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世钢:遇到危机事件不回避不包庇 用技巧说不如用事实说

2016-06-23 17: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韦辉 邓梦娇 林鹏 郑慧敏

浙江台州广电集团总编室副主任、高级编辑那世钢作主题发言

  大众网临沂6月23日讯记者 韦辉 邓梦娇 林鹏 见习记者 郑慧敏)23日上午,山东省第八届网络舆情管理论坛暨全省网络应急管理培训班开班启动仪式在临沂举行,浙江台州广电集团总编室副主任、高级编辑那世钢做了题为《互联网环境下的舆论引导》的主题发言。那世钢认为,遇到危机事件,要做到不回避、不拖延、不包庇,避免反应慢、处置失当、处理避重就轻、慌忙纠正前面的错误。

  那世钢介绍,在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现在媒体格局已经被打破,主要的关键词是融合,传统媒体跟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重构了传播生态。在这种环境下,每个人都自觉不自觉地制造信息、传播信息、分享信息。

  那世钢认为,危机事件一旦发生,不会必然造成危机。只有处理不好,才会引发危机。此外,舆情中还有五个“不”问题。即不敏感,不会讲,不敢讲,不及时和不诚实。那世钢说,要避免危机,关键做到不回避,不拖延,不包庇。他认为,在处理类似事件时,往往有四个失误,即普遍性的反应慢、处置失当、处理避重就轻、慌忙纠正前面的错误。

  那世钢援引一位宣传部长的话说,别人说不如自己说,被动说不如主动说,一定时候说不如第一时间说,尽快说不如抢先说。“引导的实质是一个软引导,但是我们起的作用是什么?是提供事实,解析真相,专业辨析,引领思想。”那世钢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