加强教育的思路举措,希望能涌现出更多人才。“教育成败的关键在教师,期盼着国家继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向基层小学政策和师资倾斜,让孩子足不出村也能享受优质的教学资源。”

  家住青岛市仙游路社区的89岁老党员冯楠,是当地老朋友艺术团的团长。他说:“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老百姓的生活,外出调研不忘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我们感到心里很温暖。现在日子好了,老百姓需要更多文化生活。我们把社区老人组织起来,聊聊天、唱唱歌,让老年人能充分发展爱好和特长,快乐生活,安享晚年。”

  对报告中的一系列民生举措,烟台市福山区东厅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初冠言深有感触。他说:“同心共圆中国梦,我们都是参与者,作为基层政工干部,我会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项工作,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踏踏实实地为老百姓做实事、谋福利。” 

  “这几年生活变好了,心情也越来越舒畅,大家打心眼里愿意跟着习近平总书记走、跟着党中央走。”栖霞市大卧龙村支部书记于新说,在收看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记者见面会时,全村的百姓都鼓掌叫好。“作为支部书记,对今后的工作信心十足,一定带领大家增收致富,让村庄更美。”

  以最实的担当

  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最终要落脚到行动中,体现在成效上。民建山东省委理论委副主任刘岩表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报告中这些平实朴素的话,让聊城市茌平县杜郎口镇机关干部刘楠楠感到沉甸甸的。“推进改革,就要敢涉险滩、啃硬骨头,不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去干,很多事情就会半途而废。要将工作牢牢抓在手里,以最实的担当干事创业,将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说,“我们要坚定不移抓好基层党建,创新抓好城乡党员网格化服务和管理,进一步提高社会管理服务水平。”

  利津县利津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光军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我将把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与基层组织建设现状结合起来,在基层党员队伍教育、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村级党组织民主等方面寻求突破,使基层党组织更加完善、更加巩固。”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曾到临沭县曹庄镇朱村视察。“四年过去了,村里发生了很大变化。”村支部书记王济钦说,“总书记在报告里提出了很多惠农富农政策,下一步,村两委将围绕‘乡村振兴’,带领全村人进一步完善新农村建设。全村乡亲都盼着总书记能再来我们村看看新变化。” 

  “一把镢头一张锨,敢叫日月换新天”。上世纪50年代,临沂市厉家寨是全国农业典型。如今,“土地承包延长30年”给农民吃了定心丸,今年底全村800多户村民将全部搬进新型社区,腾出的空地上将建学校、公园、养老院。村党支部书记厉明聪说:“我们坚信,只要跟着党中央走,就一定能富起来、强起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2018年度国考今起报名 这些报考信息需注意

    11.png

    今日起至11月8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8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将正式开启为期10天的报名工作,本次国考计划招录2.8万余人,笔试时间为12月10日。根据招考公告,对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职位、基层职位和特殊专业职位等,在划定最低合格分数线时将予以政策倾斜。[详细]

    10-30 08-10中国新闻网
  • 俄媒:中国正迅速成为最强商业大国

    11.png

    俄媒称,中国正迅速成为最强商业大国。新华社记者 刘咏秋 摄  报道援引美国《大西洋》月刊的文章称,未来几十年中国打算凭借各种项目打造遍布亚洲乃至全球的基础设施网。[详细]

    10-30 08-10参考消息网
  • "黑科技宿舍"走红 95后学生改造宿舍变"太空舱"

    heikeji.png

    近日,北京理工大学“黑科技宿舍”的动图在网上走红,被多次转发,大多网友以为这间宿舍的改装出于学自动化的“理工男”之手,没想到却是一群学设计的“95后”学生创作。[详细]

    10-30 09-10北京青年报
  • 我国首现罕见白色马鹿 专家:为原生态非白化病

    记者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政府获悉,该县生态管护员近日在巡山途中发现并拍摄到4只白色马鹿,这在当地十分罕见。李和平介绍,白色型动物的出现通常由正常的体表色素细胞不分泌色素所致,特点是动物全身所有颜色都会变浅。[详细]

    10-30 09-10新华网
  • 《王牌特工2》玩转“黑科技”:做英雄门槛提高

    《王牌特工2》玩转“黑科技”。而助纣为虐的机器狗的出现比智能机械手臂更加夺人眼球。[详细]

    10-30 09-10中国青年报
  • 印尼烟花厂爆炸致48死:系电焊火花引燃爆炸物

    10月26日印尼雅加达唐格朗地区烟花厂爆炸造成48人死亡,几乎占到了当时工厂员工的一半。这次事故的原因是当时烟花厂有人违规使用电焊,火花点燃了爆炸物。[详细]

    10-30 09-10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