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业企业经济效益实现双提升

2017-11-02 10:4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代玲玲

  □实习生 赵方方 记者 代玲玲

  通讯员 邱聪 报道

  本报济南10月31日讯 省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有序开展,山东省工业领域市场供求关系持续改善,工业企业经济效益实现了速度和质量双提升。

  据统计,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3010.4亿元,同比增长10.6%,比去年全年高6.9个百分点;实现利润6285.5亿元,增长12.7%,比去年全年高11.5个百分点;实现利税9755.5亿元,增长11.3%,比去年全年高10.9个百分点。

  新旧动能协同发力,有力拉动了规模以上工业利润的增长。从传统行业看,煤炭、钢铁、化工、水泥行业经济效益快速增长。随着化解过剩产能、清理“地条钢”、化工行业改造升级等一系列工作的全面开展,我省煤炭、钢铁、化工、水泥行业出现恢复性向好。前三季度,以上四个行业合计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9.6个百分点,对全省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达76.0%。

  从工业新动能看,装备制造业、高技术行业快速成长,对规模以上工业利润的支撑作用总体呈逐步增强态势。前三季度,装备制造业利润总额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28.0%,对规模以上工业利润的贡献率为16.9%,比年初提高了0.6个百分点;高技术行业利润总额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10.3%,对规模以上工业利润的贡献率为7.6%,比年初提高了1.5个百分点。

  降费成效持续显现,为全省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释放了利润空间。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三项费用为5.68元,同比减少0.19元,继续保持今年以来的同比下降趋势。分行业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同比减少最多,为10.34元;分企业规模看,大中型企业降费显著;分类型看,国有工业企业同比减少0.92元,民营工业企业同比减少0.09元。

  资金占用明显改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体运营良好。前三季度,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2.2天,同比减少0.6天;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21.5天,同比减少0.9天。这其中,传统行业改善力度较大,煤炭行业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分别同比减少11.3天和13.8天;造纸和纸制品业分别减少2.7天和7.2天;钢铁行业分别减少1.5天和6.9天。

  资产负债率趋于合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始终处于40.0%—60.0%的合理区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2%,其中,民营工业企业和小微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9.5%和46.1%,近年来始终处于合理区间。从行业看,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支柱行业均处于合理区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养老保险何时全国统筹?人社部回应四大民生热点

    11.png

    人社部1日召开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回应了最低工资、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就业形势、农民工工资等一系列民生热点问题:截至10月底,全国共有17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准备明年迈出第一步;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金融危机以来最低点;将加...[详细]

    11-02 08-11中国新闻网
  • 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11.png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将于11月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推动特朗普总统访华和中美元首会晤取得重要成果,为中美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详细]

    11-02 08-11外交部网站
  • 奇迹!湖南从20楼不慎跌落2岁男童脱险出院回家

    ”11月1日,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儿四科病房里,2岁的皓皓(化名)露出可爱的笑脸,用稚嫩的声音向医护人员打着招呼。在皓皓42天的救治过程中,该院医疗团队日夜守护和牵挂着这个顽强的小生命,对他们来说,皓皓就像是自己的孩子。[详细]

    11-02 08-11中国新闻网
  • 双11血拼请携“避雷针”集中消费过后是投诉高峰

    双11血拼请携三根“避雷针”一年一度的双11网络购物节即将来临,各电商均已厉兵秣马,准备“开战”。不过要提醒消费者的是,双11疯狂消费可能带来隐患。[详细]

    11-02 10-11沈阳日报
  • 一人“霸占”整个客舱,这个英国旅客“爽”极了

    但时过境迁,成本上升、乘客增加,让民航公司的客舱变得越来越狭窄,客舱服务变得越来越“寒酸”,北美几乎所有区内航线都取消了免费餐饮,有些航空公司甚至取消了免费行李,至于座位间距,则不论国内、国际航班都变得越来越狭窄,这自然会让机舱变得愈发拥挤。有人...[详细]

    11-02 10-11参考消息网
  • 美媒称俄成极端组织最大“兵源地”:去年逾3000人加入IS

    据美国《新闻周刊》10月24日报道称,根据最新统计数据,俄罗斯已取代突尼斯,成为前往伊拉克和叙利亚加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外国武装分子的最大输出国。在向极端组织输出人员最多的前5个国家中,排在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之后的分别为约旦(3000人)、突尼斯和法...[详细]

    11-02 10-11参考消息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