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精神,党和国家宝贵精神财富

2017-10-13 06:3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逄春阶

  ◆2013年1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临沂时强调,山东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传统,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对我们今天抓党的建设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凝聚强大力量,谱写党群一心、军民团结攻坚克难新篇章,推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迈出新的步伐,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报记者 逄春阶

  

  在中国的版图上,星星点点分布着许多的红色坐标。延安、井冈山、西柏坡、沂蒙山……这些词汇早已超越地理概念,成为一种精神的符号,支撑起一个民族的脊梁,并且见证着一个圆梦的旅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总书记的的重要论述,将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道,上升到党和国家宝贵精神财富的层面,并深刻揭示了沂蒙精神的重要定位、历史作用、核心特质和实践要求,尤其突出了沂蒙精神的时代性,进一步丰富了沂蒙精神的思想内涵。

  山东性格精神的重要基因

  如果给山东人画个像的话,大概是这样的:国字脸,浓眉大眼,身材高大……

  走南闯北,一句“我是山东人”,是“谁不说俺家乡好”的自信,是“质朴敦厚”的内敛,是“敢为人先”的豪气……在祖国的文化版图中,山东精神山东性格是足可引以为豪的名片,在民族精神的灿烂星空中熠熠生辉。

  有这样一个山东兵,曾经感动了一座城,他叫孟祥斌。他在浙江金华奋不顾身跳水救人,用尽最后力气将女青年托出水面,自己却沉入水中,生命定格在28岁。

  有这样一个山东人,曾经写就了一个传奇,他叫赵志全。他用27年时间,把一个濒临破产的小厂,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制药集团——鲁南制药,他隐瞒胸腺癌晚期12年,直到在办公桌前殉职。

  就是这样一些人,他们用自己的忠诚、责任、担当、奉献,在山东人精神这个拼图上献出自己的一抹亮色。

  在他们背后,我们仿佛看到了沂蒙红嫂、六姐妹,还有支前小推车背后无数个默默无闻的山东人,他们的精神穿越时代,影响至今。

  临沂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被誉为山东的“小延安”,21.4万人参军参战,120万人次拥军支前,10.5万名革命烈士献出了宝贵生命。

  山东省委党校教授张文珍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沂蒙精神形成的重要基础,齐鲁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家国情怀、忠义品格、豁达淳朴、崇礼尚义、勇敢坚韧、勤劳智慧等,滋养了这一方人民。

  伟大的事业呼唤伟大的精神。诞生于沂蒙老区,长成于齐鲁大地的沂蒙精神,由党和人民共同铸就。这笔财富弥漫于民间,灌注于齐鲁儿女的血脉,经过几十年磨砺和积淀,已内化为山东的文化基因,成为山东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探寻沂蒙精神的密码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20世纪40年代,《沂蒙山小调》诞生于沂蒙山区费县薛庄镇上白石屋村,一曲传唱七十余年,成为沂蒙精神的典型符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临沂视察时说,我一来到这里就想起了革命战争年代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每一个到过沂蒙山、听过沂蒙曲、见过沂蒙人的人,都会情不自禁想到沂蒙精神,这是她令人神往的魅力所在。

  沂蒙革命史是一部厚重辉煌的壮阔画卷。正是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沂蒙人民与山东党政军一起,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沂蒙精神。

  最后一尺布做军装,最后一口粮作军粮,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沂蒙精神到底隐藏着什么样的神奇魔力?

  沂蒙根据地12年,让我们党充分展示了自身的巨大魅力,也让我们党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展示了顺应时代潮流的施政模式。党把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作为自己的宗旨,带领人民群众翻身解放,使这里的老百姓认识了党、了解了军队,形成了勇往直前跟党走的精神,也就是沂蒙精神。

  当年,延安一个电波传来,沂蒙人民义无反顾,不折不扣坚决执行。在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极度匮乏的物质条件下,山东军民不讲价钱、不讲条件,始终不渝、忠贞不二,对党绝对忠诚,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体现了信念的支撑,体现了强烈的组织纪律观念。

  “随时代发展,在沂蒙精神丰富多彩的内涵中,有一个‘内核’历经岁月淘洗却不曾褪色,历经千难万险却不曾动摇,那就是对党和党的事业无比坚定的信念。”张文珍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对我们今天抓党的建设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水乳交融、生死与共’这八个字,表象上是一种结果、一种状态,实质上是一种关系。”临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刚如是说。“我认为重要的启示,就是始终不忘初心、践行党的宗旨。”山东社科院文化研究所所长涂可国说。

  赋予沂蒙精神时代内涵

  梳理符号象征和代表人物不难发现,沂蒙精神一个显著特点是,随时代脉搏一起跳动,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能焕发勃勃生机,凝心聚力,成风化人。

  沂蒙精神,发端于革命战争年代,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人民群众一心紧跟党,最终打败日本侵略者、实现全国解放。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沂蒙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不屈不挠的斗志与贫困作斗争,使山河面貌焕然一新。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敢为人先的沂蒙人民甘于奉献,开拓进取,将昔日的“四塞之崮”发展成为商贸名城、物流之都。

  沂蒙精神随时代变迁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为沂蒙精神不断注入新元素,赋予其日趋丰富的内涵和强大的生命力。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接见的九间棚党委书记刘家坤,视察的物流基地,集中反映了沂蒙精神的不断丰富和发展。

  九间棚,是沂蒙埋头苦干、拼命硬干的典型。为了修路,九间棚人劈山开路,演绎了当代愚公的传奇。近年来,九间棚人还走出沂蒙,走出山东,到省外合作种植金银花,实现共同富裕,又书写了新时期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

  物流城,是沂蒙融入时代、开拓创新的典型。深居鲁中山区,却做成了全国物流之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临沂抢抓机遇,开通中欧班列,把生意做到万里之外的欧洲。

  踏上时代脉搏,找准时代节拍,让沂蒙精神有了穿越时代的生命力。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来临之际,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6月28日-29日走进沂蒙革命老区,寻根问本补钙加油,强调必须深入挖掘沂蒙精神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力量、道德观念、时代价值,加强研究阐发,不断创新宣传手段,让沂蒙精神融入文化、走进生活、深入人心,结合时代要求不断发扬光大,为山东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不仅如此,沂蒙精神也不独属于山东,其历史价值和影响力已然远播。

  “沂蒙母亲”王换于孙女于爱梅2016年发起成立沂蒙精神传承促进会。于爱梅说:“成立沂蒙精神传承促进会,让更多的沂蒙精神传承人聚在一起,把沂蒙精神更好地传承下去,让沂蒙精神在全国遍地开花。”

  山东师大教授万光侠说,习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沂蒙精神是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有机统一,将有力推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逆天了!中国这高铁大桥竟会空中旋转

    高铁大桥竟会空中旋转.jpg

    谢崇志:目前我们的八达岭隧道掘进已经完成了5000米,完成了实际总工程量的43%左右,我们八达岭这个长城站预计在明年8月31日主体工程完工,八达岭隧道预计到明年的12月底实现贯通。就在八达岭隧道长城站如火如荼建设的同时,另一个重要控制性工程京张高铁官厅湖大桥...[详细]

    10-13 09-10央视财经
  • 各地均已制定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意见

    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同心 ;;律师服务团”活动、“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已连续8年向中西部地区的392个县(区)派出了1300多人次法律援助志愿者,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4万余件。[详细]

    10-13 17-10法制网
  • 四川悬崖村收获最美爱情 第一个大学生媳妇留村当幼教

    ①9月26日,沼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勒尔组幼教点的吉伍尔洛老师背着孩子爬钢梯。爱情的力量,让吉伍尔洛选择嫁进“悬崖村”;因为这里孩子太可爱,她选择留在村里,当幼教老师。[详细]

    10-12 12-10华西都市报
  • 义乌人钓到超大金枪鱼 长1.73米重180斤

    2017年9月22日,海南白沙,长1.73米重180斤!义乌资深海钓爱好者万永勤南海钓到创纪录的超大金枪鱼,图为一起合影。[详细]

    10-13 17-10大众网
  • 化身智能环保宜居城 20年后的悉尼城市景观出炉

    据澳洲网报道,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20年后的悉尼会变成什么样。澳大利亚景观建筑师协会所设计的虚拟现实景观近日展示了这一场景:无人驾驶汽车、会说话的垃圾箱、磁悬浮列车等在20年后将充斥在悉尼的大街小巷。[详细]

    10-13 17-10中国新闻网
  • 丑闻再发酵:神户制钢海外生产制品也存在违规

    中新网10月13日电。据日媒报道,日本神户制钢所本月13日发布消息称,其在马来西亚、泰国等海外生产的制品也存在篡改检测数据或未实施必要的检测等情况。[详细]

    10-13 17-10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