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文博会山工艺展区用创意畅想生活

2016-08-24 10: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尹延杰

  大众网济南8月24日讯记者 尹延杰 通讯员 陈蕊蕊)8月25日,第六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文博会山工艺展区,结合学校设计院校的办学特色,以“加·+”为主题,展出了大学生在产品创意设计、平面设计、家具设计、景观设计、新媒体艺术等领域的“产教融合”成果15件套,所有设计方案均已被社会采用,凸显了“设计服务社会,创意服务生活”的创新主题。

  策展人顾群业说,“加+”的概念源于计算机编程语言的自增运算符“++”,以此表现时代融合创新的特征。他说,“互联网+”,“工艺美术+”,“加+”便是创新,这次展览就是展现年轻的设计师们从日常生活出发,通过“加+”所产生的创新成果。例如现场展示的《1+1>2童车》设计项目,针对当下二孩家庭而设计,通过组合性的设计,研发出了大孩和二孩共用,增强情感交流的新型童车样式。《航拍无人机设计》采用智能手表跟拍与避障功能相结合,适应了当下航拍无人机的发展潮流。《璇玑》系列家具,采用了复合式家具的设计理念,创新出的收纳箱柜可以根据空间需要自由折叠组合。《我的餐桌》专为儿童而设计,棱角光滑,边边角角的细节处处渗透出一种呵护与关爱。这些作品皆是以“++”的思维展开,以智慧性的方式解决了生活中的某个方面的实际问题。

  新媒体交互创意是该展区的一大亮点。《普天同庆:清代万寿盛典展》数字化呈现,是为北京故宫博物院所做的展览项目。作品展现了清康熙五十六年康熙皇帝六旬寿辰时,自北京西郊畅春园至故宫神武门这一路上的城池、园林、民居、庙宇、戏楼、店铺等建筑;銮驾仪仗、官员兵弁、市井百姓等景象和人物。展现了当年北京城内外的风貌,以及当年朝贺礼仪和臣民庆贺的场景。影像交互装置作品《小玩意》,以表现“童年记忆”为主题,结合平面的插画制作和动画光效演示,充分展现了80后90后一代群体关于童年时的玩具,唤醒了人们对于童年时代的美好回忆。

  在展馆的展示设计方面,学校也是做足了功夫。展示设计师刘春生说,本届文博会山工艺展区在展示设计方面的主要思路是展现创意成果的应用转化。展厅中间用铅笔插接组成了一棵高大的“智慧树”,树上挂满了各种各样的草图。智慧树的周围是展出作品,这一巧妙的展示形式寓意了一个由“草图”方案到实际产品的过程,象征设计创意让梦想变成了现实。

  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社会服务办公室主任滕丕强介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作为一所重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特色院校,在教学上强调“产教融合”的教学理念,展出的15件展品,全部被相关企业或单位采用,部分作品甚至在相关领域成为前沿性的创新成果。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