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影界有个“周伯通” 整场戏一人演

2016-08-15 10: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正安正在表演皮影戏《石敢当为民除害保平安》

范正安演示皮影乐器使用方法

  大众网济南815日讯(记者 尹延杰)“相约文博会 齐鲁记者行”采访团近日走进泰安采访传说中的皮影戏。在人们印象中,皮影戏都是团队协作来表演,有七、八个人的,也有几十个人的,然而,大众网记者在泰安见到了一位独立完成一出皮影戏表演的人——泰山皮影第六代传人范正安。

  “来者何人?”“俺乃泰山石敢当!”89日上午泰山皮影剧场内热闹非凡,热闹的锣鼓声中,一个个小影人出现在幕布上翻跳,穿插着范正安的配音,皮影戏《石敢当为民除害保平安》正在上演。

  表演中大众网记者来到幕后一探究竟。只见范正安双手舞着不同的皮影,脚下还踩着几样乐器,嘴中念念有词还不时变换语调,舞影、伴奏、唱腔全由范正安一人完成,比起武侠人物中会左右互搏术的周伯通,有过之而无不及。

  范正安介绍,这门技艺名叫“十不闲”。“为什么叫十不闲呢,因为我一个人要干十个人活,我这个脚底下有八样乐器,手里面拿着皮影,再唱着,整十样。”范正安说。据了解,目前这项皮影绝技在中国乃至全世界就只有范正安一人完整的继承和保留下来。

  据悉,这具有600多年历史的非遗技艺将亮相今年825日至28日在济南举办的第六届山东文博会,感兴趣的市民届时可前往济南国际会展中心领略皮影风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娜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