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保国谈报业“断崖” 大数据产品是转型发展方向

2016-08-26 20: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思思

  编者按

  8月26日下午,第六届山东文博会8场高端论坛之一,由大众报业集团主办,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齐鲁晚报承办的“互联网+”时代媒体转型发展论坛在济南举行,来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人民日报、东方网、清华大学和淘宝头条的领导和业界大咖,从内容、技术和渠道等多个维度,分享媒体融合经验,探讨传统媒体转型新方向。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记者全程记录此次论坛,听大咖们“齐鲁论道”。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崔保国做主旨演讲。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摄

  大众网济南8月26日讯  8月26日下午,第六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互联网+’时代媒体转型发展”论坛在济南举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崔保国做了题为“传媒转型与互联网思维”的主旨演讲。他指出,报业面临断崖式下滑的严峻形势,必须运用互联网思维加快转型,利用报业集团优势发展大数据产品将是一个很好的方向。

  报业变成传媒产业的零头,“断崖”仍在继续

  崔保国说,山东的大众报业做的很好,但是全国报业面临的困境已经摆在我们眼前。从传媒产业的发展趋势当中,可以审视报刊业现在的问题和将来工作的方向。根据十几年来做传媒产业统计的经验,他列举了一组数据,过去十几年间,传媒产业是高速增长的,即使在去年整个经济增速放缓以后,传媒产业的发展也保持着14%、15%的增长速度。2015年中国传媒产业大概是1.2万亿的规模,但是这1.2万亿里报纸占多少?大概只占3.1%。另外,期刊占了1.7%。占有相当大比重的是网络、移动增值,仅这两部分加起来就占了中国传媒产业的50%以上。

  这样的中国传媒产业结构告诉我们一个事实,报业已经成为一个零头。即使把广告部分算进去,现在电视广告已经从最高时候的1400亿下降到1000亿,再加上报纸、书刊、杂志等等总共1000亿,整个传统媒体的规模也不过2000亿,而我国整个传媒产业有1.2万亿的规模。这个数据是令人震惊的,报纸广告经营正在经历断崖式下滑,之前是每年30%的下滑,而从去年到今年,这一数据甚至达到了50%。

  中国报业为何大幅下滑?新闻功能被网络取代

  崔保国指出,其实日本、美国的报业也在下滑,而且是从十年前就开始了,但是他们每年的下滑幅度只有3%到5%,有可能连续下滑十年还不如我们一年下降的厉害。

  为什么中国报业会出现如此大幅度的下滑呢?崔保国分析认为,第一是因为报业原来立足的、生存的根源是新闻,如今报业的新闻功能基本都被社交媒体和互联网取代了。也就是说,今天人们已经没必要靠报纸来看新闻了。第二,报业的另一个重要功能是解释性新闻和深度报道,这种功能受到了严格的局限。当前中国媒体的状态是,新媒体在规范尺度上比较大,管理上比较宽松,而传统媒体报业仍然受到严格的内容限制。在这样的双重压迫下,中国报业的断崖式下滑就产生了。

  面临困境的不仅是报业,传统PC互联网业的发展形势也十分严峻。崔保国说,今天传媒产业的格局是四大板块,传统媒体里边有电子媒体,广播、电影、电视,平面媒体里边有报纸、期刊和图书,最主要的网络媒体分成了两大块,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

  传统媒体转型核心在用户需求 大数据产品是未来发展方向

  崔保国认为,用户需求是传媒产业转型的一个核心要素。今天我们仍然应该相信传统媒体,因为传统媒体永远不会没有市场。手机媒体只适合图文并茂和即时内容,而纸质媒体才是最好的阅读模式。另一方面,一个有阅读习惯的民族,无论从性格还是底蕴上,都对国家非常有好处。但要培养人们的阅读习惯,通过手机是很难实现的,还是要纸媒。

  他说,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新的媒体不断衍生。我们的初衷是希望新媒体和传统媒体能够融合,能够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但媒介融合和报业转型,可以说是全球性的重大难题,要解决这个难题需要大量的专家和实战人员,更需要大量资金和长时间的探索。不仅需要新技术、新平台,更需要全新的互联网思维。

  谈到未来媒体的发展方向,崔保国认为,未来媒体一定是产品,而最接近报业转型的产品就是大数据产品,报业本身也最具备大数据的资源和素质。传统媒体的受众资源可以转化为产品,内容资源也可以转化为产品,这都是原来报业集团的一些优势。当然,大数据产品出来之后,更重要的是做好大数据营销。(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樊思思)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31省上半年GDP排行出炉 23省增速"跑赢"全国

    GDP.jpg

    随着全国上半年GDP出炉,全国各省市陆续发布了2016年上半年GDP的“成绩单”。数据显示,其中有23个省份上半年GDP增速跑赢全国GDP6.7%的增速,北京、上海、吉林三地增速与全国增速持平,仅有云南、河北、黑龙江、山西、辽宁低于全国增速。[详细]

    08-26 15-08中国经济网
  • 王毅: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G20杭州峰会特色

    2016年8月26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来访的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汤姆森会谈时表示,今年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开局之年。这也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特色和主要成果之一,将对全球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发挥重要引领作用。[详细]

    08-26 20-08外交部网站
  • 女子购买“挽回男友”服务 前男友闪婚后退钱难

    婚恋公司指导老师和姗姗的聊天记录。姗姗是地道的成都妹子,1米68的高挑身材,面容姣好,有着成都妹儿的开朗、大方。但姗姗认为,她交钱定制“挽回前男友”的目的,是挽回恋情,现在挽回已经失败,幸福家公司应该退还一部分款项。[详细]

    08-26 08-08华西都市报
  • 因被网友说“小鬼缠身” 18岁女留学生被骗40万

    18岁的崇州女留学生雯雯,因身体偶尔的不舒服,加上两次梦魇,在微信好友马舒口中,却变成“小鬼缠身”的“证据”。为了“驱鬼”,雯雯在两个月时间内,前后4次打款40余万元给马舒,希望对方帮忙“驱鬼”。[详细]

    08-26 08-08成都商报
  • 新华社:津巴布韦奥运团被逮捕不实 是恶意抹黑

    据新华国际报道,最近据外媒报道,因津巴布韦奥运代表团在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上成绩不尽如人意,总统穆加贝命令警察部门在23日代表团抵达首都哈拉雷国际机场时将全团人马“抓了起来”。许林贵直截了当地说,这则新闻显然是恶意抹黑津巴布韦政府,穆加贝本人并没有说...[详细]

    08-26 20-08中国青年网
  • 中国商人购德国机场 或改变其萧条现状

    报道称,莱法州占股82.5%的哈恩机场的出售合同已经公证,该州内政部长勒温茨6月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出售决定。”黑森州和莱法州的谈判伙伴是同一位来自中国上海的投资商,此前共有3家亚洲投资商竞购,整个机场的出售价格大约1000万欧元。[详细]

    08-26 20-08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