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弹出万般音——写在山东手机报聊城专刊开通之际

2016-12-02 17: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琪

  早在2013 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成为现阶段指导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作为新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这一方向性、指导性的发展引领,通过3年多的实践,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新媒弹出万般音”。

  如今,互联网语境中的社情民意,一是具有全国范围内基层议事热情空前高涨的特性,二是“去中心化”的信息交错态势让网络早已呈现信息集散地和沟通主渠道特征。“人在哪宣传阵地就在哪”,占领以网络为依托的信息传播平台,既要阵地意识,又要引领水准;既要深挖资源,更要主动融入。这些围绕信息互联互通所展开的内容创新、平台打造和传播挖潜,通过有力实践,让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创新创造。

  12月2日开通的山东手机报聊城市、县(区)专刊,成为当下雨后春笋般生发旺盛的各类新媒体终端的优秀代表。据统计,该手机终端开通当天,截至目前,已确认注册手机号码达到200万。

  互联网信息的浩瀚海洋,让各色内容不再像旧时候“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大家闺秀,这位闺秀面对互联网,也有了“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恐慌。于是乎,站在什么平台上发声、依托何种介质展示,成为社会多方关注的焦点。互联网搭台,内容唱戏。群众不在这里,他们就会在那里;网民注意力在何处,平台搭就的内容指向便会是一种引领。

  这样来看,互联网语境下,没有好的内容,传播平台形同虚设,好的平台终归是要秀外慧中。好内容是优质传播平台实现自身长成和壮大的根本,平台的壮大,则会进一步催生优质内容源源不断地诞生。这样就实现了内容与平台的优势互增、相濡以沫,正可谓思想与创造齐飞,便捷共精彩一色。

  在刚刚召开的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将“树立精品意识、牢记为民情怀、潜心以文化人,努力创作无愧于时代的精品佳作”作为主旨要义,是发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者深省的。精品力作的生产、为民情怀的展现、以文化人的程度,永远脱离不开作品和形态,内容和形式。在如今信息传播变“我说你听”为“全民狂欢”的前提下,以什么样的姿态发公正、理性、客观之声音,通过何种渠道让广大群众能听、可知、可感,是两件并驾齐驱的大事。只有深耕内容的同时深造载体,只有注重不断提升思想力的同时注重不断提升传播力,才能形成政府、公众和媒介之间的良性互动力,搭建起社会整体的良性舆论生态圈。

  山东手机报聊城市、县(区)专刊的成功开通,作为一种互联网话语身份的打造,带给我们以网络信息传播最终要好看、好听、好用的思考,带给业界以信息碎片化表达方式的背景下,信息传播格局大变革中的智能化、专业化和聚合化发展趋势的启示。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首艘国产航母最新卫星照片曝光 甲板布局更合理

    首艘国产航母最新卫星照片曝光 甲板布局更合理.jpg

    日前,网上传出中国国产001A航母近期卫星照,显示该航母已经建成,轮廓分明。10月底,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已完成设计工作,主船体已在坞内合拢成型,正在开展设备安装和舾装等建造工作。[详细]

    12-07 09-12环球网
  • 首都机场一货运航班起飞后起火 65架航班紧急避让

    12月1日,首都机场一架由北京飞往仁川的外航货运航班在起飞后左侧发动机起火,华北空管局管制员立即启用发动机起火处置预案,在14分钟的时间里,果断指挥其余65架在地面及空中航班进行等待、避让、盘旋,保障起火航班安全返航。22点24分,主任管制员按照应急处置预...[详细]

    12-07 10-12央广网
  • 成都老外组队戴红袖章巡逻:八名队员来自五个国家(图)

    未命名_副本.jpg

    8人组成的社区巡逻队,巡逻队长是来自加纳的Chrisrui,中文名叫张瑞 8人组成的社区巡逻队,将同样戴上红袖章,走街串巷,为外籍人士聚居的桐梓林社区提供中国特色的社区服务。[详细]

    12-07 08-12成都商报
  • 男女因做减肥手术相识 各减重100斤后结婚(图)

    去年,两人先后在成都一家医院微创外科接受袖状胃切除手术,现在小香体重126斤,大黎体重116斤。”  小香回忆,登记那天,因大黎的身份证照片还是200多斤时的样子,两人在填写登记表格时,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还多次要求大黎抬起头,核实是否是同一人。[详细]

    12-07 07-12成都商报
  • 美国笨贼偷宝马遭遇新科技 被困车中束手就擒

    据BBC报道,美国西雅图的警方5日公布了一份关于一名偷车嫌犯的声明。新款BMW宝马轿车的车主可以使用一个叫做ConnectedDrive app的应用软件,这款软件可以用来执行遥控开关车门等功能。[详细]

    12-07 10-12人民网
  • 韩国一日军慰安妇受害者去世 在世者减至39人

    据韩媒报道,当地时间6日,居住在韩国庆尚南道南海的日军慰安妇受害者朴淑伊老人去世,享年93岁。2015年,朴淑伊老人因健康恶化而在韩国南海邑的一家医院接受治疗。[详细]

    12-07 10-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