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军:报刊业融合发展已进入质效并重的关键时期

2016-08-26 18: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思思

  编者按

  8月26日下午,第六届山东文博会8场高端论坛之一,由大众报业集团主办,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齐鲁晚报承办的“互联网+”时代媒体转型发展论坛在济南举行,来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人民日报、东方网、清华大学和淘宝头条的领导和业界大咖,从内容、技术和渠道等多个维度,分享媒体融合经验,探讨传统媒体转型新方向。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记者全程记录此次论坛,听大咖们“齐鲁论道”。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李军做主旨演讲。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摄

  大众网济南8月26日讯  8月26日下午,第六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互联网+’时代媒体转型发展”论坛在济南举行。论坛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李军在发表演讲时指出,我国报刊业融合发展已经进入质效并重的关键时期,报刊业融合发展的第一阵营基本形成。两年来的转型发展经验告诉我们,传统媒体的发声有所下降,但影响力仍在不断提升,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对身处艰难探索的报刊业来说弥足珍贵。

  两个指导意见推动融合发展,搭建智库平台加快融合创新

  演讲一开始,李军回顾了两年来报刊业融合发展的基本情况。首先是国家出台的两个重要指导意见,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强调,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2015年3月31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这对于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把传统出版的影响力向网络空间延伸具有重要意义。

  基于上述意见的指导,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在过去两年中先后布局了三大版块的工作。第一块是在2014年9月,定向启动了全国报刊媒体融合发展案例库,并在这个基础上建立了全国报刊和媒体融合的监测平台,也就是所谓的两库一平台。第二块是组织业界的专家学者,建立了专家资源委员会,为解决新时期我国新闻报刊业发展的问题提供智库支撑。第三是着手研发全国报刊业社会效益评价指标体系,并对报刊媒体融合发展进行综合评估,启动了全国重点综合类报纸媒体影响力评价。在此基础上组织的全国报刊媒体融合创新评审工作中,从全国报刊出版单位征集的400多个优秀案例中,评出了创新案例30佳,以带动和加快报刊业融合发展的步伐。

  我国报刊业融合发展进入质效并重的关键时期

  李军说,回顾两年来我国报刊业发展成果和转型升级的经验,我们形成了一个基本判断,即我国报刊业融合发展已经进入质效并重的关键时期。

  为什么这样判断呢?李军指出,传统报刊面临巨大的发展压力已经成为事实,据2015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报刊营业收入较上年下降了10.27%,利润总额下降53.2%。2015年,我国41个报业集团中有31个集团亏损,亏损面在继续扩大。反观数字出版行业,2015年营收比2014年增加30%,数字出版全行业营收贡献率达到60%。面对日趋严重的发展困境,我国报业顶住压力,迎难而上。两年来,我们制定了未来三到五年报刊业融合发展战略规划,91.2%的报刊已经有了具体措施,超过1/3的单位已经进行了项目实施。两年前,全国绝大多数报刊的融合发展还没有具体启动,有具体项目实施的不到10%。短短两年过去,这个数字已经扩大到1/3。可以说这都是形势逼的,形势逼迫报刊去创新融合发展。

  通过这样的回顾,得出的判断是:我国的报刊业融合发展已经进入一个关键时期,质效并重。它有六个基本特征:一个是新型传播体系的形成,两年前的报刊融合创新,还仅仅停留在报纸+电视、报纸+数字版、报纸+手机报,两年后的今天已经全面由简单相加转为加速融合。第二个特征,全面改革采编模式,形成了中央厨房式的采编理念,普遍用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次传播的做法。第三,全面加快大数据步伐,由服务读者向服务用户转变。第四,通过两微一端的传播平台,不断增强媒体传播影响力。第五,不断适应已有的社交化趋势,积极设置跨屏技术、VR、CR、无人机直播等新形式。第六,全面合作,提高变现增值能力。

  报刊业融合发展的第一阵营基本形成

  李军说,报刊融合发展进入到现在这个阶段,产生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报刊业融合发展的第一阵营基本形成。这个阵营的基本特征是,以中央媒体为统领,以各地党报党刊和各专业期刊集群为龙头,实施有效的集成。第二,以中央在京报刊为核心,以区域报刊集团和专业领域为骨干,形成了一批覆盖北京、浙江、上海、广东、湖北、四川、山东、河南等区域,以及覆盖基础科学、医学、材料、航空航天等领域的报刊出版单位。我们不难看出,处在这一阵营的报刊出版单位,在几个事关转型升级的关键指标上,大大优于其他单位。比如年度新媒体收入均值达到964.1万元,而报纸的均值是142.1万元。

  融合发展四大经验,内容是根本技术作支撑

  李军说,报刊业融合发展的第一阵营基本形成,极大地提振了行业转型发展的信心,更创造了弥足珍贵的经验。他列举了四条基本经验:

  第一,以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价值引领。2015年度,我们对全国报刊影响力做了一个评估,数据显示,目前主流报刊通过报刊网络一体化发展,推动产品创新,突出对重大主题的出版和报道。2015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人民日报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中国抗战的历程,网上网下两条线传播中国人民可歌可泣的时代精神。与此同时,我们也始终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培育,积极践行核心价值观。光明网2014年积极开展核心价值观百家讲坛,采用网络视频直播和BBS、微我互动等多种新媒体方式,以实现互动直播。

  第二,以新近技术为支撑,扩大传播。以用户为中心及以提升用户体验为目标,为了更好的服务用户,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报刊开始推出深度服务。比如北京青年报围绕社区打造了北京青年报社区生活移动周刊,覆盖60多个社区,覆盖人群达到400多万。它还在定期开展不同主题的活动,还有代收快递等等,不仅提升了影响力,还获得了社会资本的青睐。再比如中国国家地理,它由最初4个人的团队发展到现在的400多人,打通了手机、电视、手持终端。另外在新技术应用方面,我们发现越来越多对新媒体技术的使用。今天我们看到,有多家媒体都使用新媒体技术,并实时在新媒体上进行传播。

  第三,以一体化发展为目标,提升媒体的影响力。我们观察发现,近两年来报刊媒体的融合发展正在形成产品体系,应用移动化、社交化技术、纸媒覆盖面和两微一端用户的活跃度,以及权威发布、主动设置议题能力等等,共同构成了评估媒体影响的新标准。过去单一的传统报刊发行指标,被多元的综合评估体系替代,改变着媒体评估的标准,并被业界所认可。

  这里提一点,从上述案例、数据分析以及对传统主流媒体的实际观察中,特别是在重大事件和重大舆论考验面前,我们发现传统媒体的发声虽然有所下降,但影响力却在提升。以数据证明,到2015年12月,人民日报客户端的累计下载量已经超过1亿次,累计下载的用户总规模达到1.1亿次。人民日报传统的读者数量没有增加,但是它通过别的表达方式,影响力扩大了。如果说数字还不足以说明问题,我再谈几个事实。前一段时间北京的雷洋事件,在5月11号的时候,各路媒体舆论爆发达到鼎沸,5月12号上午不到9点钟,新华社视频发布,及时引导了舆论导向。还有前段时间的北京延庆的老虎伤人事件,当众多媒体追根究底、人肉视频中女子的时候,还是新华社发表评论说不要让媒体变成第二只伤人的老虎,摆正了舆论导向。在这种重大的公共事件面前,纸媒和传统媒体就是发挥了这样的作用,这不是巨大的影响力吗?

  第四,以平台创新为核心,构建新型媒体业态。经过对全国423家报刊单位提供的融合创新案例进行观察,在内容创新、运营创新、机制创新这几部分中,内容创新达到了52%。人民日报社在运作模式上,对传统版面编辑方式进行改变,形成全媒体平台24小时的全天候格局。光明日报的融媒体中心也逐渐建立了全媒体的传播矩阵。湖北媒体的全媒体编辑拥有实时发布、舆情监控等功能,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多种支持。

  内容建设和先进技术是报刊业融合发展的两大支点。李军认为,优质内容是打通资源变现、影响力变现的不可或缺的渠道,后者则是新的信息服务的必然途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两年来取得的这批经验,对身处艰难探索的报刊业更显得弥足珍贵。(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樊思思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31省上半年GDP排行出炉 23省增速"跑赢"全国

    GDP.jpg

    随着全国上半年GDP出炉,全国各省市陆续发布了2016年上半年GDP的“成绩单”。数据显示,其中有23个省份上半年GDP增速跑赢全国GDP6.7%的增速,北京、上海、吉林三地增速与全国增速持平,仅有云南、河北、黑龙江、山西、辽宁低于全国增速。[详细]

    08-26 15-08中国经济网
  • 易纲首度透露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详情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在今天召开的2016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首度透露,将在下月举行的G20杭州峰会上提交《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拓展数字金融基础设施,提倡用数字技术来推广普惠金融。个问题,要注意“数字鸿沟”问题...[详细]

    08-26 19-08央广网
  • 女子购买“挽回男友”服务 前男友闪婚后退钱难

    婚恋公司指导老师和姗姗的聊天记录。姗姗是地道的成都妹子,1米68的高挑身材,面容姣好,有着成都妹儿的开朗、大方。但姗姗认为,她交钱定制“挽回前男友”的目的,是挽回恋情,现在挽回已经失败,幸福家公司应该退还一部分款项。[详细]

    08-26 08-08华西都市报
  • 因被网友说“小鬼缠身” 18岁女留学生被骗40万

    18岁的崇州女留学生雯雯,因身体偶尔的不舒服,加上两次梦魇,在微信好友马舒口中,却变成“小鬼缠身”的“证据”。为了“驱鬼”,雯雯在两个月时间内,前后4次打款40余万元给马舒,希望对方帮忙“驱鬼”。[详细]

    08-26 08-08成都商报
  • 意大利近30年来发生过的强震

    意大利中部24日凌晨发生6.0级地震,截至当天晚些时候造成至少159人遇难。——2009年4月6日,意大利中部城市拉奎拉发生5.9级地震,300多人遇难,约6.5万人无家可归,多处珍贵建筑坍塌。[详细]

    08-26 19-08光明网
  • “我们要把全部时间花在救人上”——中国民间救援队抵达意大利地震灾区

    当地时间25日下午6时30分,随着飞机缓缓降落在意大利首都罗马机场,中国浙江公羊会公益救援促进会(简称公羊会)派出的3名救援专家终于抵达目的地,开始了他们与时间的赛跑。26日凌晨1时左右,他们与公羊会意大利总会的队员、美国得克萨斯州总会的专家会合后,迅速抵达此次...[详细]

    08-26 19-08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