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手机报发展巡礼:党报“新看法”,指尖正能量

2016-09-28 11: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毅 李泽

  大众网记者 孙毅 李泽

  传媒格局在改变,如何将党报基因注入新的媒介载体?在“网言网语”盛行的时代,如何让主流正能量也时尚?9月28日,山东手机报烟台市、县(市、区)专刊正式开通,借力新媒介,传播主流声音,引导网上舆论,服务人民群众,山东手机报让党报有了“新看法”。

  稳中求新,党报也要“赶时髦”

  党报的魅力,在于信息的权威、观点的深邃和文字的厚度。在快读盛行的时代,如何让党报的魅力得以更快更广泛的传播,山东省的宣传部门一直在思考和探索。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网上舆论和新兴媒体阵地建设,把手机报新媒体建设发展摆在突出位置。作为全国率先推进手机报“一省一报”工作五个试点省份之一,2014年1月,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管,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主办的山东手机报正式上线。搭乘手机这个新媒介,党报展现出全新的面貌。

  手机版党报的新,从其栏目设置上可见一斑。山东手机报以“新闻、新锐、新知”为定位,新论语、微导读、知山东、观天下、浮世绘、4G戳吧、偷着乐、天气通……不但有新闻资讯、生活服务栏目,而且兼有趣闻轶事、历史掌故、幽默笑话等轻松益智类栏目,从信息获取、休闲阅读、生活服务等方面最大限度满足读者的多样化需求。

  作为手机版党报,扎实的内容不可或缺。山东手机报选稿以真实性、贴近性、时效性、可读性、导向性为标准,规范发稿流程,经过多轮选编、审核后,为读者奉上真实、及时、有效的新闻内容大餐。

  精准的定位,高质量的内容,让山东手机报很快成为读者的“新宠”。两年多来,山东手机报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大力推进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整合发展。目前山东手机报规模用户近800万,初步形成集主报、区县报、行业报于一体的手机报业务集群,成为我省传播主流声音、引导网上舆论、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舆论阵地。

  应势而动,开通首个地市专刊

  新闻的魅力不是一成不变,而在于不断求新、不断提升。山东手机报也是如此。

  为进一步推进山东手机报移动党媒平台建设,使山东手机报更新、更活、更可读,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今年8月11日,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省通信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山东手机报新媒体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山东手机报的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并将山东手机报纳入党报党刊发行序列,利用三年的时间,实现6000万用户的发展目标,实现对全省手机用户的高覆盖。

  8月17日,山东手机报新媒体发展工作专班正式组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李建军任专班组长,主要成员由省网信办、省通信管理局、省网媒集团、三家基础电信运营商负责人组成。专班确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并在东部片区选择烟台市、西部片区选择济宁市作为山东手机报试点城市。

  手机报新媒体发展的号角吹响,各级各部门纷纷行动起来。

  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省通信管理局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多次召开工作专班会议,加强手机报新媒体发展总体布局、科学规划、宏观指导;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力提供技术支撑,开展业务培训,做好内容编审;三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积极发展社会用户,提供优质信道服务,有效保障了山东手机报发送顺畅、准确、及时;烟台市及所辖县(市、区)认真做好组织动员和宣传工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9月13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守刚听取山东手机报新媒体发展通报和西部片区济宁试点工作座谈会汇报,并做出批示:“很好,工作就是要这样盯着抓,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

  经过近一个月的紧张筹备,9月28日,山东手机报烟台市、县(市、区)专刊正式开通,包括1份市刊,15份县(市、区)刊,覆盖人群超过百万,为山东手机报新媒体在全省范围内的全面发展打响了第一炮。

  统筹规划,山东努力走到全国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无疑,山东手机报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快速发展。但无论发展有多快,手机报的根本性质不会变。作为党委政府主管的手机报新媒体,山东手机报将始终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山东手机报烟台专刊的上线,拉开了山东手机报在全省规模化覆盖、体系化发展、多样化布局的大幕。按照要求,山东手机报将逐步覆盖全省各级各部门、各重点行业、各高校,成为形式多样、手段先进、具有权威性和指导性、公信力和亲和力、感召力和影响力的手机版党报。

  关注民生、贴近群众。下一步,山东手机报将继续以“传播主流新闻、弘扬山东精神、网聚齐鲁民声、服务山东百姓”为宗旨,努力将手机报新媒体打造成引领群众思想的新阵地、倾听群众声音的新渠道、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促进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良性互动,努力使我省手机报新媒体建设发展走到全国前列。

  山东手机报,一个具有党报党刊性质的新型主流媒体,正阔步走上新媒体时代大舞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出境游为何火热:老百姓钱包鼓了 开启深度游模式

    出境游为何火热:老百姓钱包鼓了 开启深度游模式.jpg

    十一黄金周早已过去,但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的热度不减。魏长仁说道,中国出境游目的地选择越来越多元化,和旅游服务商提供的旅游产品有密切关系,一些在线旅游平台提供产品越来越丰富了。[详细]

    10-24 16-10中国新闻网
  • 网智天元入选“2016中关村高成长企业TOP100”

    中关村高成长性TOP100企业颁奖是本次活动的一个亮点。活动始创于2009年,由北京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协会主办,上榜企业均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覆盖国家重点支持的八大技术领域,是在中关村成长起来的企业新秀,也是所在行业的主力军。网智天元副总经理张传文先生代...[详细]

    10-24 16-10中国江苏网
  • 二胎孕妇路上生娃掉裤裆 医生用嘴吸羊水帮新生儿呼吸(图)

    未命名_副本.jpg

    门诊导医接到呼救后立即赶往迎接产妇,同时电话通知妇产科医生,妇产科吴医生拿上抢救箱赶到门诊入口处。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准妈妈们如遇紧急情况,可以直接到住院部六楼妇产科病房。[详细]

    10-24 08-10深圳晚报
  • 工厂倒闭情人带钱跑了 老板送麻辣烫赚钱准备跑路被抓

    据安徽商报报道 44岁的罗某本是国企高管,后下海创业失败,拖欠工人数十万元工资被上网追逃;罗某隐姓埋名起早贪黑打起了多份零工。罗某从浙江离开后,隐姓埋名回到了巢湖老家,被抓后他告诉民警,自己并不是不想还钱,只是不想被抓。[详细]

    10-24 07-10中安在线
  • 韩贸易机构在深圳制汇节上首设韩国馆

    记者 魏悦】据韩联社10月24日报道,韩国贸易投资振兴公社(KOTRA)24日表示,公社与京畿中小企业综合支援中心合作,首次在23日开幕的深圳制汇节设韩国馆。KOTRA相关负责人表示,韩国初创企业通过制汇节寻求到了许多商机,今后KOTRA将继续同有关机关合作支持初创企业走...[详细]

    10-24 16-10中国江苏网
  • 威海南海新区:高中免费教育让学生读书更安心

    新学期开学一个月有余,谈及在新学校的感受,南海高中高一新生王明伟的心里有些激动。今年新学期之前,南海高中招收所划片内小观镇、泽库镇、泽头镇、宋村镇、侯家镇、张家产镇、高村镇、埠口港等8个乡镇的7所初中学校的学生。[详细]

    10-24 16-10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