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供给侧改革要啃硬骨头

2016-05-20 08:20: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5月18日,省委、省政府公布《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

综合实际工作者和专家的看法,《意见》是一份科学的药方:通过内在机理调整,祛除经济肌体虚胖,并输入新鲜血液,培育新能量和新机能,为肌体提供更有效供养。

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当了20多年矿工的柳举先,今年3月正式告别山东能源龙矿集团洼里煤矿。像柳举先一样,这里有1000多名工人经过培训转岗。洼里煤矿副总经济师殷国平说:“当前煤炭业亏损严重,龙矿集团决定暂停采煤,利用空闲房产和人员,向医养结合、健康养老产业进军。”

如果洼里煤矿这样的落后产能继续存在,就无法为中高端的新产能腾出资金、生产空间和环境容量。无效和低端供给过多,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太少。这是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解决的矛盾之一。

“在沿海省份中,山东去产能压力更大,只能自我加压。”看到《意见》中山东提出去产能的一些“硬杠杠”,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高福一如此感叹。记者注意到,在国家把钢铁、水泥、煤炭等五大行业确定为产能过剩行业的基础上,我省又主动加上炼油和轮胎两个行业。

这其中,钢铁、煤炭产业投资拉动作用大、吸纳就业能力强,但产能严重过剩。《意见》指出,山东将利用5年时间总体压减产能生铁970万吨、粗钢1500万吨。仅这一个产业去产能,就需要消化安置5万多名员工。更何况,山东产能过剩行业企业数量多、体量大、整体层次偏低,能否顺利去产能,难免让人捏一把汗。

有损失、有阵痛,可这是必须闯的难关,早闯比晚闯好、快闯比慢闯好。记者从省国资委了解到,至2015年底,仅省属煤炭企业已暂停开采21对矿井,累计压减煤炭产能685万吨;钢铁企业累计淘汰炼铁产能643万吨、炼钢产能235万吨。国资委对亏损大户实施挂牌督办,去年88户企业实现扭亏为盈,9户企业关停退出。

来自省经信委的几个数据,令人惊喜:截至到2015年底,7个行业产能利用率均较2013年底实现提升,其中,电解铝、平板玻璃、子午胎产能利用率达到80%以上,逐步回归合理水平。钢铁、水泥、地炼、船舶产能利用率提升5%—10%,产能过剩情况明显改善。

运用市场和法治方式,引导主动退出一批;强化环保、能耗等标准,倒逼出清一批;盘活存量资源,优化整合一批;加快企业“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转移消化一批;发展智能制造,改造提升一批。这是我省去产能的大思路。

我们注意到,去产能成为山东新动能孕育的契机。近年来,位于肥城的石横特钢对亏损产品一律停产,先后淘汰落后电炉钢产能100多万吨、落后炼铁产能50万吨,关停轧钢和铸造生产线各1条、小矿山4处。腾出的生产空间往哪布局?去年石横特钢新上一条年产50万吨的型材生产线,成功开发了Q345B等各强度级别的产品。全国制造输电铁塔一直缺乏这些高质量型材,新生产线符合加工市场对中高端产品的强烈需求,使钢、铁、焦的产能利用率达到99%—100%。

“旧的不去,新的不来。通过去产能培育新动能,在山东各产业中非常普遍。”5月18日,省发改委主任王忠林对记者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jpg

    自今年三月份二手房成交量超过3万套以来,整个二季度的成交数字都在不断下跌,与此同时,在二手房成交价方面,涨幅相比前期也继续收窄。更重要的是,今年上半年,北京供应的居住类用地仅有7宗,商品房住宅的面积只有38.7万平方米,也就是商品房住宅土地未来大约只能...[详细]

    06-30 18-06央视财经
  • 浙江日报:红船精神引领民族复兴的航向

    始于浙江的红船精神,铸就坚定的红色信仰,一颗红心向着党,就要矢志不渝忠于党。始于浙江的红船精神,理应造福更多浙江人民,一颗红心向着党,就要一心为民谋福祉。始于浙江的红船精神,理应激发拼搏实干之风,一颗红心向着党,就要一往无前立潮头。[详细]

    07-01 09-07新华网
  • 中国军医跪地手术半小时救埃塞俄比亚男童 其父亲连说 China good!

    手术.png

    埃塞俄比亚当地时间6月28日晚22时31分,第三军医大学援埃塞俄比亚医疗队队员、耳鼻喉科医生李琪博士跪地手术30分钟,成功抢救了食道异物嵌顿近10小时、情况危急的4岁孩童。[详细]

    07-01 08-07人民网
  • 甘肃一中学老师持条状物暴打8名学生 已被停职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甘肃陇南礼县一中高一某班一名老师,在教室暴打多位学生。网友称,当天该老师喝完酒耍酒疯拿学生出气,被打的包括女生。视频显示,一位成年男子在教室内,手持条状物对4名男生头部、后背等部位实施抽打。其间伴有推搡、训斥等行为。[详细]

    07-01 08-07京华时报
  • 美国女子被陌生男子私人飞机吸引 抛弃男友遭戏耍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28日报道,美国一名女子在火车站等男友时,被一名恶作剧男子搭讪,没有经得住其私人飞机的诱惑,便将男友抛之脑后,跟着该陌生男子去体验私人飞机,结果不成想被戏耍了一番。[详细]

    07-01 09-07中国经济网
  • 民调显示82%的俄公民为生活在俄罗斯而感到骄傲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7月1日报道,俄罗斯列瓦达中心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82%的俄罗斯公民为生活在俄罗斯而感到骄傲。 Sputnik/ 民调:俄罗斯人的福利最近25年内已增长数倍使俄罗斯公民拥有自豪感的方面主要有俄罗斯历史(44%)、自然资源(38%)和武装力量(36%)。[详细]

    07-01 09-07中国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