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跃东:媒体未来发展要实现内容生产与经营双向升级

2016-08-26 21: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杰

淘宝头条首席内容官钟跃东做主旨演讲。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摄

  大众网济南8月26日讯 今天下午,第六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互联网+”时代媒体转型发展论坛在济南举行。淘宝头条首席内容官钟跃东发表主旨演讲时说,媒体在未来的发展中应该能够快速分发信息,建立品牌,运营用户,定制生产,积累与挖掘数据,实现内容生产与经营双向升级。

  媒体不分新旧,只有互联网化程度之分的社会化媒体

  从七八年前“全媒体”到当前的“媒体矩阵”,媒体对渠道和内容的趋向分离的解决方案,主要是开拓更为丰富的渠道,让内容通过不同的渠道得到分发。

  今年,诞生了一批诸如“罗辑思维”“咪蒙”这样拥有原创内容生产能力、独特个性、独立价值观的自媒体大号。这些大号的成功,一方面源自资本的助力,一方面又得益于其自身得天独厚的核心优势,比如长时间专业沉淀、行业积累、个性魅力等等,但对于更多的普通内容创业者、内容生产者来说,如何创业甚至如何变现是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

  两年前,我常常听到的“传统媒体”、“新媒体”的提法,但摆脱了“新”和“旧”的迷思,我们更多以“机构媒体”和“自媒体”加以区分。而机构媒体和自媒体在互联网攻城掠地的时代中,自觉或者不自觉,部分或者全部,成为社会化媒体。

  社会化媒体改变了消费者的行为模式

  英国路透社研究机构近期发布的《2016数字化信息研究报告》显示, 18-24岁年龄段的用户中,有64%都表示非常依赖通过在线媒体获取信息,而有28%的用户更甚,称社交媒体能够取代他们所有的在线工具。在互联网化的大背景下,消费者行为的转变对于媒体的内容生产和经营都产生了巨大的冲击。

  传统的消费者行为模式中,消费者从接触商品信息到最终达成购买是一个漏斗型、单向、转化逐渐递减的模式。但现在,如果我们在电商网站看过价格和评价后,就有了足够的购买欲望。

  因此,在社会化媒体时代,社会化媒体参与了消费者行为模式每一个环节。消费者的消费决策被社会化媒体之中的各种信息、互动、讨论所左右,反过来又产生新的信息丰富了社会化媒体,并产生指数级的扩散传播。

  社会化媒体应该适应消费者闭合循环的行为模式

  与先前的消费者行为模式对比,社会化媒体时代的新行为模式是闭合可循环的,它吸引消费者自发传播和将营销触点分布或渗透在社会化媒体中,从而获得更大的营销力。在这个全新的场景下,社会化媒体的内容生产需要渗透更多环节,经营上则需要对接商家与品牌精准透出的需求。

  7月份,淘宝头条指数做了一个半年期的手机指数报告。半年期手机报告的发布、互动、购买都发生在淘宝,并且报告与促销通过用户、品牌、卖家、行业和内容生产者扩散到全网。在这里,每个环节都是内容生产者,每个环节都是内容传播者,每个环节都是内容消费者,内容消费的发生与完成,形成逻辑自洽的生态闭环。

  要着力建设联结用户、品牌、社会化媒体的内容消费生态

  用户和内容生产者通过消费和生产内容,完成购买转化和分享;品牌通过与内容生产者的合作,实现营销力的积累与增长。这就是我们着力建设的生态:一个联结用户、品牌、内容生产者的能够持续循环的内容消费生态。

  社会化媒体在这个系统内不仅收获品牌商的广告投放和销售提成,实现变现;找到更多地商业机会,探索新的变现模式;还能够快速分发信息,建立品牌,运营用户,定制生产,积累与挖掘数据,实现内容生产与经营双向升级。(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孙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31省上半年GDP排行出炉 23省增速"跑赢"全国

    GDP.jpg

    随着全国上半年GDP出炉,全国各省市陆续发布了2016年上半年GDP的“成绩单”。数据显示,其中有23个省份上半年GDP增速跑赢全国GDP6.7%的增速,北京、上海、吉林三地增速与全国增速持平,仅有云南、河北、黑龙江、山西、辽宁低于全国增速。[详细]

    08-26 15-08中国经济网
  • 中国精神耀里约 再创体育新辉煌

    昨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会见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发表重要讲话。谈起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时的场景,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们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我国体育健儿体现出来的奋斗精神、拼搏精神给予高度评价。[详细]

    08-26 21-08东方网
  • 女子购买“挽回男友”服务 前男友闪婚后退钱难

    婚恋公司指导老师和姗姗的聊天记录。姗姗是地道的成都妹子,1米68的高挑身材,面容姣好,有着成都妹儿的开朗、大方。但姗姗认为,她交钱定制“挽回前男友”的目的,是挽回恋情,现在挽回已经失败,幸福家公司应该退还一部分款项。[详细]

    08-26 08-08华西都市报
  • 因被网友说“小鬼缠身” 18岁女留学生被骗40万

    18岁的崇州女留学生雯雯,因身体偶尔的不舒服,加上两次梦魇,在微信好友马舒口中,却变成“小鬼缠身”的“证据”。为了“驱鬼”,雯雯在两个月时间内,前后4次打款40余万元给马舒,希望对方帮忙“驱鬼”。[详细]

    08-26 08-08成都商报
  • 8岁小女孩猎杀幼鹿后生吃心脏,满嘴鲜血淋淋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4日报道,新西兰一位父亲约翰尼(Johnny Yuile)带着8岁的女儿去打猎,小女孩用父亲的步枪第一次猎杀了40米以外的一只幼鹿,并生吃了这只鹿的心脏。许多网友对于小女孩第一次收获猎物表示祝贺,但也有许多网友对于小女孩猎杀幼鹿并且生吃血淋淋...[详细]

    08-26 21-08东方网
  • 索马里首都餐馆遇袭事件已致9人死亡

    摩加迪沙消息:据索马里警方26日消息,当地时间25日晚发生在该国首都摩加迪沙一家餐馆的袭击事件,目前已造成包括两名袭击者在内至少9人死亡。[详细]

    08-26 21-08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