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家》系列文化纪录片在济开机 全景记录鲍姓文化

2016-07-20 13:53: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陈炜敏

  系列文化记录片《鲍家》开机现场

  本报7月19日讯(记者 陈炜敏)由中国姓氏文化研究会和中华鲍氏族史研究总会联合发起,CCTV发现之旅频道拍摄的系列文化纪录片《鲍家》,今天正式开拍。

  济南鲍山,有春秋时期著名人物鲍叔牙墓葬遗址,是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鲍姓得姓也来源鲍山,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山东淄博临淄(齐国国都)是鲍叔牙和管仲一起辅佐齐桓公成就春秋霸业的地方。可以说,山东是鲍氏文化起源地,鲍氏文化的起源是齐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姓氏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华鲍氏族史研究总会会长、东华大学博士生导师鲍诗度教授认为,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鲍姓作为百家姓中的一分子,涌现出许多杰出的人物,系列文化纪录片《鲍家》以“鲍”姓开始,以“小家”落笔,以“家族”为线索,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美德,弘扬时代新风,振奋中华民族精神。

  据了解,摄制组将辗转山东、安徽等13个省市,通过挖掘和鲍姓有关的历史遗存、史料故事,沿着鲍姓繁衍、迁徙的足迹,对鲍姓文化进行一次全景式的记录

  开机仪式上,总导演王力透露,系列文化纪录片《鲍家》共拍摄八集,其中既有鲍氏起源,也有鲍姓后人的为官之道、经商之道、文化艺术的贡献等;既有美轮美奂的建筑遗存,也有堪称国宝的神秘村落;既有古代抗击倭寇的感人故事,也有抗日的当代英雄。一斑而窥全貌,可以说,一部鲍姓的纪录片,同时也反映了整个中华民族的发展历史。

  据了解,纪录片除了在央视发现之旅频道播出外,还将在加拿大城市电视台、各大视频网站、自媒体等平台同步播出。这是中国纪录片走出国门的一次重要尝试。

  参加开机仪式的农工党中央文化委主任张新建介绍,早在几年前,农工党中央文化委就开展了以姓氏文化为课题的全国性调研。中国的姓氏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基本元素,是几千年来中国文化的深厚积淀。我们今天来研究姓氏文化,就是要将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联系起来。

  本次开机仪式,得到济南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应邀出席开机仪式的有山东省政协部分常委、委员,文化部门、文物部门、齐文化研究院、中国姓氏研究会、山东省文化产业国际商会、鲍氏族史研究总会等相关部门领导。

  据悉,纪录片拍摄将历时一个月,并在今年的10月份跟观众见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