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余家媒体聚焦武城 政策叠加让农民持证带“权”进城

2016-11-30 09:20:00 来源: 德州日报 作者:

60余家媒体聚焦武城就地城镇化 政策叠加让农民持证带“权”进城

  11月25日,《人民政协报》在重要版面刊发了新华社通稿《农地经营权成“合格”抵押品“贷”动农户喜致富—山东武城县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见闻》,对武城县在实施产城融合推进就地城镇化工作中的积极探索进行了报道。据统计,自11月17日新华社播发通稿以来,已有人民网、新华网、《重庆日报》、《衡水日报》等60余家中央级和全国各地媒体聚焦武城实施产城融合推进就地城镇化,为该县的经验做法“点赞”。

  “作为全省唯一的试点,武城是站在为全省新型城镇化积累经验、探索新路的高度,以提高户籍城镇化率为抓手,以提高城镇化的质量和水平为目的,以加快产业发展为基础,以增强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为核心,出台‘1+N’政策体系,确保农业转移人口离得开、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 ”武城县县长张磊这样解释全国各地媒体高度关注产城融合推进就地城镇化工作的原因。

  在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形势下,如何提高城镇化质量、保障群众权益、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今年45岁的郝宝秋是鲁权屯镇邢庄村人,已经在县城生活了10余年,但一家三口的户口始终没有“进城”。“老家有5亩多地、1处宅基地,万一户口迁走,地再没了,将来在城里呆不下去咋办?”今年8月份,得知县里出台政策,对进城落户农民进行转移备案,承认其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保留宅基地使用权等“三权”及其合法继承权后,郝宝秋动心了。随后,县里发文规定:农民转户口来去自由,持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转移备案证》,日后仍可把户口迁回农村。这让郝宝秋一家彻底吃了定心丸,他们立即申请了转户口和转移备案。不仅如此,农民持证进城后,享受市民、农民双重待遇。这一点让郝宝秋的妻子庞秀菊更满意:“我们的计生家庭奖励扶助、农村妇女‘两癌’筛查等农民专属优惠仍然保留。 ”

  作为试点县,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是城镇化工作的数据体现,那会不会出现“数字考核”?自试点之初,武城县就牢牢兜住决不允许违反法律法规、决不允许强迫命令、决不允许搞形式主义、决不允许弄虚作假“四个决不允许”的底线要求,不对镇村下达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的硬性任务指标,而是重点考核群众政策知晓率、政策落实投诉率、基层工作典型率。

  在张磊看来,只有把“上级决策”变为“具体动作”,才能推开农民进城的“玻璃门”。试点开展至今,武城县群众参与积极性很高,年底前全县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突破50%已成定局。“转移备案证书”制度被写入了全省《关于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实施意见》,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的做法被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作为典型全国推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19省发布工资指导线 黑龙江已多年未发布

    19省发布工资指导线 黑龙江已多年未发布.jpg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发现,今年7月之前,仅有天津、北京、山东、山西、内蒙古等5省份发布了2016年工资指导线。《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发现,今年7月之前,仅有天津、北京、山东、山西、内蒙古等5省份发布了2016年工资指导线。[详细]

    12-06 09-12中国经济周刊
  • 中央主要新闻网站传播力2016年11月榜发布

    移动端传播力榜单显示,人民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位列前三甲,新华网、光明网、中青在线、中国经济网、央广网、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进入移动端传播力榜前十名。在微博传播力榜上,前三甲仍是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央视网,新华网、中国青年网、中青在线、光明网、...[详细]

    12-06 10-12人民网
  • 14岁女孩为救父亲严重烧伤续:全国爱心捐款101万元

    未命名_副本.jpg

    14岁女孩为救父亲严重烧伤。白发苍苍、62岁的聋哑人刘阿姨也是专程前来捐款,她比划着表示,自己有个和佳佳妹同岁的外孙,他们鼓励佳佳妹快点康复。[详细]

    12-06 08-12重庆晚报
  • 老兵爷爷去世眼角膜留给参军孙子:在部队好好干

    张友田临别人世时,张进在部队营房用手机与爷爷进行了最后一次视频通话。4年前,因为一次意外,在部队服役的张进左眼受伤发炎,这点“小伤”逐渐发展为角膜白斑,必须进行角膜移植手术。[详细]

    12-06 07-12北京晨报
  • 日本国会议员政治资金收入排名出炉 安倍列第五

    据日媒报道,日本共同社日前公布的一份统计显示,日本国会议员的资金管理团体和相关政党支部2015年筹集的政治资金实际收入额排行方面,前11位被执政的自民党议员独占。[详细]

    12-06 09-12中国青年网
  • 美新婚夫妻自订婚姻誓言 不再承诺永远在一起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3日报道,近日,美国一对新婚夫妇在结婚誓言中删去了“直至死亡将我们分开”这句誓词。”  澳大利亚的贝罗(Beros)夫妇也有着同样的想法,所以他们自己撰写了婚礼誓言,删掉了“直至死亡将我们分开”这句誓词。[详细]

    12-06 09-12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