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守护舌尖安全"行动查处违法案件45159件

2016-01-20 15: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赵兵

2015年山东“守护舌尖安全”行动查处违法案件45159件

  大众网济南1月20日讯记者 赵兵)20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5年4月至11月,省食安办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守护舌尖安全”整治行动,对农药质量及使用、水产品、食用林产品等进行了专项整治。整治期间,全省共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45159件。

  山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建政在发布会上介绍,2015年4月至11月,省食安办会同公安、农业、渔业、林业、卫计委、食品药品监管、畜牧等有关部门开展了“守护舌尖安全”整治行动,针对全省日常监管、治理整顿和抽检监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多、易引发系统性风险的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和重点品种,对农药质量及使用、水产品、食用林产品、餐饮具集中消毒、畜产品、肉制品、五毛小食品、旅游景区及周边餐饮店食品店食品摊贩、保健食品等进行了专项整治。整治期间,全省共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45159件,侦破犯罪案件223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19人,取缔无证生产经营业户6152家,吊销证照134个,向公安机关移交案件406件。

  整治行动期间,各部门开展了全环节开展治理整顿。农业部门突出源头防控,部署开展了农药质量及农药使用专项整治行动,全省检查农药生产企业和经营单位32113家次,查获、没收、销毁不合格产品52吨,案值近600万元。海洋渔业部门继续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整治行动,检查企业9638家次,严厉打击水产养殖生产者违法添加禁用药物行为。林业部门部署开展食用林产品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打击果品种植环节使用剧毒高毒和禁限用农药等违法违规行为。卫生计生部门开展了餐饮具集中消毒专项整治活动,累计监督检查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896户次,下达监督意见书1032份,立案处罚19户。畜牧兽医部门开展了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重点开展“瘦肉精”、生鲜乳违禁物质、兽用抗菌药经营使用、生猪屠宰、饲料及饲料添加剂5个专项整治行动,对发现问题较多的5个市畜牧兽医局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开展了肉及肉制品、“五毛零食”、虾米、学生就餐安全监管、旅游景区及周边、保健食品等专项整治,开展了走私冷冻肉品、肉制品、红酒、含铝食品添加剂、中秋国庆市场等专项检查。住建部门大力推进餐厨废弃物处理设施建设,全省新增餐厨废弃物处理能力1400吨/日,提前超额完成国家目标任务,建成数量居全国前列。检验检疫部门严把食品进口质量安全关,共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254批,其中因检出有害生物或黄曲霉毒素超标,退运进口塞内加尔和印度花生共1862吨,货值170万美元。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