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洪军:建最好的人文医院,做山东的“儒医”

2016-11-15 09: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这是儒家的一句话。我们永远也做不到‘佛’,但我们一直朝这个方向努力,做山东的‘儒医’!”孙洪军说。

    大众网济南11月15日讯 “医学不是冰冷的技术主义,而应该是注入良心的温暖。”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2016年新晋职称人员培训班上,千佛山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孙洪军的话掷地有声。建设省内最好的人文医院,这是近年来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提出的目标。作为这家全省排名前五位的大型综合医院掌门人,工作中的孙洪军常常让人感觉严格而带有哲学的智慧。在他的带领下,几年来,人文精神已经渗透到千佛山医院工作的方方面面。

  “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这是儒家的一句话。我们永远也做不到‘佛’,但我们一直朝这个方向努力,做山东的‘儒医’!”孙洪军说。

 

在千佛山医院,人文建设已经渗透到每个科室、每个医护人员心里,渗透到工作的方方面面。这样的努力,让医者医术更加让人感觉温暖。

  医护人员感言透露温情故事,制造医学人文“鲶鱼效应”

  “一句暖心的话、一个亲切关爱的眼神、一个体贴的小动作,减轻的不仅是患者身体的痛苦,更温暖了他们的心窝。”这是千佛山医院一名入职不久的护士佟义存发表在医院网站上一篇文章中的话。从文章里,记者发现了一个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今年8月26日,佟义存和同事谢庆玲值夜班。凌晨两点多,谢庆玲巡视病房时发现一名76岁高龄的女患者“宋奶奶”在厕所里呆了很久也没有出来。因为患有关节炎,平时宋奶奶要靠步行器的帮助才能行走,家中儿女工作繁忙,晚上只有她一人在病房里。谢庆玲有些担心,急忙跑到厕所查看,原来宋奶奶大便困难,在厕所里正急得满头大汗。谢庆玲给宋奶奶打了一支开塞露,还是不能解决问题。最后,在经过老人同意后,谢庆玲戴上手套,用手帮宋奶奶将大便块抠了出来。备受感动的宋奶奶眼含热泪说,自己的亲生儿女恐怕也做不到这样暖心。

  “通过这件小事让我懂得,人文关怀不是简单的嘘寒问暖,而是站在病人的角度去理解他、体谅他,然后给予他需要的帮助和关怀。我要向谢老师学习的不仅是她过硬的临床护理技能和工作经验,更应该学习这种任劳任怨、默默付出的精神以及她对患者发自内心的关爱。”佟义存颇有感触地说。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千佛山医院,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不仅医护人员对人文精神的认同和践行让人感动,患者的体会也尤其深刻,真情流露在字里行间。

  “孙洪军院长,您一再强调的医生要不忘从医初心,要有职业操守;要有仁爱之心、恻隐之心、怜悯天下苍生的职业道德,和人文是道、技术是术,两者同样重要,但道更为重要的思想,是很贴切的,读来心里感到温暖。”患者家属王志华在千佛山医院网站留言说。

  医护人员和家属的反映,透视着千佛山医院推进人文建设带来的改变。“医疗质量、安全与服务是医院发展永恒的主题,除此之外,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今年更是在内涵建设和文化建设方面下功夫,立志做山东最好的人文医院!”孙洪军在接受采访时说,希望通过千佛山医院在医学人文方面的探索而产生“鲶鱼效应”,带动改善全市乃至全省的医疗行业新风气。

图为孙洪军参加医院内部的业务座谈会,每个座谈会都是务实求真,达到统一思想、行动的目的。

  质量、安全和服务串起三条主线,一句叔叔阿姨传递良多温暖

  “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这是儒家的一句话。我们永远也做不到‘佛’,但我们一直朝这个方向努力,做山东的‘儒医’!”无论在对新晋职称人员的培训中,还是在日常的教学查房中,孙洪军的要求严格而带着哲学的智慧。

  “医学是人文滋养的科学,是人性牵引的技术。如果没有人文和哲学这对翅膀,医生便不能行医,更不能成为大医,儒医。医学是良心的科学,良心就是听从内心道德的召唤,对医生而言就是敬畏生命,治病救人,没什么比生命更重要。医学不是冰冷的技术主义,而应该注入良心的温暖……”

  在千佛山医院2016年新晋职称人员培训班上,孙洪军的培训讲话让平时接触医学专业知识更多的医护工作者们,从更高层次去审视自己的职业和工作。每一张PPT翻过,座无虚席的大会议室里,都会响起一片沙沙记录的声音。技术是术,人文是道,两者同样重要,甚至道更加重要,这样的观点提升着大家的思想境界。

  “作为省级三甲医院的领导者之一,我深有感触,何为省级三甲医院?与二甲医院、市县级医院必然不同,各有各的职能。”孙洪军在接受采访时说,三甲医院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山东最前端的医疗技术水平,是危、急、难症的选择,同时三甲医院更担负着传道授业的重任,而这些教学、科研等工作是患者感受不到的,但却是提升医院内涵建设、保持医院可持续良性发展不可或缺的。

  对于患者而言,真正能让他们满意的是质量、安全和服务,这也是医院工作的“三条主线”。千佛山医院将刚刚过去的2015年确定为“医疗质量管理年”,全面提升医疗质量;开展了“规范管理月”活动,集中解决存在的影响质量和安全的问题。而服务好不好则体现在“精细”上,2016年为千佛山医院的“精细化管理年”,医院将在细节服务方面继续深化。

  “勿以善小而不为。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难。从很小的细节上能看到大的变化,举个例子,千医的护士从来不喊床号,总是称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一个小小的称谓的改变,能让患者心里温暖许多。”孙洪军说。

在日常的教学查房中,孙洪军的要求严格。

  破解医患关系“致命伤”,“人文科室”透视“儒医”理念

  改变发生在细节上,细节上的改变带来的却是蝴蝶效应般的影响。“您好。您来自文学大师蒲松龄的家乡,还和他同姓。”今年9月的一天,千佛山医院心内科主任侯应龙在接诊时,看了一眼病历上的姓名、地址,微笑着和患者说。来就诊的患者蒲先生原本一脸愁容和痛苦,侯应龙这样的开场白让他倍感亲切,紧张的接诊变成了轻松欢快的唠家常,整个过程变得异常顺利、融洽。原来,这位患者正是蒲松龄的后人。一个地址、姓氏的联想,就让患者体会到了医生对自己的关注和细心,自然信任感陡增。这样的接诊只是千佛山医院医生的普通“日常”。

  “科学主义和技术至上是现代医学的一块‘致命伤’,也是现代医学的一块‘心病’,它使我们的医疗队伍离人文越来越远,使医患关系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孙洪军说,如果只是单纯依赖技术,医学将是冷冰冰的学科,甚至让人感觉恐惧。技术和人文的“背道而驰”,不仅为让医患关系“背道而驰”,也阻碍着“医术”向“仁术”的升华。在千佛山医院,人文建设已经渗透到每个科室、每个医护人员心里,渗透到工作的方方面面。这样的努力,让医者医术更加让人感觉温暖。

  “如何看待与处理同行在工作中的瑕疵?”“对待他人为什么要多欣赏,少抱怨?”“面对医学和病人为什么不能大包大揽?”“为什么要勇于承认自己的不足?”“作为医者如何才能赢得医患和同行的尊重?”……这是千佛山医院心内一科《2016科室教学活动安排》中部分讨论话题,这样的座谈讨论差不多每个月都开展一次,由大夫轮流主持。活动内容丰富,除了这种掏心掏肺的主题讲座,科室每年的年初计划会、医护患沟通会、工作总结会,都是务实求真,达到统一思想、行动的目的。

  “人文关怀人人需要,对病人来说尤其宝贵,堪称是雪中送炭。毫无疑问,医护人员正是实施对病人人文关怀的主体。一个没有人文精神的团队,要对病人进行人文医疗就成为空话。”凭借多年的文化积淀和良好的医患沟通,2016年7月,千佛山医院心内科被中国医师协会评为“人文科室”。这样全国层面的“人文科室”,只是千佛山医院推进人文建设的一个缩影,行走在医院内,患者可以发现,每个科室都是人文精神满满,透视着“儒医”的仁怀理念。

“勿以善小而不为。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难。从很小的细节上能看到大的变化,举个例子,千医的护士从来不喊床号,总是称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一个小小的称谓的改变,能让患者心里温暖许多。”孙洪军说。

  建省内最好的人文医院,推动医疗领域人文精神发展

  据相关统计数据,山东省内有24万名执业医师,推动人文医生和人文医院建设不可能一下子全面“开花”,其起步离不开大型三甲医院的引领示范作用。而大型三甲医院如何确立自己的文化导向和发展方向,则离不开医院的文化传承和适时创新。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孙洪军率先提出建设人文医生和人文医院,并将之作为医院的文化理念贯彻执行。

  “人文建设将是医院今后几年的最大任务。我们将人文医院建设作为事业发展的目标,让医患双方都沐浴到人性的光辉作为彼此内心的最高追求。”孙洪军说,他将以实际行动把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建设成为山东最好的人文医院。在他看来,不仅是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人文精神的培养是在全省乃至全国都需要大力推广的事情。作为山东省医师协会会长,孙洪军始终不遗余力地将人文精神从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辐射至山东范围内所有医护团队。“我常常与很多医生交流,从我们医院内部到山东省医师协会,发现其实所有医生内心都很善良,这让我看到了整个卫生系统对人文精神的认同。”

  记者了解到,为了在我省全面推动人文医生、人文医院建设,今年5月份,山东省医师协会联合中国医师协会在曲阜专门召开了儒学文化与医学人文高峰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名医齐聚曲阜,共同探讨在医疗领域如何推动人文精神发展。而山东省医师协会包括155个专业委员会,几乎囊括了省内所有知名医生,其引领和号召作用不可小觑。“医师协会虽然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但是我们可以营造一种人文精神氛围,加强行业内部自律和医师人文教育。”孙洪军说。

  “在道与术之间,道应摆在更加优先的地位。”孙洪军说,通过让医护人员学习和反思,启发其内心深处的信仰和善良,让病患真正感受到温暖和关怀,这必将大大改善病患的医疗体验,更将对整个社会发展起到重大推动作用。

  “有时候会问自己,累吗?值吗?当然值!不是每个职业都有幸与生命打交道,能在日常工作中接触形形色色的生命,这已属幸运。因为更懂得生命,才会更珍惜活着的一切,才会更加对生命产生同情和敬畏。人文护理建设之路任重道远,姐妹们一起努力,在这条道路上走出千医特色、千医品牌!”在千佛山医院网站上,一位护理人员满怀信心地这样说道。

  “我们乐见孙院长倡导的人文建设开出更加灿烂的花朵,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为广大群众造福。孙院长,我们感谢您。”患者家属王志华的留言说出了许多人的心声。这不正是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推进医学人文探索和建设的意义所在吗?(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马俊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晓琦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楼市调控不歇脚:限售城市扩围 租房政策密集发布

    楼市调控.jpg

    不止泉州,此前,南京、厦门、石家庄、重庆、南昌、南宁、贵阳等城市已陆续出台了限售政策。不止泉州,此前,南京、厦门、石家庄、重庆、南昌、南宁、贵阳等城市已陆续出台了限售政策。[详细]

    11-24 08-11中新网
  • 惊艳世界!不靠风不靠水 这个中国造神器发电靠这招

    中国造神器发电.jpg

    中船重工集团旗下的河柴重工历经千百次实验,终于生产出高速柴油发动机,不但意味着中国军舰将装上自己的“中国心”,引发世界轰动,而且他们还突破了另外一项技术,那就是大型气体发动机。我们平常乘坐的公交和出租车大部分都采用了气体发动机,气体发动机不仅可以...[详细]

    11-24 08-11央视财经
  • 澳大利亚男子欲养鳄鱼当宠物 专家:自找麻烦

    eyu.png

    据澳洲网报道,咸水鳄是让不少人和其他动物害怕的生物,但是澳大利亚一名原住民居然把野生咸水鳄当成宠物“饲养”,他喂食咸水鳄的视频被传到网上后,随即引发热议。[详细]

    11-23 17-11中国新闻网
  • 大学生图书馆占座被收书后贴投诉信 网友:你占座还有理了?

    近日,有学生向记者反映,云南财经大学图书馆近一年来不断“收书”,管理员和清洁人员联手乱扔学生价值千元的书籍。11月13日图书馆清理后,一张匿名《投诉信》贴在了图书馆三楼电梯出口处,并在网络上发布数张疑似该校图书馆管理员随意丢弃学生书籍的照片,引发校园...[详细]

    11-24 10-11中国青年网
  • “脱欧分手费”快谈拢了? 英国望解锁下阶段谈判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定于24日前往欧盟总部所在地比利时布鲁塞尔,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会面,提交英国修改后的“脱欧”方案提议,以期解锁下一阶段谈判。欧盟外交消息人士透露,双方在“分手费”这一关键问题上逐渐靠拢,有谈妥的可能性。[详细]

    11-24 10-11新华网
  • 津巴布韦政治动荡告一段落 穆加贝将获豁免权

    中新网11月23日电。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津巴布韦军方23日表示,军方已经和前总统穆加贝达成豁免协议,穆加贝及其妻子不会遭到检方起诉。[详细]

    11-24 10-1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