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民声》搭建“连心桥” 唱好为民服务“大戏”

2016-06-23 08: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士环

胶东在线《网上民声》栏目页面

胶东在线网站总编辑邓兆安介绍《网上民声》栏目网络惠民经验

  大众网烟台6月23日讯(记者 李士环)2003年初创时,合作政府单位仅有28家,13载磨一剑,时至今日,这一数字已经质变为197家,这是胶东在线《网上民声》栏目的成绩,也是国内网络问政模式成功探索的缩影。

  不作秀,为老百姓切实解决问题

  据了解,在互联网并不普及的2003年,胶东在线网站在全国首创互联网问政模式,利用网络媒体的开放性、互动性、快捷性,特别是不受时间、空间和身份限制的特点,开办《网上民声》栏目,为市民提供平台,让其可以自由畅通地反映问题、建言献策。

  胶东在线网站总编辑邓兆安告诉记者,当初开办这个栏目,只有一个简单的初衷,那就是想在网上为老百姓提供一个可以说话的地方。

  据介绍,《网上民声》栏目开通13年来,网民留言累计达73万余条,回复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为群众解决了大量难事、烦事。

  “不作秀,坚持踏踏实实的为老百姓真正的解决问题。”在邓兆安看来,这是《网上民声》栏目取得如今成绩的重点所在。

  一位名为乔凯的网友告诉记者,他与同事在单位附近租房住,去年9月,他发现房门口贴了一张水费催缴单,显示当月水费300多元,并已欠水费870多元。乔凯认为,自己与另一位男生很少在家做饭,一个月仅洗漱怎么也不会用300多元的水。但是水表上的字数明明白白的写着,自来水公司的催缴电话不断。

  “几经周折,最后没办法,我找到了《网上民声》栏目的管记者,她帮我们联系了自来水公司,3个小时后,自来水公司的技术工人就来排查问题,最后发现是水管阀门出了问题。”乔凯说,房东长期在外地,如果没有《网上民声》栏目的帮助,还真不知道这个大难题什么时候才能够解决。

  《网上民声》栏目负责人宋君告诉记者,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踏一个门槛,少走一道程序”,在最短时间内把他们关心、关注的问题反映到有关部门,在最短时间内得到回复和处理,是栏目一直以来的工作要求。

  在这一原则下,参与《网上民声》栏目的197家单位被栏目定位为解决问题的主体。

  烟台市公安局政治部宣传处副处长孙飞在采访时告诉记者,他们是最早参与《网上民声》栏目的职能单位之一,根据栏目规定,必须及时回应网民在《网上民声》平台上反映的问题,线上解决不了的,则会转为线下处理。

  据孙飞介绍,去年7月份,曾有网友在《网上民声》栏目反映,在芝罘区一条不足百米的街道,开着很多大大小小不规范的足疗店招揽路人,怀疑有卖淫嫖娼违法行为。烟台市公安局得到消息后,迅速摸底排查,仅用很短时间便采取收网行动,抓获涉黄人员18名,捣毁卖淫嫖娼窝点5个。

  记者了解到,老百姓在《网上民声》反映的各个问题得到解决,主要通过“提”、“审”、“办”、“回”四个环节。“提”即网民留言,网民在平台上以留言的形式提交问题;“审”即编辑实时审核,保证网民发上来的信息能即时转交到部门回复后台,其中对便于公开的问题直接发到网上,对比较敏感的问题则以内参形式转发相关部门落实解决;“办”、“回”即问题的办理和回复,参与《网上民声》的各部门按照“接收——转达——批复——落实——回复”程序对问题进行处理,并由专门科室和人员负责此项工作。

  此外,记者还从胶东在线网站了解到,为了保证网上问题能够及时得到解决和落实,《网上民声》各参与部门在市委、市政府总体要求框架下,分别建立了与本单位实际情况相匹配的管理制度,以确保留言能流转畅通、解决彻底、考核完善。

  以烟台市交通运输局为例,该单位实行了“三张单子”管理制度:对回复不及时、回复质量有问题的单位下发“网上回复督办单”;每月编发《网上民声》回复及办理情况通报单;对重大事件、热点难点问题,要求当日填报“热点、难点问题领导批办单”。

  各参与部门的管理机制,有效地调动起各个部门的主动性,保证了群众反映的大事小事无一遗漏,使得《网上民声》平台“不作秀,为老百姓切实解决问题”的初衷始终未改。

  网络惠民没有休止符 《网上民声》向精细化发展

  登陆胶东在线《网上民声》栏目可以看到,该栏目包含了“一管到底”、“民生聚焦”、“民生智囊团”等板块,网民点击“我要提问”即可在线反映个人问题,各参与部门登陆“我要回复”则可在线上对网民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复。

  据胶东在线网站总编辑邓兆安介绍,《网上民声》栏目初创时,仅有三个子栏目,“满意度调查”、“热点话题”、“市长关注”、“处结通报”、“焦点词条”等一系列服务和功能都是陆续增加的,通过13年坚持不懈的创新,使“官民”交流更加通畅。

  《网上民声》栏目负责人宋君说,栏目自创办以来,经历了八次比较大型的改版,不论是栏目网页设计还是板块设置都紧跟时代要求,不断做出新的尝试和调整,目的都只有一个,那就是更人性化的为百姓服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坚持及时改版外,《网上民声》栏目特别注重加强与烟台市委、市政府联动,每年年初,烟台市委办公室和市政府办公室都会联合下发文件,将《网上民声》作为重要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安排,并将各部门《网上民声》工作的情况纳入到年终的绩效考核,直接有效地保障了《网上民声》平台的运行。

  邓兆安介绍说,《网上民声》之所以能够办得好,与栏目一贯坚持的“只帮群众解决问题,不给政府找麻烦”密切相关。该栏目坚持不单单地去揭露问题,而是和部门合起拍来共同唱好为民服务这台戏,携手共同解决群众难题。

  邓兆安在采访最后告诉记者,根据习总书记4.19讲话对网络提出的要求,利用网络为民服务这篇大文章永远没有休止符,《网上民声》栏目会向更精细化发展。据了解,近期《网上民声》将进行新一轮的改版升级,升级后,将实现强化网民用户会员制,部门二次回复、超过5天不回复手机短信提醒、热点上榜、会员账号与微信号绑定等一系列功能,服务更加人性化、个性化。同时,为了方便更多手机用户,《网上民声》下一步将全面实现网络问政服务移动化,加强移动端的适配开发,实现更加快捷的手机提问、查询和回复提醒功能,并打通微信公众平台,为网民提供更加方便、贴心的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央视揭“毒跑道”产业链:原料来自废轮胎废电缆

    央视揭“毒跑道”产业链:原料来自废轮胎废电缆.jpg

    北京、苏州、无锡、南京、常州、深圳、上海…近一两年的时间里,全国多地学校发出“异味跑道、异味操场”的疾呼,我们的孩子深受其苦。工厂出面接待记者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生产的,就是铺设学校塑胶跑道最基本原料的黑色塑胶颗粒,铺设塑胶跑道的必需品—胶水,...[详细]

    06-22 18-06央视财经
  • 各地密集放榜高考成绩 考生有疑议可申请复核

    22日,吉林、甘肃、浙江、四川等4省率先公布高考成绩,拉开了今年高考放榜的序幕。根据规定,贵州考生须在此期间登录贵州省高考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填报本科和高职(专科)各批次志愿。[详细]

    06-23 08-06中国新闻网
  • 湖北一大学暑假作业竟是“谈恋爱” 要求写500字告白信

    近日,有网友爆料湖北工业大学老师布置暑假作业,要求学生写一封500字告白信,并谈一场恋爱。该网友@夏开同学在微博中写道:“辅导员一言不合就开始虐狗逼我找对象系列,还要大声说出来,这是一道送命题。” [详细]

    06-23 08-06大众网
  • 90后保安冒充持枪军官 骗5名未成年少女发生关系

    (记者曹菁 通讯员张方针、李俊杰)男子冒充现役军人名义先后骗了5名少女与其“谈恋爱”并多次发生性关系。日前,清远市中级法院作出终审裁定,维持佛冈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决,以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判处詹某业有期徒刑1年8个月。[详细]

    06-23 07-06广州日报
  • "梦幻世界"被指无趣 美媒:中文译名难坏上海迪士尼

    参考消息网6月23日报道美媒称,上海迪士尼乐园6月16日正式开放,齐竹(音)在之前的试营业期间游览了迪士尼,她被里面的标语弄糊涂了:“点亮心中奇梦。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的设计者可能意识到了,想出双关语是非常难的,因为戏谑的错误拼写在象形文字中不太可能。[详细]

    06-23 08-06中国经济网
  • 印度雨季来临 短短两天内至少67人遭雷击身亡

    据外媒23日报道,印度灾难管理官员说,随着印度雨季降临,过去2天至少已有67人遭雷击死亡。印度6-10月雨季不时发生雷击伤人事件,本月稍早南方沿海省分就曾遭雷击肆虐,但本周的死亡人数特别高。[详细]

    06-23 08-06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