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眼中的匠与家

2016-05-03 12: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磊 马俊骥 王长坤

师彬认为,医生创造出的最宝贵的财富,不仅有患者的健康,还有将手法和经验传承下去,带出一个高水平的团队。所以,在给患者诊疗时,师彬总是言传身教,细细讲解。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马俊骥 摄

  大众网济南5月4日讯(记者 王磊 马俊骥 王长坤)医患之间,一方是以救死扶伤为己任的医者,一方是对治愈有着高期望值的患者,本应成为携手抗击病魔的战友,却屡屡陷入互不信任甚至势同水火的境地。但在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颈肩腰腿痛医院,记者看到的是医者对患者亲人般的关怀,患者对医者的高度信任,透过该院院长师彬的视角,记者从“舍得”之间看到了一位医者对患者的人文情怀,从“成败”之间看到了他对职业的执着追求和对中医事业的传承发展,并由此带来和谐的医患关系、蓬勃发展中的中医事业。

  “这个病号是摔了后,常年卧床,整个脊椎都有问题,得住院系统治疗。她和家属商量后,你指导她办手续。”4月15日下午临近下班时,师彬给同事孙士飞交代完一位济南患者的治疗安排后,又接着去给旁边一个病床上的患者做正骨。

师彬对所带团队的医生进行讲解,并用笔标记出针灸的穴位。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马俊骥 摄

  两年前,毕业于长春中医药大学中医骨伤专业的硕士孙士飞,从老师和学长那里得知师彬的三维平衡正脊技术和其团队的名气后,从东北来到山东跟随师彬学习。像孙士飞一样,现在师彬所带领两个院区(包括无影山院区)的50多人医生团队里,大部分人都是冲着学习其独特的正骨技术来的。

  从20年前带第一个学生,到后来每年100多位来科室进修、培训的学生,师彬团队已经培养了全国各地500多位熟练掌握正骨技术的中医, 其中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多达100余人,现在都是医院的骨干。

  不先让患者做各种西医式的物理检查,师彬的诊疗看上去“费时费力”。他会根据患者的病情描述,或者抬动患者的双腿双臂,或者扳动患者的腰肩,询问患者感受,细致地了解患者消化如何、头晕不晕、活动疼不疼等等,据此准确地判断病因,并因病施方,往往是“手到病除”。在孙士飞等医生们看来,他们的老师善于在诊疗实践中毫无保留地教他们“真本事”,特别在核心“三维平衡正脊手法”的传授方面更是丝毫没有保留。为了锻炼团队做针灸推拿所需的力量和气感,每天早上6点左右,师彬会带着大家一起打太极。

  “有时候周六周日有预约的病人,我们院长也要来坐诊,几乎每个病人他都要亲自看一遍。”该科室的护士小李对记者说。与很多医院的知名专家一周只坐诊两三天不同,师彬的坐诊时间为周一到周日几乎全天候。

几乎每个到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颈肩腰腿痛医院就诊的患者都会被师彬亲自诊疗。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马俊骥 摄

  “我细细地检查,仔细地问,仔细地讲,对于年轻医生能起到言传身教的作用,他们快点进步,受益的患者就更多了。”师彬说,作为一名医生和学科带头人,最重要的不仅是将患者的病治好。他计划利用3到5年的时间,将他掌握的这些中医正骨手法和经验传授给这些年轻医师,带出一个高水平的团队,这个团队的宗旨在医院的每一个部位都清晰可见:潜心医术,只为骨道。

  除了培养“接班人”,师彬还从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致力于颈肩综合症、腰椎间盘突出症和脊柱相关疾病等中西医结合治疗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临床诊疗水平要想实现质的突破,关键靠科研创新去提升。” 师彬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医者要有敢于成‘家’的志向。一名医生如果仅停留在治好病人层面,那他只是一个优秀的医学“匠”,但如果要想成为医学“家”,需要将日常的临床实践经验总结提炼为医学理论,在相关专业学科的科研创新上有所突破。

  近年来,师彬先后在《中国针灸杂志》、《中国药房杂志》、《山东医药杂志》等国内外著名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3篇。以师彬为首或为主的科研团队已完成医学研究课题十几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多项。其中,以师彬为首创新研发出的《“三维平衡正脊手法”治疗脊柱及脊柱相关病的临床研究》和《仙鹿活骨丸治疗股骨头坏死的分子机制》,分别于2009年和2011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复方活血膏治疗老年骨性关节炎的临床研究》,于2008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柔肝健脾汤对骨质疏松症 BGP、PYD 指标的影响》于2011年获济南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随着这些科研成果被师彬和同事们转化为临床实践,医生们在中医骨伤科治疗颈椎腰椎病、股骨头缺血性坏死、骨质疏松症和膝骨性关节炎等疾病的救治方面,其医术水平和临床疗效得到了明显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斯诺克世锦赛-丁俊晖进决赛创历史 将与塞尔比争冠

    11.jpg

    当日,在2016世界斯诺克锦标赛半决赛四个阶段比赛结束后,中国选手丁俊晖以17比11战胜苏格兰选手麦克马努斯,成为历史上首位进入世锦赛决赛的亚洲选手。当日,在2016世界斯诺克锦标赛半决赛四个阶段比赛结束后,中国选手丁俊晖以17比11战胜苏格兰选手麦克马努斯,历...[详细]

    05-01 10-05新华社
  • 70后地市一把手如何炼成:京官多有企业任职背景

    70后地市一把手如何炼成京官多有企业任职背景.jpg

    今年4月以来,在各省的人事调整中,有4名“70后”被任命或提名为地市级政府一把手。仕途最为复杂的是潜江市市长黄剑雄,他早年先后在福建省计委经济研究所、漳州市委政研室经济科、厦门市委办公厅工作,后来进入国台办工作3年担任至秘书局副局长,2009年到湖北咸宁...[详细]

    04-29 11-04北京青年报
  • 敦煌月牙泉再现铁背鱼 为当地“三宝”之一

    鱼.png

    这几日是“五一”小长假,甘肃敦煌月牙泉再现铁背鱼奇景,这种幸运的事情令游客直呼过瘾,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详细]

    05-03 08-05西安文明网
  • 广东东莞一商场现美女人体盛宴(组图)

    2016年4月30日,广东东莞,市民们在新华南MALL品尝免费美食。2016年4月30日,广东东莞,市民们在新华南MALL品尝免费美食。2016年4月30日,广东东莞,市民们在新华南MALL品尝免费美食。2016年4月30日,广东东莞,市民们在新华南MALL品尝免费美食。2016年4月30日,广东东莞,市民们在新华南MALL品尝免费美食。2016年4月30日,广东东莞,市民们在新华南MALL品尝免费美食。2016年4月30日,广东东莞,市民们在新华南MALL品尝免费美食。

    2016年4月30日,广东东莞,市民们在新华南MALL品尝免费美食。[详细]

    05-03 10-05大众网
  • 美教授称中国留学生水平不足跟不上课程 成负担

    参考消息网5月3日报道中国学生近年大举赴美国留学,据美国国际教育学会的统计,中国赴美留学生人数去年已突破30万,约占美国大学国际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  俄勒冈州立大学罗杰教授亦指,该大学会计学研究生中,中国留学生人数已超过美国学生,令他难以坚持原先...[详细]

    05-03 17-05中国青年网
  • 俄媒:中国警察赴罗马和米兰巡逻 保障中国游客安全

    参考消息网5月3日报道俄媒称,意大利内政部长安杰利诺·阿尔法诺表示,意大利政府将招募中国警察在罗马和米兰街头巡逻。”  他表示,由中国同胞组成的巡逻队能够令中国游客感到更有安全感。[详细]

    05-03 17-05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