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文物系统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日活动

2016-06-13 10:17: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侯新建

开幕仪式

与会领导为第三届全省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展览授牌

《辉煌“十二五”——山东文博事业展览》揭幕

有关领导参观展览

展览一角

  新华网济南6月11日电 (侯新建)6月11日是第11个中国文化遗产日,主题是“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山东省文物局在山东博物馆举办了中国文化遗产日主题活动,同时组织全省文物系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红勇,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崔凤友,省公安厅副巡视员武贵新,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巡视员孙树森,济南海关副巡视员张俊才,省公安消防总队机关党委书记宿安平,省文物局副局长高述群,省文物局副巡视员朱立琴出席启动仪式, 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治秀讲话, 省文物局副局长孙世勤主持。

  王红勇、谢治秀共同为《辉煌“十二五”——山东文博事业展览》揭幕,出席领导为300个“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单位、第三届全省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展览授牌,为新入队的文物保护员代表颁发证书,为公安、消防、海监、海关、工商、文物执法等文物保护团队代表授旗。

  谢治秀说,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山东省委、省政府对做好新时期文物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十二五”以来,全省文物工作在各级文物部门和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省文物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在多个领域实现历史性突破,山东文物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谢治秀强调,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让文物在保护与利用中“活”起来。一是着眼规划引领,发布实施全省文物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全面实施“七区三带”文化遗产保护片区和重点项目带动战略,构建齐鲁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二是着眼基础先行,逐步夯实文物保护基础工作。围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文物保护八项基本任务,加强各级各类文化遗产保护,健全完善博物馆体系,加强文物安全监管,强化文物保护创新驱动,全面提升文物展示利用水平和文物事业公共服务水平。三是着眼项目带动,策划实施文物保护系列重大项目。重点实施海疆历史文化廊道建设工程、齐长城人文自然风景带建设工程、大运河历史文化长廊建设工程、胶济铁路沿线近现代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乡村记忆”工程、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展示工程、文物安全“天网”工程等“十三五”重大工程。四是着眼服务导向,提升山东文物利用水平。推动文物工作更好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实现文物保护成果全民共享,为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各市文物局、省直文博单位负责人,省文物局机关干部,获奖单位、文物保护员代表,公安、海监、工商、海关、消防、文物执法等单位代表共300多人出席活动。

  当天,山东省文物保护与收藏协会、济南市长清区政府举办了文物保护员和志愿者活动。

  山东全省文物系统开展了100多场融知识性、互动性、观赏性为一体的主题活动。青岛市组织博物馆推出系列精品展览和特色活动。日照市文物局举办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员培训班和“乡村记忆视野下的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利用之道”专题讲座。临沂市举办文化遗产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宣传活动。济宁市举办小记者走进文化遗产活动和《文化济宁——孔孟故里文物古迹》图书首发式。淄博市举办乡村记忆摄影展。“文化遗产日”活动,为广大群众奉献了精彩的文化遗产盛宴。(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大洗牌?“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将于10月起实施

    QQ截图20160613091017.jpg

    目前我国103家婴幼儿奶粉企业共有近2000个配方,今后市场上三分之二的奶粉配方都将被淘汰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6月8日发布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这份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办法》明确了将以药品管理方式规范配...[详细]

    06-13 09-06北京青年报
  • 外逃贪官:露富怕被黑社会盯上 防海外朝阳群众举报

    就在王振忠想在美国过有钱人生活时,以前在福州被他敲诈过的黑道人物,纷纷委托在美国的“福清帮”黑道向他追讨被敲诈的钱。近几年,中国加强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框架下的双边、多边协作,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建立了反腐败执法合作机制。[详细]

    06-14 09-06法制晚报
  • 男子吃霸王餐殴打民警 又是泼油汤又是砸啤酒瓶

    咬.png

    最近,在什邡城区一家火锅店内,上演了一出啼笑皆非的闹剧,一中年男子大中午在店内吃火锅喝啤酒,酒足饭饱后却无钱付账,在店内耍赖,还乘着酒兴殴打处理纠纷的民警,最终被什邡警方刑事拘留。[详细]

    06-14 09-06福州晚报
  • 西安翻译学院一女生宿舍被砍身亡 嫌疑人已被抓获

    6月12日,根据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官方微博消息:西安翻译学院校园内两名学生因纠纷发生打架,致其中一人死亡。13日上午,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发布通报称,警方于昨日夜间在宝鸡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详细]

    06-14 08-06新华网
  • 菲将调查菲青年闯黄岩岛插旗事件 或制裁船主

    《菲律宾商报》6月14日报道称,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正在调查非政府组织“自由是我们的”(Kala-yaan Atin Ito)志愿者团队企图于6月12日登黄岩岛插旗事件。”  1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15名菲律宾人和1名美国人欲登黄岩岛插菲国旗”一事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们...[详细]

    06-14 09-06中国网
  • 巴菲特午餐以逾345万美元拍出 得主或为中国人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持续五天的2016巴菲特午餐拍卖,11日晚落下帷幕,用户在拍卖结束前12分钟以345万6789美元的价格拍得。而更大的赢家是基金经理威士纳,他2010年和2011年两次得标,目前在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谋到了一个职位。[详细]

    06-14 09-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