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造强省 四川如何实践

2016-05-11 19:06:00 来源: 四川日报 作者:

利用信息化管理系统,一汽-大众成都工厂每分钟下线一辆汽车。 本报记者 李向雨 摄

  西门子工业4.0样板工厂带来制造业新趋势

  聚焦

  成都高新西区天源路,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产品成都生产研发基地几乎每个工作日都会迎来访客。这是除德国总部外唯一一家数字化工厂,被认为是展示西门子工业4.0的样板。

  前不久,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化工厂集团副总裁郭德辉透露,生产研发基地将获进一步投资,预计3年内产能翻番。

  在去年下发《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的基础上,我省计划于近期召开高规格先进制造强省建设推进工作会,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率先建成西部制造强省和“中国制造”西部高地。

  缘何加快建设先进制造强省?四川如何实践?

  □本报记者 董世梅

  国际

  身边“样板”带来制造业新趋势

  工业4.0描绘的是这样一幅“蓝图”:未来工厂里,人类、工件和生产设备彼此通信,生产线将实现全面网络化并自主控制生产过程,不仅显著缩短研发周期、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减少资源使用,使经济效益最大化,最核心的是从大规模批量生产,转向对个性化需求的满足。

  不妨走进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产品成都生产研发基地感受“先进制造业”。

  生产线上的每一个操作台上都有红黄绿三种指示灯,绿色表示工作正常,红色表示缺料,黄色则表示料即将用完。操作人员可以根据指示灯提示,向后端发出信号,相应的物料便会通过传送带自动传送过来。通过信息和数据的交换、计算,这间3100平方米的工厂,可以实现每10秒钟生产一个产品。仓库中平均每天有约2.8万个箱子在“流动”,这些箱子都可以在30分钟内“自己把自己”送到需要的地方。

  郭德辉认为,该工厂集中体现“工业4.0”理念。“数字化工厂通过人机结合,高效、优质。以拧紧螺丝为例,人的优势在于灵活,可快速定位。电动力矩扳手,可保证达到工艺和材料要求的拧紧力矩。两者互补便可在不增加人工成本的同时,提升效率。”

  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产品是工厂又一特点。在西门子成都工厂,每100万个产品中约14个产品不合格。在日本和德国,即便是非常熟练的技术工人,每百万件产品中不合格件数约为300至500个。

  发力先进制造已成国际趋势:德国推行“工业4.0”战略,美国制定先进制造业回归规划,日本提出振兴制造业计划。我国也于去年发布《中国制造2025》。

  推进制造强国战略的进程中,四川也在加速实践。去年10月,我省印发《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制造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制造业在全国的地位稳步提升,建成中西部领先的制造业发展高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jpg

    自今年三月份二手房成交量超过3万套以来,整个二季度的成交数字都在不断下跌,与此同时,在二手房成交价方面,涨幅相比前期也继续收窄。更重要的是,今年上半年,北京供应的居住类用地仅有7宗,商品房住宅的面积只有38.7万平方米,也就是商品房住宅土地未来大约只能...[详细]

    06-30 18-06央视财经
  • 淮河流域迎今年来最大范围强降雨 局地雨量或破极值

    今天(7月1日)至4日,淮河流域将遇今年来最大范围的强降雨,湖北、安徽、江苏等地将有大暴雨,且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3日,湖南西部和北部、湖北东部和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北部、广西北部和南部沿海、贵州南部、云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有大雨或...[详细]

    07-01 08-07中国天气网
  • 老人50年前被控强奸女学生 50年后被“强奸”学生为其翻供

    50年前被控强奸两名女学生 如今两名被“强奸”女学生站出来为古稀老师“翻供”  为自证清白奔波几十年,汪康夫将迎来曙光。汪康夫首先想到的突破口是那两个被自己“强奸”的女学生——尹福珍和洪仔妹,她们生活在距离永新县只有30公里的萍乡市莲花县。[详细]

    06-30 07-06广州日报
  • 男子投诉麻将馆遭威胁 门上被写红色大字"看好你儿"

    32岁的李华(化名)从没想过,类似警匪片的场景,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李华家住南岸融侨半岛香弥山2号,2013年,他家楼上有家麻将馆,每天晚上都能听到麻将声和激动兴奋的喧闹。[详细]

    06-30 07-06重庆晨报
  • 针对加入欧盟单一市场 欧盟对英国立场转趋强硬

    据外媒报道,欧盟领导人6月29日在布鲁塞尔表示,英国应尽快做好脱欧准备,并通知欧盟启动英国脱欧程序,以避免陷入长期不安定的局面。欧盟在会后发表声明说,英国脱欧必须有序开展,欧盟27国领导人呼吁英国一旦做好脱欧准备,应立刻通知欧盟,并希望英国尽快缩短准...[详细]

    07-01 08-07中国新闻网
  •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30日涨幅均超1%

    在经历前两个交易日大涨后,纽约股市6月30日延续涨势,三大股指单日涨幅均超1%。市场对英国“脱欧”的连锁反应及负面外溢效应的担忧逐渐缓解,但仍在关注欧洲方面对于英国“脱欧”的后续安排。[详细]

    07-01 08-07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