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琢器画坯代表性传承人陈繁国与您相约山东文博会

2016-08-23 10: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青花画坯,圆琢器皆有之。一器动累什百画者,则画而不染;染者,则染而不画,所以一其手而不分其心也。意思是说,在陶瓷绘制领域,画染需要有明确的分工,很少由一个人全部包揽。

  但是,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琢器画坯代表性传承人陈繁国的作品就突破了这一定律,他以草书笔法入画,以大写意装饰,将继承传统与开拓创新在这千年的技艺上发挥得淋漓尽致。8月25日—28日,陈繁国将携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亮相第六届山东文博会,展现釉里青花美。

  陈繁国 1965年生于景德镇。景德镇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西省工艺美术师,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制瓷技艺——琢器画坯)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其擅长人物、草虫,陶瓷技术全面,技法娴熟,对陶瓷釉上彩、釉下彩,青花斗彩,半刀泥刻花,颜色釉综合装饰,均有研究,特别对青花以及青花斗彩技艺更加娴熟,作品清新、典雅、气韵生动、料色酣畅、层次分明、构图简洁、严谨,形式与内容统一。作品曾多次参加国内外艺术巡展,先后多次获得各项大奖。作品分别被国内外艺术美术馆收藏。

  科班出身 铸就出众技艺

  15岁时陈繁国跟随父亲陈功金(景德镇第一批陶瓷设计大师)在古窑瓷厂开始学习青花绘制技法。从传统青花的勾线、分水技法,到国画中的勾、皴、点、擦技法,父亲的言传身教和自已对陶瓷艺术的酷爱,为陈繁国打下了扎实的艺术功底。其间,叔父柳兰亭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锡良更是经常对他加以教诲和指点,使他的陶艺技法更加丰富,创作视野也更加开阔。

  多年来,陈繁国追求艺术的脚步从未停闲,在浙江工艺美术学院研修班经过系统的学习后,陈繁国创办了自己的工作室“艺宝堂”,用以潜心钻研景德镇历代名窑,陈繁国通过对古陶瓷精湛技艺的传承借鉴,吸纳各家所长加以创新,逐渐形成了清新典雅、气韵生动的陶瓷艺术创作风格。他的作品料色酣畅、层次分明、构图简洁,笔法严谨,达到了形式与内容和谐统一。凭借着坚韧的意志和执着的精神,陈繁国在困难重重的陶瓷美术创作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即是传承人 又是开拓者

  陈繁国的陶瓷美术作品格调高雅、清新洒脱、情趣盎然,让人耳目一新,深受客户喜爱,许多作品被国内外藏瓷爱好者高价购藏。

  从艺30余载,作为一名美术工作者,陈繁国凭借对陶瓷艺术的执着和对陶瓷文化的坚守,在艺术之旅上不断探寻和发现,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既要做千年陶瓷文化的传承人,更应成为新时期陶瓷艺术创新的开拓者。为了这个目标,他愿穷尽一生,不断追寻。

  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在传授弟子方面也不遗余力。他告诫学生,精神的传承才是真正的继承,开拓创新,发扬光大才是最好的保护,而中华陶瓷的精髓在于那寓意在陶瓷作品中的中国情怀。

  在陈繁国的作品里,有厮守的爱情,也有团圆的亲情。他热爱幸福圆满的图画,将中国人最原始的情结融入作品之中。 对于陈繁国来说,这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一种认可。他坚持着自己对艺术的理解与信仰,并盼望着能够用自己的方式将父辈的技艺传下去。如今,陈繁国正筹备策划一家专业陶瓷画院,希望能以此汇集一批中青年陶瓷艺术家,一起传承陶瓷技艺与精神,为灿烂的景德镇陶瓷文化再添上一把火。

  景德镇传统手工制瓷工艺承载着中华文化的精神与中华民族的创作智慧,而这一切都通过艺术家的手化泥土为珍品。在景德镇有10位国家级、41位省级传统手工制瓷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才有了瓷都千年不衰的陶瓷文化,让我们向他们致敬。

  第六届山东文博会将于8月25日—8月28日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景德镇的众多陶艺人将齐聚现场,为大家展现千年瓷文化。敬请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