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未来高考咋改革?综合评价招生高校或增加

2016-06-13 10:17: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高考两天时间里,随着考试铃声心情起伏的除了今年的考生和家长,还有正在上高中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们。山东未来几年高考将如何变革,成了他们关心的话题。

  【2017年的高考】

  变化1 取消批次,合并一二本录取

  2017年起,夏季高考实施招生录取批次改革和投档录取模式改革,本科段招生除提前批外,实行同一批次录取。这意味着我省自2011年“老二本”、“老三本”合并之后本科批次再度融合。也就是说,自2017年起,原来的本科一批院校,和“老二本”、“老三本”将成“一家”。以山东省高校为例,2017年本科批次录取时,“老一本”的山东大学、“老二本”的公办本科山东建筑大学和“老三本”山东英才学院,将统称为“本科批次”。这种合并对考生和家长的眼力是个极大考验,虽然都是“一家人”,但学校办学性质、办学层次还是有区别的。

  变化2 综合评价招生高校或增加

  2016年,包括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在内的9所山东高校率先实行综合评价招生,高校录取考生不再“唯高考成绩论”,而是依据考生统一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学校考核(综合素质评价+面试),按比例形成综合成绩择优录取学生的一种多元评价招生录取方式。“没有意外的话,2017年参加的高校还会增加,也会给考生提供更多的机会。”一高校招生办负责人表示。

  变化3 取消少数民族加分项目

  2017年,取消“山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高考加分项目。如此,加分项目还剩“烈士子女”“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

  【2018年的高考】

  变化 语文、数学启用全国卷

  2018年,山东高考中的语文和数学科目也要使用全国卷,全部科目都回归“国家队”。虽然目前语文和数学使用哪套全国卷还没有定,但不少一线老师猜测,可能与外语一样,也使用新课标Ⅰ卷。为向全国卷靠拢,目前济南语文科目已增阅读课,数学则着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语文科目山东卷和全国卷写作都是60分,近几年都考的材料作文。现代文阅读分值全国卷为25分,比山东卷现代文阅读多7分。”省实验中学语文教研组长李满说,全国卷更看重阅读,字音、字形和近义词辨析等题目近几年没有涉及,意味着对基础知识考查的内容少。为此,目前语文学科在教学上做了一点调整,高一年级一周有5节语文课,其中一节为专门的阅读课。

  数学方面,省实验中学高一备课组组长王金勇表示,全国卷更侧重对学生思维能力的考查,题目的灵活性大。从内容上来看,全国课标卷对最后一道选做题增加了选修系列4的一些内容,目前高一学生将在上高二时进行这些选修内容的学习。

  【2020年的高考】

  变化1 考试模式为“3+3”

  自2020年开始,考生夏季高考成绩由统一高考成绩和等级考试成绩组成,不分文理科。统一高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其中外语科目提供2次考试机会,以最好成绩入分。而等级考试科目则由考生根据自身特长和兴趣爱好,结合高校招生要求,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等级考试科目中选择。此外,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将纳入高招录取依据。

  变化2 先选专业,后选学校

  “专业(类)+学校”的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方式,意味着考生报考先选专业,后选学校。这种报考模式,可以解决目前平行志愿中退档和被调剂这两种考生最不希望发生的情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大洗牌?“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将于10月起实施

    QQ截图20160613091017.jpg

    目前我国103家婴幼儿奶粉企业共有近2000个配方,今后市场上三分之二的奶粉配方都将被淘汰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6月8日发布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这份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办法》明确了将以药品管理方式规范配...[详细]

    06-13 09-06北京青年报
  • 外逃贪官:露富怕被黑社会盯上 防海外朝阳群众举报

    就在王振忠想在美国过有钱人生活时,以前在福州被他敲诈过的黑道人物,纷纷委托在美国的“福清帮”黑道向他追讨被敲诈的钱。近几年,中国加强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框架下的双边、多边协作,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建立了反腐败执法合作机制。[详细]

    06-14 09-06法制晚报
  • 男子吃霸王餐殴打民警 又是泼油汤又是砸啤酒瓶

    咬.png

    最近,在什邡城区一家火锅店内,上演了一出啼笑皆非的闹剧,一中年男子大中午在店内吃火锅喝啤酒,酒足饭饱后却无钱付账,在店内耍赖,还乘着酒兴殴打处理纠纷的民警,最终被什邡警方刑事拘留。[详细]

    06-14 09-06福州晚报
  • 西安翻译学院一女生宿舍被砍身亡 嫌疑人已被抓获

    6月12日,根据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官方微博消息:西安翻译学院校园内两名学生因纠纷发生打架,致其中一人死亡。13日上午,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发布通报称,警方于昨日夜间在宝鸡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详细]

    06-14 08-06新华网
  • 菲将调查菲青年闯黄岩岛插旗事件 或制裁船主

    《菲律宾商报》6月14日报道称,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正在调查非政府组织“自由是我们的”(Kala-yaan Atin Ito)志愿者团队企图于6月12日登黄岩岛插旗事件。”  1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15名菲律宾人和1名美国人欲登黄岩岛插菲国旗”一事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们...[详细]

    06-14 09-06中国网
  • 巴菲特午餐以逾345万美元拍出 得主或为中国人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持续五天的2016巴菲特午餐拍卖,11日晚落下帷幕,用户在拍卖结束前12分钟以345万6789美元的价格拍得。而更大的赢家是基金经理威士纳,他2010年和2011年两次得标,目前在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谋到了一个职位。[详细]

    06-14 09-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