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变|德州武城县抢抓机遇推进协同发展的经验与启示

2017-02-27 16:50: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王佳亮

1488159493305.jpg

  齐鲁网2月27日讯(记者 王佳亮 通讯员 王玉磊)2月27日,在2016年度德州市考评总结大会上,武城县一口气拿下了全市协同发展综合考评先进单位(县市区)二等奖、协同发展综合考评先进单位进步奖、基层党建考核先进单位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这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武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生动实践,催生了武城协同发展的“蝶变”之路。

vfvfvf.jpg

  县委书记张磊(前排中)代表武城县上台领奖

  在武城县委书记张磊看来,沉甸甸的奖牌是武城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不走样的具体实践,凝结着武城党员干部群众的汗水和智慧,展示了全县上下团结一心、勇争一流的良好精神风貌。同时,这更是一种责任,激励着武城在新起点上要实现新突破。

  在“武城经验”相继被写进市党代会、“两会”工作报告,并在全市进行推广后,2016年的各项工作再次被得到认可,这无疑为抢抓机遇、谋求更大发展的武城注入了“强心剂”。

  刚刚过去的2016年,武城结合实际,在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宏观政策、外部环境和县情的基础上,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更宽的视野来谋划,以更高的目标来引领,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充分认识经济总量太小、供给结构失衡两大主要矛盾,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围绕‘四县’战略,更新思想观念,改进工作方法,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建设协同发展先行区”的总体要求,创新创业,聚焦聚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质效齐升、后劲增强、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经验一: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立足县情科学决策,是加快科学发展的重要前提。“积极地稳,主动地进,让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武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战略定位扭住了加快武城科学发展的“牛鼻子”,找到了符合武城实际的发展路子。

  民营经济和特色产业是武城的优势,也是竞争力和生产力。2016年,武城主动适应新常态,树立穹顶视野,强化专业思维,树牢“不求第一、但求唯一”的发展理念,建立“三位一体、四线联动”协同推进产业发展机制,具有“唯一性”的企业、产品不断涌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1.9%,居全市首位;坚持把质量放在第一位,持续增加优质投入,新落地过亿元项目29个;按照“亲”“清”新型政企关系要求,明确政府与企业之间“六大关系”,为373家企业解决各类遗留问题381个。

  经验二:以提质增效为前提,抓住发展第一要务,是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的根本保证。武城正是抓住了“全面膨胀总量,提高供给质量”这一关键,坚持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经济强”成为武城发展的新特征,“结构优”成为发展新导向。

  133个产业扶贫项目稳步实施,22个省定贫困村顺利脱帽,李家户镇“循环式扶贫”、老城镇光伏科技扶贫模式成为全省亮点;树立生态环保刚性思维,191台燃煤锅炉完成淘汰和清洁能源替代,依法依规关闭提升地热井,彻底解决地热尾水污染问题;46处解决“大班额”和“全面改薄”工程全部开工;评选表彰938户星级文明户……2016年,武城坚持问题导向,兜牢民生底线,从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入手,决策上尊重人民,工作上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百姓富”成为民生新福祉。

  经验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改善民生,是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目的。武城在工作中,正是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赢得了最广泛的拥护和支持,获取了最宝贵的民心和民力。

  面对国家新型城镇化的新要求,武城站在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探索新路径的高度,以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抓手,综合改革,系统推进实施产城融合推进就地城镇化试点工作,围绕“离得开、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四个关键环节,牢牢把握“四个决不允许”,创新制定17个配套办法,讲好了武城故事,形成了德州经验,初步建立起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武城模式”。在2017年山东省“两会”上,武城产城融合、推进深化两区同建的做法,被评价为“富有创造性富有特色的城镇化模式”;“武城经验”相继被写进德州市党代会、“两会”工作报告。

  经验四:坚持创新引领,抢抓改革红利,是践行新理念、实现新发展的关键之举。武城面对新常态,不怨天尤人,不甘于现状,而是用创新的思维寻找出路,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充分发挥就地城镇化、未检平台、家事审判改革等多项试点的“试验田”作用,有利于发展的思想活跃了起来,有利于发展的潜力释放了出来,“武城活力”持续迸发。

  深入开展“整风肃纪、抓早抓小”活动,切实解决“五大问题”。 紧盯重点问题和关键节点,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业务单位学业务”活动,分层次、多渠道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廉政教育实现常态化。2016年,武城坚持中心工作和党的建设两手抓、两促进,以“两项活动”为抓手,切实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和组织建设,把干部的形象树起来,把武城的发展抓上去,各条战线呈现出“常规工作出亮点、重点工作出精品、试点工作出经验,干就干最好,争就争一流”的新气象、新趋势。

  经验五:全面从严治党,中心工作和党的建设“两手抓、两手硬”,这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障。武城创新开展的“业务单位学业务”、“整风肃纪,抓早抓小”活动,以更鲜明的导向、更务实的作风、更有力的担当抓好党的建设工作,真正做到了把管党治党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打造的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成为武城发展的最大资源、最大优势、最大底气。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房地产税草案已成型 专家:2020年前或出台

    房地产税草案已成型 专家:2020年前或出台.jpg

    草案是否真如倪红日所言“要把现有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起来”,尚不得而知,不过,《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获悉,目前,房地产税法草案已经基本完成。随着去年5月1日我国全面启动营改增改革,房地产税便被赋予了要扛起地方财政支出缺口这面大旗的重任。[详细]

    02-28 08-02中国经济周刊
  • 黑龙江信息通信业"十三五"规划发布 将实现全省城乡光纤网络全覆盖

    近日,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发布了《黑龙江省信息通信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指出,到2020年,信息通信业整体规模进一步壮大,综合发展水平大幅提升,“宽带龙江”战略目标全面实现。[详细]

    02-28 09-02中国青年网
  • 老人20年制上万根“爱心拐棍” 免费供路人取用

    未命名_副本.jpg

    老人20年制上万根“爱心拐棍” 免费供路人取用[详细]

    02-27 07-02中国新闻网
  • 节后跳槽季调查:超六成白领在找工作 90后较活跃

    对此,调查分析,房地产市场在2016年非常火爆,对人才的需求较多,2017年随着各地调控的收紧,房地产市场变数较大,因此选择跳槽的白领比例最高。调查也显示,法务岗位白领跳槽的实际行动比例相对较低,为66.7%。[详细]

    02-28 08-02中国新闻网
  • 巴西雨中狂欢节

     2月26日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特级组桑巴舞校花车参加巡游活动。新华社记者李明 摄[收起]   2月26日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特级组桑巴舞校花车参加巡游活动。新华社记者李明 摄[收起]   2月26日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特级组桑巴舞校花车参加巡游...[详细]

    02-28 10-02东方网
  • 广西三江“二月二”演绎百年传统侗族大歌节

     2月27日是农历二月初二,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梅林乡举行第129届“二月二”侗族大歌节。该节始于清朝乾隆年间,至今已有200多年...[详细]   2月27日是农历二月初二,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梅林乡举行第129届“二月二”侗族大歌节。[详细]

    02-28 10-02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