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化产业资本创投峰会开幕

2016-08-26 21: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8月26日,由省委宣传部、大众报业集团、省金融办主办,山东文化产权交易所、新元智库新元资本承办的“2016山东省文化产业资本创投峰会”在济南举行。记者 王长坤 摄

  大众网济南8月26日讯 26日,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大众报业集团主办的“山东省文化产业资本创投峰会”在济南举行。来自中国文化产业界的著名产业专家、资本专家,银行、券商、投行等投资大咖,山东省及全国知名文化企业家、创业者,共计300余位嘉宾参会,共同探讨中国文化产业与山东省文化金融的现在与未来。

  中共山东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魏长民致辞。他介绍说,当前,文化产业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20年,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产业,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的意见》、《山东省“互联网+文化产业”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鼓励文化艺术与金融融合发展,支持各类投资基金、风投基金、天使基金投资山东文化产业项目,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投资领域的新风口。今年上半年,山东投资额500万元以上的文化产业项目2117个,同比增长17%;其中亿元以上的项目655个,同比增长38.2%,文化产业呈现出持续发展的强劲势头。

  魏长民说,昨天开幕的第六届山东文博会征集推介文化产业项目520个,意向投资总额4533.59亿元,融资总额1180.08亿元。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暨首届山东省文化产业30强发布仪式上,20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正式签约,投资额840亿元,体现了山东文化产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的新成果、新突破。

  “作为中国文化资源最丰富、产业基础最完善的大省之一,山东的文化产业发展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新元智库、新元资本创始人刘德良在论坛上介绍说,据新元智库发布的《2016我国31省市文化产业资本力指数报告》显示,山东省文化产业资本力指数在全国31各省市中仅排名第六。由此可见,如何充分发挥出山东文化大省的优势,促进文化与金融的融合与转变、创新与发展,创造更多市场机遇,从而带动山东地区经济的发展,是山东必须思考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那么,什么是文化金融?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的秘书长金巍说,文化金融,即文化生产领域金融服务与资本市场的产业业态和运行体系。这是大金融视角下自生的,绝对不是两层皮的状态。

  金巍还对未来五年文化金融的四个发展趋势做出了预判:第一个特点就是主体下沉,以社会资本为主体的金融服务与投资主体结构形成。第二是直融为主,从2010年的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到2014年文化金融合作,间接融资或者我们叫做债权类的文化金融,一直是文化金融的主要方面;第三是聚焦版权;第四是科技为先,就是文化产业为重点的形成一个大周期,这个周期还没有结束。在内容产业投资不确定,内容板块投资不确定的时候大家会优先选择文化产业里面的文化科技内容。拥有文化科技含量和互联网基因、互联网技术背景的文化产业获得投资、贷款的能力强。

  与金巍的一样,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也看到了文化产业发展的大机遇。

  “我个人觉得文化产业具有前所未有的机遇。”魏鹏举进一步解释说,一个方面是从经济转型的角度来看,国家在战略层面显然对文化产业给予了极高的期待。就像“十三五”规划纲要里面提出的,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制度产业,在目前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的整个文字稿里面,这是唯一一处用到支柱型产业的。

  如何发展文化产业呢?魏鹏举说,文化创意设计服务作为文化产业最重要的产业特征,要和相关产业融合,这种融合意味着一个方面文化创意本身,提升整个创新活力。此外要带动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李兆辉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31省上半年GDP排行出炉 23省增速"跑赢"全国

    GDP.jpg

    随着全国上半年GDP出炉,全国各省市陆续发布了2016年上半年GDP的“成绩单”。数据显示,其中有23个省份上半年GDP增速跑赢全国GDP6.7%的增速,北京、上海、吉林三地增速与全国增速持平,仅有云南、河北、黑龙江、山西、辽宁低于全国增速。[详细]

    08-26 15-08中国经济网
  • 王毅: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G20杭州峰会特色

    2016年8月26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来访的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汤姆森会谈时表示,今年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开局之年。这也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特色和主要成果之一,将对全球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发挥重要引领作用。[详细]

    08-26 20-08外交部网站
  • 女子购买“挽回男友”服务 前男友闪婚后退钱难

    婚恋公司指导老师和姗姗的聊天记录。姗姗是地道的成都妹子,1米68的高挑身材,面容姣好,有着成都妹儿的开朗、大方。但姗姗认为,她交钱定制“挽回前男友”的目的,是挽回恋情,现在挽回已经失败,幸福家公司应该退还一部分款项。[详细]

    08-26 08-08华西都市报
  • 因被网友说“小鬼缠身” 18岁女留学生被骗40万

    18岁的崇州女留学生雯雯,因身体偶尔的不舒服,加上两次梦魇,在微信好友马舒口中,却变成“小鬼缠身”的“证据”。为了“驱鬼”,雯雯在两个月时间内,前后4次打款40余万元给马舒,希望对方帮忙“驱鬼”。[详细]

    08-26 08-08成都商报
  • 新华社:津巴布韦奥运团被逮捕不实 是恶意抹黑

    据新华国际报道,最近据外媒报道,因津巴布韦奥运代表团在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上成绩不尽如人意,总统穆加贝命令警察部门在23日代表团抵达首都哈拉雷国际机场时将全团人马“抓了起来”。许林贵直截了当地说,这则新闻显然是恶意抹黑津巴布韦政府,穆加贝本人并没有说...[详细]

    08-26 20-08中国青年网
  • 中国商人购德国机场 或改变其萧条现状

    报道称,莱法州占股82.5%的哈恩机场的出售合同已经公证,该州内政部长勒温茨6月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出售决定。”黑森州和莱法州的谈判伙伴是同一位来自中国上海的投资商,此前共有3家亚洲投资商竞购,整个机场的出售价格大约1000万欧元。[详细]

    08-26 20-08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