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患者不用手术

2016-05-03 12: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磊 马俊骥 王长坤

来到门诊处,喝上几口水,顾不上坐下休息,师彬就换上隔离衣开始接诊。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马俊骥 摄

  大众网济南5月4日讯(记者 王磊 马俊骥 王长坤)医患之间,一方是以救死扶伤为己任的医者,一方是对治愈有着高期望值的患者,本应成为携手抗击病魔的战友,却屡屡陷入互不信任甚至势同水火的境地。但在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颈肩腰腿痛医院,记者看到的是医者对患者亲人般的关怀,患者对医者的高度信任,透过该院院长师彬的视角,记者从“舍得”之间看到了一位医者对患者的人文情怀,从“成败”之间看到了他对职业的执着追求和对中医事业的传承发展,并由此带来和谐的医患关系、蓬勃发展中的中医事业。

  “头还晕不?”“不晕了,现在轻快多了。很好,感谢!”4月15日下午,一位因颈椎病导致经常头晕的患者陈先生,在经过师彬的正骨和针灸治疗后,头晕症状明显减轻。陈先生说,之前到其它医院看过多次,打针吃药折腾了半年后,症状仍然没有好转,本来想去某大医院做手术,但没想到来这里“咔咔”地被医生掰了几下,竟然顿时轻快多了。

一个人体脊柱模型一个CT片阅片机,师彬的办公桌和其他医生无异,在门诊处的角落里。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马俊骥 摄

  一听“手术”二字,师彬立即拍拍这位患者的肩膀严肃地说,像他这类颈椎、腰椎等脊源性疾病,一般都是适应症,可用非手术治疗;仅有10%的人需要手术,一定不能盲目地求“断根”而去过度治疗。

  “简、便、廉、验”,在采访中,师彬多次强调中医的这四个特点。特别是其中的“廉”,讲求因人制宜,不浪费人力和物力。师彬举例说,治疗颈椎、腰椎等同样的一个疾病,中医疗法平均花费仅需几千元,但许多西医外科病人的平均住院花费竟高达数万元。以某三甲医院的骨关节科为例,其1年仅换关节的手术就达千余台。如果中医能治的病,选择了西医,不仅对患者来说,高额的费用给家庭带来了巨大压力,而且手术过程及其前后需要消耗的医疗器材、药品等,对国家来说也是一种资源上的浪费。

师彬结合人体脊柱模型,对照CT片向患者讲解病变原因,分析症状,提出诊疗方案,患者们多是一边听着一边频频点头。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马俊骥 摄

  在师彬所撰写的《三维平衡正脊技术》一书中,记者看到了这样的描述:无论颈椎还是腰椎,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韧带肥厚、继发性椎管狭窄等,并非全部脊源性疾病的关键,而是组织损伤后的表现及人体为适应内外环境变化而出现的保护性代偿反应(简称适应症),通过中医正骨手法摆正椎骨的位置,是一种治根治本的方法。三维平衡正脊技术的核心是通过正脊达到脊椎的物理平衡,激发人体本身具备的巨大的修复能力,辅以针灸、推拿等传统中医手法,减轻或是基本根除病灶。

  “如果当初转行去干外科,拿的工资比现在不止是高出几倍的问题。”师彬说,除了自己的中医情节,通过发展三维平衡正脊这项技术,传承中医国粹、传播优秀文化,为更多病人省钱,为社会节约资源,是支撑他抵住诱惑、坚持钻研的信念。师彬说,中医讲究系统性和辩证性,对慢性病的治疗和调节最有优势。例如,关节疾病、哮喘、心脏病等都能通过中药调节获得很好的效果。此外,在治未病和未病先防方面,中医的优势更是西医无法替代的。

  诚如所言,中医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以推拿、正骨和针灸等无药疗法为特色的“绿色医学”,越来越受到国内外民众的欢迎,就连英美等西方发达国家也开始逐渐重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斯诺克世锦赛-丁俊晖进决赛创历史 将与塞尔比争冠

    11.jpg

    当日,在2016世界斯诺克锦标赛半决赛四个阶段比赛结束后,中国选手丁俊晖以17比11战胜苏格兰选手麦克马努斯,成为历史上首位进入世锦赛决赛的亚洲选手。当日,在2016世界斯诺克锦标赛半决赛四个阶段比赛结束后,中国选手丁俊晖以17比11战胜苏格兰选手麦克马努斯,历...[详细]

    05-01 10-05新华社
  • 70后地市一把手如何炼成:京官多有企业任职背景

    70后地市一把手如何炼成京官多有企业任职背景.jpg

    今年4月以来,在各省的人事调整中,有4名“70后”被任命或提名为地市级政府一把手。仕途最为复杂的是潜江市市长黄剑雄,他早年先后在福建省计委经济研究所、漳州市委政研室经济科、厦门市委办公厅工作,后来进入国台办工作3年担任至秘书局副局长,2009年到湖北咸宁...[详细]

    04-29 11-04北京青年报
  • 敦煌月牙泉再现铁背鱼 为当地“三宝”之一

    鱼.png

    这几日是“五一”小长假,甘肃敦煌月牙泉再现铁背鱼奇景,这种幸运的事情令游客直呼过瘾,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详细]

    05-03 08-05西安文明网
  • 广东东莞一商场现美女人体盛宴(组图)

    2016年4月30日,广东东莞,市民们在新华南MALL品尝免费美食。2016年4月30日,广东东莞,市民们在新华南MALL品尝免费美食。2016年4月30日,广东东莞,市民们在新华南MALL品尝免费美食。2016年4月30日,广东东莞,市民们在新华南MALL品尝免费美食。2016年4月30日,广东东莞,市民们在新华南MALL品尝免费美食。2016年4月30日,广东东莞,市民们在新华南MALL品尝免费美食。2016年4月30日,广东东莞,市民们在新华南MALL品尝免费美食。

    2016年4月30日,广东东莞,市民们在新华南MALL品尝免费美食。[详细]

    05-03 10-05大众网
  • 美教授称中国留学生水平不足跟不上课程 成负担

    参考消息网5月3日报道中国学生近年大举赴美国留学,据美国国际教育学会的统计,中国赴美留学生人数去年已突破30万,约占美国大学国际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  俄勒冈州立大学罗杰教授亦指,该大学会计学研究生中,中国留学生人数已超过美国学生,令他难以坚持原先...[详细]

    05-03 17-05中国青年网
  • 俄媒:中国警察赴罗马和米兰巡逻 保障中国游客安全

    参考消息网5月3日报道俄媒称,意大利内政部长安杰利诺·阿尔法诺表示,意大利政府将招募中国警察在罗马和米兰街头巡逻。”  他表示,由中国同胞组成的巡逻队能够令中国游客感到更有安全感。[详细]

    05-03 17-05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