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瓶装“新酒” 台儿庄打造特色文化旅游

2016-08-15 10: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尹延杰

  

台儿庄古城内的月老河(资料图)

  大众网济南8月15日讯记者 尹延杰)“相约文博会 齐鲁记者行”采访团近日走进枣庄市。作为一座典型的煤炭资源枯竭型城市,为改变产业结构重化单一的现状,推动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枣庄于2008年正式确立了以重建台儿庄古城为龙头的文化旅游拉动城市转型的大战略。经过三年规划论证和四年施工建设,2013年8月5日,台儿庄古城全面竣工,占地面积约1018亩,建筑面积约41万平方米,总投资17亿元,资产总值约153亿元。自2010年5月开放试运营以来,累计接待游客2000万人次。

  建设文化景观 打造园林景区

  历史上的台儿庄古城,是一座八大建筑风格融为一体、七十二座庙宇汇于一城的历史文化名城,有着千里运河沿线独有的南北交融、中西合璧的鲜明文化特征,被誉为“运河文化的活化石”、“中国民居建筑博物馆”,却不幸毁于1938年的台儿庄大战的战火中。

  2008年,枣庄市启动台儿庄古城重建工程,按照“留古、复古、扬古、用古”的理念,保留战争遗址、还原历史风貌的基础上,充分应用中国古典园林特色,以增绿添景为主题,突出景观特色和文化内涵,建造“古色古香、生态环保”的园林景观,园林和古建筑、自然环境相映成趣,古迹新景相互争辉。

  目前,古城台儿庄内的10条主街道、72条小巷、200多座院落、50多座展馆庙宇、108座桥梁、30华里水街、2.7公里城墙,呈现出“院院即花园,处处是美景”的效果。

  丰富文化空间 打造优质业态

  文化是古城的灵魂。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台儿庄古城将传统建筑的“瓶子”里装入现代业态的“新酒”,积极引进酒吧、咖啡吧、茶吧、娱乐中心等时尚休闲业态及典型文化业态,结合特色一条街的建设,打造一个集历史、民俗、时尚等多种元素的商业街区,丰富游客消费业态。

  目前,古城业态招商面积达22万平方米,各类商户400多家,台湾商品街、酒吧一条街、女人风情街、非遗文化街等街区特色彰显、运营良好。同时,今年引进投资21.2亿元的迪士尼小镇、投资20.3亿元运河湿地项目,极大丰富了古城的业态。

  在保留传统记忆方面,通过古建筑与传统文化的融合,台儿庄古城内不仅保留了传统的建筑记忆,柳琴戏、运河大鼓、鲁南皮影等民俗文化也得到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内已引入60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现了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景区内的柳琴戏、山东快书、鲁南皮影戏的表演也已成为招牌项目。

  发展会展经济 创树节会品牌

  台儿庄古城凭借融传统建筑与现代业态为一体优势,在两岸交流、节庆会展、重要赛事、影视写生等方面做足文章,先后承办了第二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第三届两岸汉字艺术节、首届中国春节旅游产品博览会、第三届全国智运会等大型展会。《台儿庄1938》、《凤尾鱼》、《绣春刀2·修罗战场》等多部影片先后在这里取景。

  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五?一”、中秋节、“ 十?一”等重要节点期间,台儿庄古城积极开展活动策划和宣传,重点打造暑期“台风音乐节”和春节“贺年会”两大活动品牌。今年暑期,台儿庄古城举办的台风音乐节上,国内外三十六支知名乐队与歌手临场献唱,集音乐、文化、历史、旅游于一身的古城音乐节吸引国内外喜爱音乐的歌迷近3万人次,为古城台儿庄注入了音乐精神,增加了台儿庄古城的人文魅力和时尚气息,同时也孕育出一种音乐节度假文化。

  目前,以台儿庄古城为依托,台儿庄正紧紧围绕中华运河文明传承创新核心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世界文化遗产三大定位,构建古城、湿地和运河文化体验“三位一体”的大旅游格局,精心打造“二战名城、运河古城、中华水城、国际慢城”的“天下第一庄”旅游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娜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