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文博会 齐鲁文化记者行"采访活动走进古城青州

2016-08-17 15: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长坤

  大众网潍坊8月17日讯“相约文博会 齐鲁文化记者行”采访团走进中国中晨(青州)国际文化艺术小镇项目。该项目以国际化艺术小镇为主题,以文化艺术元素为主线,项目的实施,不仅可以弘扬和复兴民族文化艺术,促进和加快地方经营性文化产业的发展,还能够促进与国际文化艺术的融合与发展。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潍坊青州作为古九州之一,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环境宜人,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目前,青州文化产业已发展到一定规模,书画、奇石等具有一定规模的文化市场已有四处,画廊等文化经营业户近千家,从业人员近五万人,书画等艺术品爱好者达二十万人以上,年交易额达到五十亿元以上,书画交易额为全国县级市场之最。

  然而,由于缺乏统一规划、资源整合和龙头带动,当前的市场表现形式主要是对书画等艺术品进行交易流通,没有真正形成集创作、展览、交易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式艺术发展园区。而“中国中晨(青州)国际文化艺术小镇”项目作为典型的“综合性艺术产业园区”,从文化产业的发展源头——创作开始实行产业链发展,规划建设成为集书画等艺术品创作、展销、交易、培养文化艺术人才、孵化文化企业以及包含拍卖、鉴定、评估、担保和金融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同时搭建完善的教育、商务、养生养老等配套体系。

  “中国中晨(青州)国际文化艺术小镇”项目以对书画等艺术成果的研究创新为动力,推动文化艺术品的原创和创作,以优秀的原创作品带动流通的活跃和繁荣,引导和培养更多的书画爱好者重视和从事文化工作,从而真正形成产业化发展和良性循环,推动中国文化艺术产业的永续发展。项目深谙人与自然的和谐互动,从多个层面将其打造为集筑尊、活水、汇绿、聚心、乐居、建游“六大特色”于一体的生态、文化、艺术之镇。

  据介绍,该项目已被确定为2016年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截至目前,小镇一期建设项目已全面完成,10万平方米的画廊城和25栋美术馆已交付使用;4万平方米的展览中心已整体投入使用;初步形成了上半年举办以交易为主要目的,下半年以学术交流为主要目的大型展览办展体系;宣传、交易和金融服务三大平台搭建完成;签约客户群达到200余家,已有155家开馆营业,涵盖了全国14个省市;“荣宝斋”经营店已协议入住并将在11月份开业经营,原“青州书画艺术城”整体搬迁入住画廊城,项目已经得到了中国文化艺术界的广泛认可和肯定。(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王长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娜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