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汶口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开园 或成文化教育基地

2016-08-15 10: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尹延杰
   

  以大汶口文化时期出土的文物上最具代表性“日火山”文字符号为元素经艺术演绎而成的公园主题雕塑

  大众网济南8月15日讯记者 尹延杰)近日,“相约文博会 齐鲁记者行”采访团来到大汶口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探寻新石器时代的文明足迹。大汶口文化因大汶口遗址而得名,而大汶口遗址位于今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大汶口镇西南,地处大汶河南北两岸。

  走进大汶口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广场,一尊巨大的雕塑映入眼帘。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这尊雕塑高18米,以大汶口文化时期出土的文物上最具代表性“日火山”文字符号为元素,经艺术演绎而成,是公园的主题雕塑。

  考古遗址公园是国际上日趋成熟的大型考古遗址保护和利用模式,中国国家文物局2010年10月公布了首批12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23个立项名单,并颁布《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管理办法(试行)》,以推动和加强对考古遗址的保护、展示与利用,大汶口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中国首批23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项目之一。

  据悉,大汶口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及古镇开发项目的建设雏形已初步形成,并具备了遗址公园开园条件。下一步,将全面铺开遗址公园核心区和古镇开发区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传播、传承中华源文化的教育基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娜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