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地方戏曲香港舞台绽放异彩

2016-07-22 13:4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7月14日至16日,菏泽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受邀参加“香港中国戏曲节2016”。为香港观众带去了山东地方戏曲知识交流讲座、大弦子戏《两架山》和山东梆子、枣梆、两夹弦、大平调4个山东地方剧种的代表性折子戏,让香港观众了解了山东地方戏曲台前幕后的奥秘,欣赏到了原汁原味的山东地方戏曲。

  “演出非常成功,之前的紧张准备工作没有白费。”演出结束后,菏泽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院长徐向东长松了口气。“此次到香港演出赢得观众的认可,也是对我们近几年对地方戏曲传承和保护工作的认可,让我们以后有了更大的干劲。”

  讲座交流展示戏曲特色

  7月14日晚,大弦子戏《两架山》的导演周波与主要演员一起为观众带来了题为《从曹州地方戏谈中国戏曲声腔》的讲座,以互动交流的方式向观众展示了山东地方戏曲的魅力特点。周波详细讲述了大弦子戏的唱腔特点和音乐特点。在讲述的过程中,大弦子戏《两架山》主演之一的宋秀红现场展示了“四个字唱两分钟”的“绝活”。“这是大弦子戏的声腔特色,婉转悠扬。大弦子戏是一种唱腔曲牌繁多,唱腔行云流水的典雅的地方戏。”周波介绍说,“大弦子戏的唱曲分为粗、细两种。即将上演的《两架山》运用了《海里花》、《锁南枝》、《玉娇枝》等细腻典雅的‘细’曲牌及《大青羊》、《高抱妆台》等粗犷豪放的‘粗’曲牌,彰显大弦子戏音乐曲牌丰富的表现力。”

  除大弦子的唱腔之外,大弦子戏特色乐器锡笛、尖子号也走上了展示舞台,现场向观众展示演奏,让观众近距离欣赏到了这两种独特乐器。“在大弦子戏中,有时候需要烘托气氛,这时候尖子号就派上用场了。”周波说,“虽然尖子号只有一个音调,没有演奏的曲谱。但是声音一出,便能吸引观众。”

  在香港观众看来,这些关于山东地方戏曲的讲解让他们提前对陌生的地方戏曲有了一个直观的认识。经常听戏的陈女士对此场讲座非常满意,因为她能够近距离地接触到演员和乐器,对于她接下来的听戏非常有帮助。“在香港听到京剧、昆曲和粤剧的机会比较多,这是第一次接触山东地方戏曲。听了讲座后,有了一定的了解,感觉比起花旦、小生为主的戏曲要粗犷很多,也很期待不一样的戏曲韵味。”陈女士说。

  大弦子戏让香港观众直呼“过瘾”

  7月15日,山东大弦子戏经典剧目《两架山》首次登上香港戏台就吸引了众多观众,香港大会堂剧场音乐厅里几乎满座。服饰色彩鲜艳,演员扮相靓丽,配上锡笛、三弦、尖子号、四大扇等大弦子戏的特殊乐器配乐,《两架山》一开场就以独特的山东“气质”吸引了现场戏迷。开场不久,演员们亮出的“甩头发”、“抖胡须”的绝技,引来观众热烈的掌声。一场戏下来,演员卖力的演出,大弦子戏的独特魅力,引得观众连连叫好。

  “演出的效果出乎意料的好,香港观众对地方戏曲的接受程度超出了想象。”演出结束,主演翟玉省告诉记者说。演出前,翟玉省压力很大,用他的话说就是“不知饭味”,他曾担心香港观众听不懂山东地方话的韵白,演出过程中还放缓了语速,没想到观众们完全听得懂,“香港的观众欣赏水平高、热情高,与演员的互动好。”

  “声腔好爽,锣鼓喧天,乐器丰富!”香港观众张风也是第一次看山东地方戏,直呼“过瘾”。因为之前一直喜欢京剧、昆曲,习惯了柔美婉转的戏曲强调,第一次看到如此婉转与粗犷相结合的戏,张风感觉很新鲜。因对大弦子戏《两架山》中使用的特殊乐器感兴趣,演出结束后张风特意跟随记者到后台,乐师现场为其表演了大弦子戏特殊乐器尖子号。

  香港京剧票友、今年已经76岁的尹德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祖籍山东青岛的他能在香港听到“原汁原味”的家乡戏非常感动,希望更多来自不同地方的戏曲到香港演出。“戏曲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最直观、动人。希望全世界华人团结起来,一起推动戏曲等中国传统文化传承。”

  地方戏曲传承希望走上更多舞台

  7月16日下午和晚上,两场山东梆子、枣梆、两夹弦、大平调4个山东地方剧种的折子戏专场接连上演。因为是周末,吸引了更多的观众前来观看,场面火爆。

  下午的两夹弦折子戏《三拉房》一结束,定陶县两夹弦非遗保护传承中心主任侯彦丽便与她的搭档聊起了晚上演出要注意的事项。“我们现在一年能演300场。”侯彦丽说,“因为有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任务,我们的剧团一年365天有300天在基层进行演出。”她认为,两夹弦虽然是小的地方戏曲,现在的传承和保护方式还是需要多多走向更多、更大的舞台,让更多的观众了解两夹弦,喜欢两夹弦。

  香港和韵曲社副社长、著名昆曲研究学者陈春苗表示,虽然目前传统戏曲市场面临观众缺失,市场不景气等问题,但他相信随着戏曲文化教育的不断深入,将会吸引更多观众喜欢戏曲,传承戏曲。

  “这次演出剧目可谓行当齐全,特点鲜明,地方特色浓郁,集中展示了山东传统地方戏曲的精髓。”徐向东说,此次在港演出也是山东地方戏曲走出去的一个开始。据了解,目前我省印发《关于贯彻国办发〔2015〕52号文件做好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明确提出加强戏曲传播推广,鼓励戏曲走出去。“鼓励、支持各类戏曲院团和艺术家走出山东、走出国门,进行戏曲经典剧目展演、开展文化交流等活动。”据徐向东介绍,下一步,菏泽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将积极与港澳台、海外各艺术机构联系,力争让更多的同胞、华侨聆听到原汁原味的家乡戏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