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勇闯"蓝海"谋赶超

2016-05-14 14:32:00 来源: 贵阳网 作者: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勇闯“蓝海”谋赶超

  贵阳实施“数据铁笼”行动计划,探索用大数据手段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图为市交管局指挥中心值班民警在全程监督交警的执法情况。(资料图片)

  近几年,大数据时代的浪潮席卷全球。地处西部的贵阳顺势而为发展大数据产业,以期实现弯道取直、后发赶超——

  强力推进全域公共免费WIFI等项目,让市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有更多获得感;

  强力推进“数据铁笼”、“社会和云”等项目,探索用大数据手段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

  加强立法调研,争取在大数据发展相关领域立法工作中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实现突破;

  ……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敢闯敢试的贵阳,已经在大数据这片“蓝海”中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这给贵阳的大数据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贵阳将积极发挥全省的“火车头”、“发动机”作用,在大数据应用、安全方面积极探索,为守底线、走新路、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凝聚更多力量。

  积极探索

  开展大数据创新实践

  作为省会城市,在发展大数据产业之初,贵阳就致力于将大数据理念融入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让市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建设全域公共免费WIFI,是贵阳发展大数据产业、惠及民生的一个重要尝试。2015年2月,贵阳全域公共免费WIFI项目开工建设。同年5月,“D-Guiyang”一期上线,率先覆盖主城区中华路、遵义路、都司路、延安路、北京路五条主干道;人民广场、甲秀广场、大十字广场、云岩广场四个主要广场;省政府周边;金阳客车站、龙洞堡东客站等主要交通枢纽以及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孔学堂、龙洞堡机场以及贵阳火车北站外围区域。目前,贵阳全域公共免费WIFI项目二期一阶段已建成进入验收,中心城区主干道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下半年将在三县一市重点区域布点,预计2017年开通。2016数博会期间,“D-Guiyang”将对会议场馆提供网络支持,贵阳国际会议中心届时可满足1.6万人同时在线,并提供多条有线宽带支持。

  人在干,云在算,天在看。

  贵阳将大数据理念融入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让大数据成为社会治理能力提高的动力。“数据铁笼”行动计划就是典型代表。2015年1月底,贵阳启动“数据铁笼”行动计划,第一批试点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经过实践,试点单位实现权力运行全程数据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目前,“数据铁笼”已覆盖市政府所有组成部门,实施单位达到40家。

  2015年3月,贵阳全面部署和启动“党建红云”建设工作,平台主要包括党建APP客户端、机关干部管理、党务信息公开、落实“两个责任”评估、党规党纪执行评估、党建数据库、党建信息安全、党员领导干部个人诚信八大系统,计划通过三年建设,实现大数据在党建工作中的全面应用,为各级党委提供高效、准确、及时的信息资源和管理手段。

  不仅是“数据铁笼”和“党建红云”,更多的大数据应用在贵阳“生根发芽”。根据规划,贵阳市“社会和云”平台将于2017年初步建成,将通过大数据运用,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针对建成更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通过大数据主动作为,为全省大数据精准扶贫做好表率……这些大数据的创新实践,既用好了大数据,保证了数据的应用安全,又使贵阳大数据发展步入快车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jpg

    自今年三月份二手房成交量超过3万套以来,整个二季度的成交数字都在不断下跌,与此同时,在二手房成交价方面,涨幅相比前期也继续收窄。更重要的是,今年上半年,北京供应的居住类用地仅有7宗,商品房住宅的面积只有38.7万平方米,也就是商品房住宅土地未来大约只能...[详细]

    06-30 18-06央视财经
  • 淮河流域迎今年来最大范围强降雨 局地雨量或破极值

    今天(7月1日)至4日,淮河流域将遇今年来最大范围的强降雨,湖北、安徽、江苏等地将有大暴雨,且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3日,湖南西部和北部、湖北东部和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北部、广西北部和南部沿海、贵州南部、云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有大雨或...[详细]

    07-01 08-07中国天气网
  • 老人50年前被控强奸女学生 50年后被“强奸”学生为其翻供

    50年前被控强奸两名女学生 如今两名被“强奸”女学生站出来为古稀老师“翻供”  为自证清白奔波几十年,汪康夫将迎来曙光。汪康夫首先想到的突破口是那两个被自己“强奸”的女学生——尹福珍和洪仔妹,她们生活在距离永新县只有30公里的萍乡市莲花县。[详细]

    06-30 07-06广州日报
  • 男子投诉麻将馆遭威胁 门上被写红色大字"看好你儿"

    32岁的李华(化名)从没想过,类似警匪片的场景,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李华家住南岸融侨半岛香弥山2号,2013年,他家楼上有家麻将馆,每天晚上都能听到麻将声和激动兴奋的喧闹。[详细]

    06-30 07-06重庆晨报
  • 针对加入欧盟单一市场 欧盟对英国立场转趋强硬

    据外媒报道,欧盟领导人6月29日在布鲁塞尔表示,英国应尽快做好脱欧准备,并通知欧盟启动英国脱欧程序,以避免陷入长期不安定的局面。欧盟在会后发表声明说,英国脱欧必须有序开展,欧盟27国领导人呼吁英国一旦做好脱欧准备,应立刻通知欧盟,并希望英国尽快缩短准...[详细]

    07-01 08-07中国新闻网
  •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30日涨幅均超1%

    在经历前两个交易日大涨后,纽约股市6月30日延续涨势,三大股指单日涨幅均超1%。市场对英国“脱欧”的连锁反应及负面外溢效应的担忧逐渐缓解,但仍在关注欧洲方面对于英国“脱欧”的后续安排。[详细]

    07-01 08-07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