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站转型要坚守内容,积极融合创新对接资本

2016-08-26 22: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思思

“新闻网站的坚守与融合创新”议题讨论现场。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摄

  大众网济南8月26日讯  “互联网+”时代,传统报业需要转变转型,新闻网站也同样面临艰难的转型期。在这一过程中,新闻网站应当坚守些什么?又会走出一条什么样的融合创新之路?8月26日下午,第六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互联网+’时代媒体转型发展”论坛在济南举行,在“新闻网站的坚守与融合创新”主题沙龙环节,来自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荆楚网、湖南红网、淘宝头条等媒体的大咖们就上述问题分享了经验与看法。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大众网总编辑朱德泉主持本场沙龙。

  新闻网站要坚守内容创作,在渠道和产品上融合创新

  传统的主流媒体在谈转变、转型,实际上新闻网站也是在转变转型。当前,新闻网站处在一个PC端流量的下滑期,新媒体平台的建设期,以及话语范式的转化期。三期叠加的时代决定了转型的艰难,在这个过程中,新闻网站有哪些坚守呢?

  湖南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红网董事长、总经理舒斌说,报业可能经历了几十年上百年的发展,而对于红网这样的新闻网站来说,才做了15年就要开始面临转型,更加不容易。首先要争取政策上的支持,同时,一边在内容原创能力上向传统媒体学习,一边要注重新技术、新平台的发展。依托过去的PC先发优势,红网将站点向下布置到每一个县,通过渠道铺设和产品设计实现融合创新。这个过程充满艰辛,但是我们仍然在坚守。

  手机报市场广阔,将手机报打造成新型主流媒体

  媒体融合发展中,手机报可以说是很多新闻网站的拳头产品,各家也都有自己的特色。有人认为手机报是2G时代的产品,已经落后了,没有继续做下去的必要了。对此,荆楚网董事长、总编辑、总经理张先国认为,手机报在今天依然拥有相当的市场。以当地从事种养殖业的农民为例,很多都在订阅手机报了解农产品信息。荆楚网在2013年后推行全省一报的模式,现在已经发展到1000万订户,尤其是一些相对贫困落后的地区更需要它。张先国说,对于媒体产业来说,要强化媒体作为整合、传播信息的渠道的功能,然后从中找到自己的收益,这个本质属性是不变的。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林忠礼认为,手机报仍然值得重视,也有它自己的价值所在。以山东手机报为例,它的定位是具有党刊性质,要纳入党报党刊的发行序列。自2014年初山东手机报开通上线以来,已经整合了山东全省80%的市场资源。今年要发展到2000万用户,明年达到4000万,2018年达到6000万用户。希望能够把手机报真正做成新型主流媒体,发挥好动员功能和舆论宣传功能。

  好的内容自带传播,内容是最划算的流量载体

  新闻网站生产的内容产品如何变现?商业网站在内容经营上有哪些建议?淘宝头条首席内容官钟跃东认为,淘宝头条在内容建设上的经验可以用两句话来总结。第一句话叫做内容是流量的载体,内容是商业的入口。也就是说,内容是无处不在的,也是性价比最高的,因此把内容作为流量的载体和商业入口,是最划算和最有商业价值的。钟跃东说,内容自带传播效果,很多新闻网站对内容生产充满信心,却在渠道建设上压力巨大,其实好的内容是自带传播的,只要摸清其中的逻辑关系和传播过程,就可以借用现有的平台实现更广的传播。

  第二句话,内容即售卖,内容即广告。钟跃东认为,用户之所以对一条消息感兴趣,是因为他对这个内容存在需求,这需求背后就有可能存在消费、分享、传播等一系列行为。所以内容本身就是一种售卖行为,它可能是卖一种服务、一种商品,也可能是卖一种审美。淘宝头条的商业模式,就是在线上分发的每一条信息,都希望它就是一条广告。这方面已经有了成功的案例,目前网站需要的是更多更优秀的人才,来专门从事这方面的工作。

  做好内容和技术这对翅膀,积极对接资本市场

  谈到新闻网站如何对接资本市场,张先国说,很多同行都做过尝试,也有过失败的经验教训。如今他得到两个结论:有钱的时候搞点技术,引进一些技术人才;没钱的时候就静下心来去写稿件,至少要争取把内容质量保障好。内容和技术就是网站的一对翅膀,壮大了这对翅膀,今后才能飞得更高更远。

  林忠礼认为,在商业网站大举攻城略地的情况下,新闻网站确实感觉到生存的压力,需要思考面对压力如何去坚守、创新和发展。跟商业网站相比,我们可能更缺乏资本,缺乏技术。怎么办?只有打通资本这个通道,在更广的范围内整合资源、打造新兴产品,才能获得更多的发展。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目前也处在这样的关键时期,要做的工作很多,压力非常大,但既然选择了这个目标就会义无反顾走下去,争取早日对接资本市场。(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樊思思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31省上半年GDP排行出炉 23省增速"跑赢"全国

    GDP.jpg

    随着全国上半年GDP出炉,全国各省市陆续发布了2016年上半年GDP的“成绩单”。数据显示,其中有23个省份上半年GDP增速跑赢全国GDP6.7%的增速,北京、上海、吉林三地增速与全国增速持平,仅有云南、河北、黑龙江、山西、辽宁低于全国增速。[详细]

    08-26 15-08中国经济网
  • 中国精神耀里约 再创体育新辉煌

    昨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会见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发表重要讲话。谈起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时的场景,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们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我国体育健儿体现出来的奋斗精神、拼搏精神给予高度评价。[详细]

    08-26 21-08东方网
  • 女子购买“挽回男友”服务 前男友闪婚后退钱难

    婚恋公司指导老师和姗姗的聊天记录。姗姗是地道的成都妹子,1米68的高挑身材,面容姣好,有着成都妹儿的开朗、大方。但姗姗认为,她交钱定制“挽回前男友”的目的,是挽回恋情,现在挽回已经失败,幸福家公司应该退还一部分款项。[详细]

    08-26 08-08华西都市报
  • 因被网友说“小鬼缠身” 18岁女留学生被骗40万

    18岁的崇州女留学生雯雯,因身体偶尔的不舒服,加上两次梦魇,在微信好友马舒口中,却变成“小鬼缠身”的“证据”。为了“驱鬼”,雯雯在两个月时间内,前后4次打款40余万元给马舒,希望对方帮忙“驱鬼”。[详细]

    08-26 08-08成都商报
  • 8岁小女孩猎杀幼鹿后生吃心脏,满嘴鲜血淋淋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4日报道,新西兰一位父亲约翰尼(Johnny Yuile)带着8岁的女儿去打猎,小女孩用父亲的步枪第一次猎杀了40米以外的一只幼鹿,并生吃了这只鹿的心脏。许多网友对于小女孩第一次收获猎物表示祝贺,但也有许多网友对于小女孩猎杀幼鹿并且生吃血淋淋...[详细]

    08-26 21-08东方网
  • 索马里首都餐馆遇袭事件已致9人死亡

    摩加迪沙消息:据索马里警方26日消息,当地时间25日晚发生在该国首都摩加迪沙一家餐馆的袭击事件,目前已造成包括两名袭击者在内至少9人死亡。[详细]

    08-26 21-08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