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恒拧紧管党治党螺丝

2017-10-30 10:1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张春晓 赵洪杰 代玲玲

  □ 本报记者 张春晓 赵洪杰 代玲玲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两个“毫不动摇”,斩钉截铁、掷地有声、直抵人心。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新部署,发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动员令。

  作为一个有着660多万党员、33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省,山东管党治党责任重大。山东代表团代表们认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最大亮点,十九大报告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全篇,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对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加强党长期执政能力。

  “报告首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张圣中代表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勇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虎拍蝇雷霆万钧,正风肃纪驰而不息,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风政风为之一新。注重抓政治建设是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这五年我们围绕加强干部理想信念、党性党风教育,突出‘关键少数’,对全市执政骨干队伍普遍开展培训,累计举办培训班180余个,培训干部5.3万人次。”滨州市委书记张光峰代表注意到,报告提出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要扎实开展好这项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全市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报告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济阳县委书记孙斌代表深有感触地说,这五年全县取消各类公务用车411辆,公车运行总成本由车改前的7664.22万元,缩减为5193.38万元。骑自行车、电动车上班的越来越多,政务中心的自行车车棚近两年已扩建了3次。全县仅县直机关就清理腾退办公用房5000多平方米。县政务服务中心则从原来的几间小房搬进政务服务大厅,把各部门的企业审批、便民服务功能整合起来,改为一站式服务窗口。

  “报告指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除上级规定动作外,我们在线设置了‘四风’问题监督平台,在线下不间断开展明察暗访,歪风邪气得到压制,清风正气不断上扬。今后我们还会坚持下去,让全体党员尊崇党章党纪,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把‘四个意识’落实在岗位上、落实到行动上。”孙斌对记者说。

  以勇于担当的奋斗姿态,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是新时代的使命与召唤。报告提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最近,我省出台《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意见(试行)》,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很多代表对这一条印象深刻:大力选拔使用敢于担当的干部,在下一级党政正职岗位上干事创业、实绩突出、特别优秀的干部,可以直接提拔担任上一级党政正职。代表们在讨论中表示,我省这个文件完全符合十九大精神要求,强省富民必须有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队伍。

  “不负人民不负党,不负时代不负心。在担当精神鼓舞下,党员干部敢闯敢干蔚然成风,呈现出气顺心齐、风正劲足的全新面貌。”莱芜市委书记王良代表说,莱芜通过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容错免责机制和重点工作督查机制,

  努力建设一支忠诚担当型、改革创新型、攻坚克难型、踏实肯干型、廉洁奉献型的“五型干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今年上半年,莱芜全市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居全省第3位。

  新时代新征程,每一个党员都是一盏灯,每一个支部都是一面旗。山东有33万个基层党组织,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离不开基层党组织活力的迸发。“当前胜利油田处于低油价困难时期和国企改革关键时期,更需要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基层成为报告中所说的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胜利石油管理局党委书记、副局长杨昌江代表告诉记者,他们紧扣创效保效、外闯市场、技术攻关要求,深化搭建党员责任区、示范岗、示范班组,用好党员突击队、攻关队、服务社,引导广大党员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全力挖潜力、创效益。现在胜利油田已经有5000多人勇闯市场,干事创业。

  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这一提法凸显了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有坚强的制度作保证。从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到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五年来,中央出台90多部党内法规,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牢。”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赞杰代表告诉记者,省总工会坚持制度治党和依规治党紧密结合,在原有制度基础上,陆续制定或修订了18项规章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我们要继续建好笼子,进一步筑牢党风廉政建设制度防线,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本报北京10月23日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2018年度国考今起报名 这些报考信息需注意

    11.png

    今日起至11月8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8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将正式开启为期10天的报名工作,本次国考计划招录2.8万余人,笔试时间为12月10日。根据招考公告,对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职位、基层职位和特殊专业职位等,在划定最低合格分数线时将予以政策倾斜。[详细]

    10-30 08-10中国新闻网
  • 俄媒:中国正迅速成为最强商业大国

    11.png

    俄媒称,中国正迅速成为最强商业大国。新华社记者 刘咏秋 摄  报道援引美国《大西洋》月刊的文章称,未来几十年中国打算凭借各种项目打造遍布亚洲乃至全球的基础设施网。[详细]

    10-30 08-10参考消息网
  • "黑科技宿舍"走红 95后学生改造宿舍变"太空舱"

    heikeji.png

    近日,北京理工大学“黑科技宿舍”的动图在网上走红,被多次转发,大多网友以为这间宿舍的改装出于学自动化的“理工男”之手,没想到却是一群学设计的“95后”学生创作。[详细]

    10-30 09-10北京青年报
  • 日媒:日本研发超级微型胶囊 药效或可放大100倍

    据日媒报道,近日,日本东京大学和东京医科齿科大学的科研小组使用氨基酸研发了一种直径仅有3万分之1毫米左右的超级微型胶囊。据报道,人脑除了成为营养源的葡萄糖等之外,血液中的物质几乎都无法进入其中,在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等疾病方面,如何将药物输送到人脑内部...[详细]

    10-30 10-10中国新闻网
  • 科学家称银河系或有大量外星人:可能藏身冰下黑暗海洋

    斯特恩指出,水栖外星人也很难开发出载人航天技术,因为他们的生命维持设备需要大量的水,会非常沉。斯特恩把他的有关想法提交给《天体生物学》杂志等待发表,他并未宣称这个想法肯定可以解释费米悖论。[详细]

    10-30 10-10参考消息网
  • 中国第五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获“利比里亚国家杰出贡献奖”

    蒙罗维亚消息:利比里亚国家酋长长老理事会28日代表利比里亚政府,在蒙罗维亚向中国第五支驻利维和警察防暴队授予“利比里亚国家杰出贡献奖”,表彰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为利和平、稳定及国家重建作出的突出贡献。”  中国第五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政委陈利...[详细]

    10-30 10-10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